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2-24 00:53:26| 人氣9,303|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新戶外婚禮Q&A十問十答



百年婚潮尚未退燒,最近來找我諮詢戶外婚禮的新人仍然絡繹不絕,預訂的戶外婚禮日期已經排到明年三月。

因為台灣人的生活經驗和傳統觀念多半還停留在「飯店婚禮」和「餐廳婚禮」,所以高檔「戶外婚禮」目前尚屬於待開發的「非主流派」。

能夠舉辦夢寐以求的戶外婚禮的新人都該感謝他們的父母,因為以我和其他婚顧的經驗,「新人的父母」往往是「戶外婚禮」的最大阻力,原因就在於上一代「沒見過」也「沒聽過」什麼「高檔戶外婚禮」。

所以順利完成高檔戶外婚禮的新人必定是曾經在國外唸書或工作過,或是目前的工作環境常接觸國外新知,同時還一定要有跟得上時代的開明父母。

我特別將這一年來新人或新人親屬所諮詢的問題加以整理,提供給有意舉辦戶外婚禮的新人參考:

Q1:我沒有預算支付您的戶外婚禮統籌費,所以只想請您告訴我您的帳蓬合作廠商,我自己去找他們搭帳蓬,可以嗎?

A1:當然可以了!

註:我會馬上告訴他們我的硬體廠商的名稱,請他們自己去聯絡。但是新人自己跟廠商洽談和租借是真的比較便宜嗎?

  舉個例子──出國旅遊是自己直接找航空公司買機票便宜?還是找量產的旅行社買機票便宜?外行人不知道有所謂「直客價」和「廠商價」,新人一輩子只給公司這一次生意,就是上門的「直客」,大型公司最不歡迎直接上門比價的客人,婚禮統籌長年和這家公司固定合作,相較之下,大型公司會願意給哪一個優惠價?

  我的新人從我這裡拿到的優惠價錢,和廠商公司直接報給他們的價錢相比,我幫新人省下的費用可能還不只一筆統籌顧問費呢。

  新人只要我的硬體或場布合作公司的電話,表明要DIY自己的婚禮,我會馬上告訴他們索取的資訊和電話,就不會多費唇舌解釋前述的狀況。

 

Q2:戶外婚禮的菜會不會不好吃啊?我們很怕喜酒的菜不好吃,所以在考慮到底是辦戶外還是在飯店辦。

A2:我辦過的戶外婚禮的宴席有三種來源──第一是新人和家長自己指定的總鋪師,第二是由我推薦的合作過的總鋪師或外燴公司,第三是在口碑好的美食花園餐廳舉辦。










  
經過挑選的宴席來源一定不會故意找不好吃的。何況新人和家人隨時可以去試吃。

  我想您擔心「喜酒」的菜不好吃,是因為您吃過很多難吃的飯店和餐廳喜酒菜,飯店和餐廳號稱一桌多少錢,其實是包含房租、人員、水電、管銷、文宣等等等等費用,把這些費用扣除之後,才是真正吃到嘴裡的菜錢。所以高檔一點的飯店餐廳婚宴費用幾乎都要一萬八起跳,還有兩萬多起跳,少於這個錢,就可能不好吃了。甚至還要保障桌數,否則根本不受理。

  但是戶外婚禮請總鋪師或外燴公司不用負擔水電、房租、文宣、設備、員工薪資等等,吃到嘴裡的菜就實惠多了,幾千元一桌就很像樣了。(註:場地僅限於不花錢的場地,例如自家庭院或是門口巷道,如果在餐廳裡請外燴,除了外燴餐費之外,還要支付場租費,就很划不來了。)

 

 

Q3:戶外婚禮會不會有蚊蟲啊?

A3:我們每個人都經常有去公園、觀光風景區、花園餐廳等等有草坪的戶外地區,也有人經常去打高爾夫球,會不會被蚊蟲咬呢?不太會吧?因為這種地方都會持續滅蚊防虫,不然怎麼會有人敢去呢?「戶外」的意思並不是「荒郊野外」,即使是在新人家中的庭院舉辦戶外婚禮,前兩三天也一定會噴灑香茅油或種植防蚊草,當天還會發給賓客防蚊貼片和防蚊液,不過據我的經驗,這些都用不到。

 

Q4:戶外婚禮遇到下雨怎麼辦?

A4:既然要辦戶外婚禮,就會有預防氣候變化的保險措失,對於有經驗的專業戶外婚禮統籌而言,下雨根本不是問題,因為可以搭帳蓬,再保險一點,就選擇半戶外式的花園景觀餐廳。專業的戶外婚禮統籌會幫新人控制預算,直到搭帳蓬的當天都可以臨時看天氣變化而決定增減帳蓬。

有關戶外婚禮統籌對於天氣應變的措失,請參閱本部落格有關戶外婚禮的案例文章。

 





Q5:戶外婚禮在夏天會不會很熱?冬天會不會很冷?

A5:有帳蓬和沒帳蓬會差很多,無論晴雨冬夏都一定要搭帳蓬,夏天可以遮陽,冬天再加上圍布可以擋風。搭帳蓬還怕熱呢?就可以租用活動水霧扇,對著宴會區吹風兼放水霧,就可以降低溫度。



夏季舉辦戶外婚禮可以吹到自然風,很酥福。

冬天婚宴不建議在戶外辦自助餐,建議現場烹煮的桌菜或套餐,自助餐也要放在室內,避免食物很快變涼。

我在四季都辦過戶外婚禮,可以因應氣候來調整宴客方式和場地設備,新娘和伴娘在冬天照樣穿著袒胸露背的晚禮服,絲毫感覺不到寒冷,我也有租售各種皮草外套和披肩,提供新娘和女性家屬禦寒。

 

Q6:我看中一家很有口碑的高級婚宴飯店,我喜歡它的主要原因是它有一個很大的露台,可以眺望美麗的台北市夜景,我夢想可以在露台上舉辦證婚儀式,然後在它的室內宴會廳請客,請問您可以幫我規劃嗎?

A6:它的露台可以搭帳蓬嗎?它有貨梯可以將帳蓬等硬體設備運到樓上露台嗎?如果這間飯店沒有大型運貨的電梯,本身也沒有帳蓬等雨備,萬一下雨颳風,要怎麼進行戶外儀式呢?他們網站上的露台戶外婚禮照片都是經過挑選的,那些新人運氣比較好,結婚當天剛好是晴天,雨天而無法使用露台的戶外婚禮照片是不會放在網站上的。所以您要考慮清楚,如果只是為了那個不能搭雨備帳蓬的露台而選擇這間飯店,您願意承擔失望的風險嗎?

 

Q7:我們想要舉辦一場沙灘婚禮,請問您可以幫我們找場地和幫我們統籌嗎?

A7:一、台灣的私人沙灘很少,二、台灣氣候不穩定,三、沙灘土質鬆軟,不能搭帳蓬遮陽和擋雨,四、海邊比平地甚至比山上還要風狂雨大,五、不是太曬就是太冷,不適合老人家和部份賓客。台灣沙灘婚禮的風險太多,如果要辦沙灘婚禮,到夏威夷或關島去辦,會比較符合理想,同時也比較保險。

 

Q8:我們希望能在一個平面和同一區塊上舉辦戶外婚禮,不要讓主桌和賓客們分開成好幾個區塊,可以幫我們找到這樣的場地嗎?

A8:這要看請客的人數決定,人數超過兩百人的話,只有自宅和露營區可以符合您的希望,但是要搭滿帳蓬,要多準備帳蓬費用。

一般專辦戶外婚禮的飯店會有戶外婚禮場地,只是這樣的飯店一定都有很多廳,不能包場。再不然就要拉遠到外縣市,找一間有庭園的民宿包棟,只是要負擔交通和時間的成本,至少還要包兩夜。但如果人數少於一百人,可以在台北近郊選擇一間戶外花園餐廳,包下一個平面區域,和其他散客區隔開來。

因為台灣地小人稠,餐廳建築都往上建造,如果想在同一平面舉辦戶外婚禮或半戶外婚禮,都會分成好幾區。

極少數平面租場地的費用都很貴,依照小時計費,純租場地,很划不來。

我辦過的半戶外式花園婚禮雖然是主桌和賓客有分成幾區,但因為全部戶外和室內都可以包下來,戶外婚禮可以到處走動和串門子,在沒有其他更好選擇的情況下,這還算是最方便和最經濟的方式,能夠被大家接受。

 

Q9:您的收費標準和流程文章寫說要先收統籌費,才帶我們看場地和開始工作,我們又沒看過您的作品,怎麼放心呢?

A9:那您大概只有去看收費標準那一篇文章,其他文章全部都沒看吧?我的部落格有把我做過的不同代表性風格婚禮照片都公布出來,並且詳細描述整個籌備和主辦過程。我的部落格也有公布我個人的資歷。委託我統籌婚禮的新人都是先用心做過功課,仔細看過我的資歷,研讀過我每個婚禮作品的文章及我對戶外婚禮的想法,才決定匯款給我,委託我全權處理。什麼都不先了解就只先叫我報價的客人不屬於我的客層。

 

Q10:請問我們可以先簽約再付訂金嗎?婚禮結束再付尾款給您。

A10:我的統籌顧問費要先付,其他各個廠商都可以先付訂金,最後收尾款;這是因為其他廠商都是到婚禮前幾天才開始備料,而我在收到工錢之後就要馬上上工,並且我的統籌費和我的工時、工作量相較,算是太過低廉,最重要的是我在婚禮當天和前一天都不能接其他案子,必須推掉所有其他撞期的案子,專門只盯這一場,不像其他廠商一天可以跑好幾場,這些都在我的收費標準和流程文章中有公開說明清楚,我不可能只收一點點訂金,就要馬上開始幫人籌辦終身大事,萬一婚期有變化,而我也推掉了同一天的其他案子,這對我也太沒保障。委託我完成婚禮的新人都沒有和我簽約,因為牽涉的人、事、物太多太繁雜太瑣碎太反覆,而且都是來自新人與家人方面的變化,沒有人知道「婚禮統籌」的合約要怎樣寫,我也不會寫,如果您堅持簽約,那就請您或您的律師擬合約給我看,我再看能不能接。

 

 

台長: 玉羽戶外婚禮統籌

summer
看起來蠻高檔ㄉ樣子~戶外宴似乎還粉有FUㄉ
2011-12-28 22:24:00
(悄悄話)
2011-12-30 10:02:46
(悄悄話)
2012-05-27 23:45:40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