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6-13 01:25:16| 人氣10,7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怎樣估算「五星級辦桌流水席戶外婚禮」?



這一代新人隨著知識水準、職場背景的提昇,對於在鄉下老家舉辦戶外辦桌流水席婚宴也跟著要求提昇品味,雖然同樣是傳統鄉下的辦桌婚宴,但要求能將「五星級飯店婚宴」搬到家門口巷道或馬路邊或田野旁,我就辦過好幾場這種「高檔鄉下辦桌流水席」。

很多來向我諮詢的新人不明白怎樣估計這類型戶外婚宴的預算,開給我的籌辦婚禮費用低到我不能接,雖然我很想接。

所以我想用最簡單的計算方式來說明「五星級戶外辦桌流水席」該怎樣準備預算。

我們以現在五星級飯店婚宴起跳價格一桌一萬八千元來計算好了,請總鋪師來煮的辦桌流水席一般都在八千元左右一桌,所以單是餐宴部份就一桌省掉一萬元,二十桌就省掉二十萬元,這二十萬元要做什麼呢?就是要用來搭帳蓬、架設音響和舞台、場地佈置、請主持人、請婚禮統籌。晚宴可能會增加一些燈光費用,有些電力不夠的場地則需要增加發電機費用。

如果是三十桌呢,一萬元乘以三十,就是三十萬元。但因為人員的服務費(例如主持人、婚禮統籌)不會因為桌數而相差太多(婚禮統籌服務費會因人數多和區域廣而增加一點),增加較多的是硬體和場布費用(因桌數增加,帳蓬勢必多搭。場布會有一個基本出場費,如果每個帳蓬下包含客桌和通道都要布置,場布也會增加),所以三十萬可以打個八~九折,也就是二十四萬~二十七萬元,用來搭帳蓬、架設音響和舞台、佈置場地、請主持人和婚禮統籌,晚宴就要增加燈光費用。這筆預算是不包含吃的費用喔。

以此類推,四十桌的總鋪師辦桌比五星級飯店省掉四十萬元,花在戶外婚禮的其他所有項目和人員費用至少也該在三十~三十五萬,這筆錢也是扣掉餐費的其他費用喔,才能辦出五星級的品質和感覺。

所以,如果總鋪師一桌八千元,四十桌光是「吃」就吃掉了三十二萬元,其他那麼多重要的項目加起來卻才給十~十五萬元預算,是有點不合理的。

二十桌以下例如十五桌或是十桌,也能應用這樣的計算方式嗎?不能。

為什麼?

因為桌數減少,只有帳蓬費用減少,音響會減少幾個喇叭和線路費用,音響和音控不變,主持人費用不變,統籌服務費不會減少多少,因為無論是一千人還是一百人,統籌顧問工作的時間都一樣多;場布呢?如果基本布置的項目和區域都一樣,例如一千人有一盆主桌花、一張收禮台、一個舞台,一百人也一樣,所以場布費用也不會減少,除非是都要擺客桌花,才會因為桌數多寡而有所差異。等級中上以上的場布都會有一個基本出場費,用以支出基本運費和人工費加上該有的利潤,少於出場基本費則不會接案。

很多人一來就要我報場布費用,這就像一開口就問人:「妳一條褲子賣多少錢?」。我哪知道妳穿多大號褲子?什麼款式褲子?什麼質料褲子?哪裡製作的褲子?這叫我怎麼報價?

所以一般我都會回答一個平均數,以我做過的案子中的場地佈置有五、六萬元,也有十幾、二十幾萬元,這要看客戶的需求、項目和區域大小,應該是六萬元起跳會比較合理。

有些客戶會說「我只要簡單就好」,再簡單也要基本工資啊。

因此一些場布廠商為「應付」拼命砍價的外行客戶,不惜以假花和可以回收的道具來充數,或是只派徒弟出場,可以減免工資。

假如想以紅包錢來COVER婚宴費用,人數越少越划不來。

新人如果想省掉搭帳蓬費用,一來我不贊成干冒天險,二來即使省掉帳蓬費用,過低的預算也無法達到希望的品質。

還有,要辦五星級戶外辦桌流水席的先決條件是「場地是免費的」,例如前述家門口的道路、馬路邊、稻田邊,或是自家庭院。有些新人自己向餐廳租場地,然後請外面的總鋪師來煮外燴,租場地要額外多付場租和清潔費,平均一桌至少又增加了一、兩千元。

這就是為什麼我寧可新人從「零」(沒場地或是用自家庭院)來找我統籌,新人自己簽訂的場地往往非常外行,會給我增加很多麻煩和頭痛的問題,有些新人卻還以為他們已經「幫」我找好場地,我的工作會變得比較輕鬆,真令我哭笑不得。

「我的預算很有限啊,家裡人認為當然是以『吃得好』為優先啦,剩下的預算就很少啦。」會有新人這樣說。

如果是這樣,那我建議就不要全部都在戶外辦桌啦,選一間本身可以供餐的庭園餐廳,舉辦「半戶外婚禮」,雖然一個人的餐費可能在一千~一千三之間,但節省一些硬體費用,也省事很多,會比較划得來啦,否則,就沒辦法要求「五星級」了。

不過呢,花園的室內最好可以容納全部或大多數賓客,假如室內餐廳只能容納兩百人,卻要請四、五百位賓客,就要搭建容納至少兩、三百人的帳蓬,還是省不掉帳蓬錢。

帳蓬有不同尺寸和價格,例如一頂6mx6m的白色歐式帳蓬租金大約四千八~六千多元,約可擺四桌十人桌,還要扣掉一些走道,新人想辦戶外婚禮之前,要先做好這些功課,找我直接報價實在浪費彼此時間,沒做好功課也沒估算好自己的能力,看到報價單之後才罵說「怎麼這麼貴?!」只能怪自己事先沒有概念也沒做足功課。

有人問我一把白色折疊椅(美國戶外婚禮常用的椅子)看起來才兩百多元,為什麼租一次就要四、五十元?我問過硬體公司老闆,他說他們進一次貨就是幾千萬,一把折疊椅出租三、四次就報銷了,沒報銷的還要人工清洗整理、儲藏、裝運等等。

一條魚在港口可能論斤賣幾十元,到市場賣兩百元,到小餐館燒好上桌要四百元,到大飯店端上桌要上千元。所有東西都不是只租材料費,還要加上全部管銷費。

這篇文章是我之前寫的,因為最近每天又不斷有新人來諮詢戶外婚禮並要求我報價,所以我再把這篇文章重新刊登一次,提醒來諮詢的新人務必要先做好功課,先估算自己的負擔能力,再來諮詢才不會和自己的期望落差太大。


 

台長: 玉羽戶外婚禮統籌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