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21 01:10:50| 人氣2,406|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經驗無法傳承,努力不會白費

 

※感謝提供以上拍攝照片之友人《華華》

 

 

經驗無法傳承

 

  一個生性聰敏的學徒向名師級打鐵的老翁拜師習藝,小徒弟勤快又靈巧,主動的幫老師傅做事以及一旁虛心的學習,數年過後,小徒弟練就一身打鐵本事,於是決定下山另起爐灶做個糊口小本生意,心性敦厚質樸的小徒弟在臨行前,仍耐不住疑惑的求教平日老沉持重、溫吞性情、寡言木訥,總讓人懷疑感覺留有一手獨門絕活兒的師傅:師傅,徒兒跟您習藝一十寒暑,承蒙師傅您耐心教悔感激銘心,今児個徒兒學成下山領著師傅您名師技藝,心裡依舊不敢怠慢深怕疏漏了些師傅您教誨、精髓絕技,臨別前懇請師傅您教化不才徒兒茅舍頓開那打鐵絕傳秘訣。

 

  老師傅念在這機伶徒兒學有所成自理門戶在即,老師傅終於開了金口地說:我鍾愛徒兒阿,師傅我呢,平時就已將那打鐵訣竅原本的傳授與你,猶不知徒兒竟然無所察覺,師傅我再說ㄧ回,當作是給徒兒你的贈語:「那火爐是燙的」。

 

 

 

努力不會白費

 

  多年前,經由同學媽媽的介紹,幫我找了份同學媽媽開設工廠友人,實物測繪製造零件繪圖打工機會,事前與那老闆好論件計酬,以每張A4大小一件零件圖台幣兩百元計酬,事前我依約前往那家庭式小工廠的老板家中與他討論所要的圖面要求、規格等注意事宜,順便帶要畫的零件回家,開啟我此生平第一次打工賺錢的新鮮經驗。

 

  回到家之後,我日以繼夜積極的著手測繪,心裡開懷極了,一來加強自己機械製圖技巧能力,一方面訓練自己繪圖速度與精準性,看著約定一星期工作期限眼前累積一、二十張的成果,我心裡喜孜孜盤算著即將擁有到手的一筆豐碩私房收入。一禮拜的時間,老闆多次要我前去討論和溝通,我努力配合其所需要求與設計變更有效率的工作,使致比預期時間增加了兩、三天交件,那老闆接過我完成的圖面時,急著打發我避開見到他一手抱著哭啼嬰兒、面紅耳赤表情、似乎爭吵中怒氣的妻子,老闆急忙地關上家門前撂下一句:過幾天我再付工錢給妳。

 

  左等右等,等過了整個暑假,除了當時那幾天熱絡聯繫之外,交件之後的感受「石沉大海」比喻形容再恰當不過,當時我就懂得不斷告訴自己當作是一次難忘經驗,甚至將懷疑自己能力的否定負面作為以後改進自我的參考依據。

 

 

 

牆壁作畫 女兒做白工

文/聯合報╱鄭如晴                               

 

  天底下並非所有的努力,都一定會有報償。

  很多時候,我們努力十分,才得一分的回報,但那沒有回報的九分,就白白浪費了嗎?

  不見得!就是因為累積了過去沒有回報的那九分,才會造就日後可用的我們。

 

  從小我們所受的教育,告訴我們,做任何事只要努力,都會得到相對的回報。這個看似經驗法則的人生哲理,某些時候卻好像與事實有些出入,甚至事與願違,有可能努力半天的結果,到頭來一場空。也就是說,人生偶有做白工的時候。

 

  老大瀛瀛四年前去英國念書時,台幣兌英鎊一路從五十五元,飆到六十七元,一千英鎊換算台幣是六萬七千元。每個月我匯錢給她時,常忍不住提醒她,要好好把握時間念書,因為她在英國的分分秒秒都很貴。如果生活費加上學費,等於她待在英國的每一分鐘,得花新台幣三塊錢。

 

  有了這番告誡,瀛瀛矢志奮發圖強,說她會一分鐘當兩分鐘用,要媽媽別擔心。

 

  做媽媽的我聽了,感到無限安慰,同時交代她,不要浪費時間去打工,因為她的時間就是金錢。瀛瀛也乖巧的順應,以功課為重。

 

  第一年過了,她的努力有了回報,得到兩個小設計獎,正應了所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努力當有所獲的至理名言。對她來說,這樣的信念再正確也不過,沒甚麼好懷疑,努力一定有報酬。

 

  第二年,她比第一年更忙碌了,往往在電話找不到她的同時,我更確信,她正分秒必爭,對學業全力以赴。

 

  接連兩、三個月,我打電話給她,不是關機就是不接,即便接了,也匆匆掛電話。感覺中,她正在忙著一件極為重要的設計。女兒這麼熱中功課,讓我甚為寬慰。

 

  幾個月後的一天夜裡,電話響起,聽筒那頭傳來她極為沮喪的聲音:「媽,我被騙了。」

 

  我一聽,握著聽筒的手微微發顫,該不會是難以彌補的傷害吧?我一顆心直往下沉。她娓娓道來,原來這幾個月,她瞞著我,偷偷跑去一家印度餐廳打工。

「我不是叫妳別去打工嗎?」我忍不住插嘴。「可是英鎊這麼貴,看妳每個月寄錢……好辛苦……嗚……」她的聲音無限委屈,說著說著就轉為啜泣。聽到她的哭聲,我突然感到既慚愧又酸楚,真是不貼心的媽媽。

 

  「妳沒……沒怎樣吧?」我小心翼翼的問,深怕聽到害怕聽到的答案。「我……沒怎樣啦。」她楞了一下:「我還是壯得像一頭牛。」說著,她破涕為笑,言下之意,我這個媽媽想太多了。聽到她沒事,我大大的鬆了一口氣。

 

 

  原來,有一天朋友生日,約她到一家印度餐廳慶祝。席間老闆知道她讀藝術,又會畫畫,就熱情的提供工作機會,請她在尚未裝潢的牆壁上作畫,酬金六百英鎊。瀛瀛暗忖,這麼大片的牆,起碼要花幾個月才能畫好,況且油彩顏料費用要自己負擔,實在不划算。

 

  「我是給妳機會,像妳這樣沒經驗的學生,哪個老闆願提供這麼好的場地和空間?」餐廳老闆提醒。

 

  瀛瀛想了一想,覺得老闆的話好像有道理,因在藝術家滿街跑的倫敦,對一個沒有經驗的藝術學院學生而言,有畫畫的打工機會,算是幸運了。雖說是六百英鎊,扣掉材料費,所剩金額也可以供她支付學校設計耗材費。以往為了省錢,她雖然想得出好點子,但捨不得買昂貴的材料,做出來的設計產品往往大打折扣。

  想到這裡,她欣然接受老闆的提議,開始她的畫畫打工生涯。她除了上課時間,每天早上十一點到餐廳報到,一直畫到下午三點才離開。雖說在餐廳打工,但她擺明不占人便宜,每到中餐時間,就吃自帶的三明治果腹。

 

  就這樣過了兩個月,有一天,她怯生生的問老闆,可否先付她三分之二的酬勞。老闆一聽,驚訝的問:「妳不是說我們已經是朋友了,所以免費嗎?」瀛瀛被這一問,愕然噤聲,不知自己什麼時候說過這樣的話?但老闆一口咬定,說在第一次碰面,朋友介紹他們認識的時候,瀛瀛確實說過了。

 

  幾經回想,瀛瀛猜可能是她在接受這份工作時,自以為客氣的補上一句:「大家都是朋友,沒關係。」這個屬於台灣式的客套語言,卻讓狡猾的印度老闆,拿來當剝削勞力、創作力的工具。不但如此,老闆還找來員工作證。

 

 

  事情至此,照理說瀛瀛應該立刻甩下畫筆,揚長而去。但面皮薄如紙的她,卻吐出囁囁嚅嚅的話:「是這樣嗎……那好……吧。」說完後,她自己生很久的悶氣。然而,天底下就有這樣的傻瓜,氣歸氣,她仍每天繼續按時去報到,直到整個壁畫完成。問她為什麼還去,她說做事要有始有終。

後來,瀛瀛的房東黑婆婆知道了這事,大為光火,認為印度餐廳老闆惡意詐欺,於是帶著瀛瀛準備去和餐廳老闆理論。

 

  一去才得知,壁畫完成的第二個星期,那印度老闆就急著把餐廳頂出去,因為有人幫他免費裝潢好了。第二任老闆願意出高價頂下來,是看上那牆上的壁畫。

聽她說完,我真是又氣又心疼。原來每次打電話找不到她,她是在幫人家做白工,浪費自己在倫敦一分鐘三塊錢的寶貴時間不說,這三、四個月來,她每天來回的車費、材料費、飲料費等開銷,多花了將近六百英鎊。

 

  這筆帳,道道地地的賠了夫人又折兵。我本來要說她一頓,但話到嘴邊,還是給吞了下去,心想,她一定很難過,急需要媽媽的安慰。「沒關係!畫都畫完了,就把這壁畫當作一個練習的經驗,說不定哪天妳成了有名的大畫家,還得歸功壁畫的宣傳效果呢。」

 

  「就這樣?妳不生氣?」「是這樣啊!幹嘛生氣?」「我不是等於做了白工嗎?」「不會啦!我年輕時,也做了很多白工。」說完,連我都嚇了一跳。我從來沒仔細想過,這麼多年來,人生中大大小小的許多事,我到底做了多少白工?

 

 

台長: 菲菲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406) | 回應(8)|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
此分類上一篇:猜不透

九年...我做了九年

看著看著心有戚戚焉..
我本末倒置的放棄了學業

一心往夢想衝
這九年回過頭來看....

我雖不後悔
卻空白的有點讓外人惆悵...
2009-02-21 02:10:54
版主回應
做自己......

記得父親常說:專心造就成功者,菲妳既然貪玩,就玩出個名堂給我看,最糟糕的是,玩沒玩得痛快、所以然結果,還不如聽我的勸,靜下心好好認份讀書。

想跟凡說:行行出狀元,給自己多一些機會改過、修正。
2009-02-24 14:25:40
小ㄚ蔡
有種無法言語的感觸。
好像身在其中不知痛。
2009-02-21 20:38:59
版主回應
許多實質收益不是外在形式,而是從中金錢換不了的領悟、體驗。
新聞中那女孩,損失了金錢收益、心血、實質的付出,學得人心狡詐心態,而她堅持完成工作的傻勁、意志,從中磨練了技能、獲得接受頂讓老闆讚許肯定,相信在她往後人生成功路上,是ㄧ股莫大正面激勵力量。
2009-02-24 05:20:48
謝謝菲菲

要放下
把手張開

我會謹記的
2009-02-22 00:58:05
版主回應
安靜與安穩的過日子是我的最大心願。

凡,認同?
2009-02-23 18:18:39
雪楓
噯! 真要換我 嘔死啦!

怎麼這麼可愛 補上一句

大家都是朋友 沒關係..

台灣習俗總是這樣的阿.... 太客氣、老套..!
2009-02-22 09:25:34
版主回應
雪楓
當時的菲菲年幼無知,哪想到「世故」的應變?

聽說後來那老闆與老闆娘離了婚,留下數名可憐的小孩以及破碎的家。
2009-02-23 18:23:12
太初
歷史上
無辜的故事一再重演

現實生活上
白工總是在弱者身上重複

看開是好事
看不開常記掛一輩子
那是永難遺忘的不平

祝福您
平安喜樂
2009-02-24 02:28:19
版主回應
千頭萬緒的感想,豈僅此一?
優越常勸告於人,凡事向前,
沒有改變了的從前,何有今?

他山之石,可以為錯。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彼一時也,此又一時。
2009-02-24 04:12:26
蜜芸兒
遇於此事只能說
一則為認栽:因為世上會遇接觸到此人事物的境遇者
大為人在啊!只是個人所遇事情層不同而已

二則為感謝:感謝此等惡劣之人.給自身上了一課寶貴
的社會學.在人生的階段裡認知什麼是人性?什麼又叫做是無情?
2009-02-24 11:11:14
版主回應
試煉與學習,充實與茁壯志節。

成熟智慧者,純淨單一思緒懂得人生!
2009-02-24 18:24:01
小美
經驗+努力=成功 ^_^
2009-02-24 11:31:34
版主回應
認同您:經驗+努力=成功 !

沉浸於愛的人,陽光璀璨般光彩形於色。
2009-02-24 18:19:05
伊凡
只要有心,有願,有努力,水到渠成。
2009-02-24 21:23:22
版主回應
伊凡有所不知,小菲菲美眉兒時五花八門志願,當畫家、音樂家、老師、醫生、作家......等,慚愧的截至今,ㄧ事無成。

雖是如此,平淡過日的念頭,確實實現。
2009-02-25 01:04:1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