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2-11 17:29:47| 人氣11,904|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第二波「尋找戶外婚禮包棟民宿」之旅

 

最近天天陰雨綿綿、又濕又冷,不利於長途奔波尋找戶外婚禮的場地,但因為上次去宜蘭找場地的收穫不好,為了不耽誤籌辦婚禮的進度,我還是排除萬難,選定週五再去宜蘭一趟。

以前爸爸在世時,我都帶著他老人家跟我一起去場勘,一方面帶他出去走走,一方面也聽聽他的意見。自從爸爸去世,我不敢把媽媽一個人丟在家裡,於是就開始帶媽媽一起去場勘,媽媽沒有爸爸那麼外向,她一路多坐在車上,只有吃飯的時候才願意下車,因此我很怕她不願意在陰雨濕冷的天氣跟我出外,所以我在猶豫要不要等天氣轉晴再去,沒想到媽媽竟然告訴我:「妳是去工作,又不是去郊遊;工作還管什麼天氣好不好的,天氣不好也要去工作啊!」

唉!我這才發覺我為什麼這樣認真負責,原來是從小得自父母的教誨啊!



場勘之前,我又花了好幾天時間在網站上做功課,把上次場勘名單上的遺珠再挑選出來,先一家家打電話去問,又過濾出幾家有可能性的,做為第二次場勘的民宿名單。

當天我特別提早在早上九點出門,沒想到一路大塞車,從我家「蠕動」到高速公路,就足足走了一小時。

這也可以做為新人結婚那天所費時間的參考。

前一天晚上我還特別上網蒐集宜蘭所有出名的美食餐廳,因為上次去宜蘭的午飯和晚餐都是順路找餐廳解決,難吃極了。

許多部落客大力推薦宜蘭的「玻璃屋」餐廳,打的招牌是「無菜單創意料理」,就和台北著名的無菜單美食餐廳「食養山坊」一樣,網站照片顯示有一個廣大美麗的造景庭園,所以我把它列為我的名單首選,就算訂不到位子,也一定要進去參觀一下,因為它看起來好像可以舉辦半戶外婚禮,如同我那場新人騎馬進場的花園餐廳一樣。

這家餐廳和這次場勘的民宿多數都在員山鄉,於是我們決定依路線挨家挨戶地去勘察。

第一站是我在網站上看到的照片顯示最合適的民宿,我把名單先寄給新人過目,他們也上網瀏覽,也認為這間是最合適的。

到宜蘭的時候,已經是早上十一點多了,因為台北天雨塞車,竟然走了兩個小時。我想起之前曾經在週末晚上從士林到內湖的麗庭莊園喝喜酒,一路也是天雨大塞車,竟然走了一個半小時才到,有夠誇張!

到宜蘭之後,在狹窄的田間小路上繞來繞去,遠遠看到山邊的樹梢上露出一棟老舊的建築,我心裡暗呼:「老天!不會是它吧?」

車子又在曲折的小路上轉了幾圈,終於繞到它的「大」門外,喔應該說是「小」門外,當時下著大雨,我還是撐傘請媽媽下車來,想說可以到裡面看看順便躲雨,媽媽因為已經坐了兩小時的車,腰都坐痛了,所以難得答應下車跟我進去瞧瞧。

一進前廳,我的職業化眼睛馬上閃電般掃過整體內外環境,只有兩個字可以形容:「濕望」;前廳類似小型商務飯店的會客室,但比起商務飯店當然是差很多了。落地窗外可看見不大的草坪和小小的游泳池,池邊擺了幾張戶外桌椅。再過去就是主建物,老舊也不好看,和網站照片差很大。

這時櫃台後站起一個小姐,面無表情地問我有沒有預約,我說我想來看看可不可以包棟辦戶外婚禮,她馬上說不可以,不但不能辦婚禮,連任何活動都不接受,也不准外燴和餐廳進來,理由是要保障住客的居住品質。

既然什麼都不可以,環境也不怎樣,我就摸摸鼻子,帶著媽媽出來了,連照片都懶得照。

上車之後,為我們開車的包車行老闆說上次最後去的那間民宿剛好在附近,上次去的時候已經天黑了,問我要不要再去看一遍,我馬上說好啊!

 

第一次天黑沒拍照,這次特別補拍幾張。可惜當時下著大雨,我必須一手撐傘,一手拿相機,能拍出這樣已經滿意了。

我喜歡他們的山泉小溪造景,潺潺流過整個園區。



 

我也喜歡他們的庭園沒有過多的人工,很像一個公共的大花園。


因為他們接受過多次上百人的大型活動在園區舉辦,部份草皮被踩得有點稀疏;如果是經過每天細心呵護的平整茂盛草坪,才不肯讓人上去踩呢!所以也沒辦法要求十全十美了。


這條碎石路通往園區的大門,也保留自然的風味,沒有刻意的矯飾,我尤其喜愛那棵大樹,相信它在這裡蓋民宿之前就存在了。

 


 

當然天下事沒有盡如人意,有一好就沒兩好,我很滿意他們的廣大美麗庭園,非常適合數百人的盛大戶外婚禮,但是民宿主建物的客廳...............

啊喲~~~在這樣「歷史悠久」和暗沉的屋子中,忽然看到一位老太太站在那裡對你笑,會不會讓你有背脊發涼之感?

哎喲不要怕啦!那是我娘啦!

不過一看到這樣擺滿大木頭和掛著大匾額的廳堂,我就忍不住跟老闆娘開玩笑:「嗯,你們這裡挺適合『進香團』的阿公阿嬤來住。」




「沒有啦!妳有沒有看到我們網站,我們辦過很多年輕人的活動啦!」老闆娘急忙澄清:「我們民宿就叫做『檜香居民宿』啦!都是檜木的香味。」

沒錯,如果一定要說它的優點,就是一走進來,就浸泡在大自然的芬多精裡。

「這是我公公交給我們經營的,他以前是做木材的,收集了很多珍貴的檜木。」老闆娘說。



第一次來的時候,感覺客廳和樓上的房間走道燈光都很暗,我就直接反映了,這回一進門,就剛好看到年輕的老闆正在逐盞換燈。

老闆還答應要把大匾額拿走,我媽觀察很入微,事後她告訴我那匾額是當地首長送的,猜想民宿老主人翁是地方耆宿。

老闆和老闆娘看起來是一對三十歲左右的年輕夫妻,他們說接手還不到一年,所以室內的擺設佈置多是以前留下來的。

我說如果是國外回來的客人或是像我這種都會型的客人,會比較喜歡溫馨的現代家庭感覺,或是很度假休閒風的民宿,這種大木頭太師椅實在太沈重。

老闆有點無奈地說:「這些椅子是我爸爸叫吊車運進來的,幾個大男生都抬不動它呢!」

於是我建議他們把座墊的顏色換成比較溫暖的色系,在一進門看到的那個天然大木雕上面插放很多蘭花,把那個大木雕改裝成國畫假山的風貌。另外屋內多放置青翠的盆栽和典雅粉嫩的蘭花,融合古典和大自然的感覺。

他們非常親切隨和,我猜他們會接受我的建議,只是不知道他們的品味和下手執行的效果如何。





如果要以住觀光飯店或商務酒店的標準來看這些民宿,肯定是不及格的;上萬間民宿當中,恐怕只有千分之一家稍有品味,或是乾淨清爽,即使不是花錢請高檔設計師設計的,也不能搞得五顏六色、俗不可耐;其他大多數民宿不管大小,房間都布置得雜七雜八、,風格亂七八糟,甚至談不上什麼風格,聳到極點。

民宿主人多半都是當地居民,部份是外地來的,大部分喜歡自己布置自己的家,或是經費有限,可是又不是室內設計的專業人士,所以..........,老話一句──要住民宿,就要有「住民宿」的心理準備,沒辦法要求太完美;又要有美麗天然的大庭園,又要有商務旅館的等級,幾乎是不可能的。




離開之後,我問媽媽的意見,媽媽說:「反正是辦戶外婚禮嘛,房間也是只睡一晚,老人家和小孩子應該都蠻喜歡的。」

看看時間靠近中午了,我在車上打電話訂玻璃屋,果然訂不到,生意真好!

於是我決定朝「玻璃屋」的方向前進,順路去看另一間民宿。這間民宿的網站照片也很優,美侖美奐的庭院中有兩棟別墅,建物很新也很現代,四周還有美麗的風景。我有另一個備案是新人在美食庭院餐廳「玻璃屋」舉辦完半戶外婚禮,可以接駁到這間距離最近的民宿包棟過夜。

繼續在荒涼水田中間的小路轉來轉去,我們的車子已經開過第二站的民宿,我還沒有發現,還是幫我開車的老闆從導航器上察覺:「咦?好像就是剛剛那一家ㄟ!」

不會吧?網站上的民宿照片感覺是在風光民媚的公園旁邊ㄟ!於是車子又倒回去,停在一間大鐵門深鎖的別墅民宿外面,啊?又是比照片小很多!庭院絕對容納不下一兩百人!

不過既來之,則安之,姑且進去看看,免得白跑一趟。

不多時,前面主建物裡出來一位太太,回頭看到鐵門外的我,於是進來開門。我說明來意,她勉強笑笑,說:「前面這棟房子是我們自己住的,後面才是民宿。」

聽這一句,我就想轉身走了,不過還是跟她走到後面去看看,果然是一個不大的後院,蓋了一排獨門獨戶的小房子。

我有強烈受騙的感覺,為什麼網站照片要把主人自己住的房子放上去呢?甚至還把自家的大客廳也放在網上!讓人誤以為他們有兩棟民宿建築。

結果在那天的場勘當中,發現這樣的誤導情況還不只他們一家呢!





放棄他們之後,下一站就是讓我抱有很高期望的「美食庭園創意料理餐廳」──「玻璃屋」了!

 看地圖會以為每一間民宿都距離很近,實際上開車至少都要走個十幾或二十幾分鐘,多半是在下圖這樣的水田或是鄉村小路當中繞來繞去,如果是我自己開車去一間間找,不是會掉到水田裡,就是會瘋掉。



 

從剛剛那間民宿到「玻璃屋」的距離比想像的遠,媽媽已經開始不耐煩和喊肚肚餓了,於是我問開車老闆能不能先到我名單上的另一家吃魚的餐廳「八甲漁場」用餐。

開車老闆說可以啊,應該就在附近不遠。

車子開了一段路,我看到前面路邊有一大片破舊的鐵皮屋和漁塭,飽受驚嚇和失望的我不禁低呼:「不會是那間吧?」

開車老闆笑起來,說:「不是啦!還在前面!」

他好像識途老馬,原來他曾經帶客人來過。結果到「八甲漁場」門外,竟然看到停車場停滿滿的轎車和大遊覽車,餐廳門口非常熱鬧,彷彿是觀光客必到之處,這樣我就稍微放心了。



樓下用餐大廳是專門給旅遊團體用餐的,所以我們就上二樓用餐。

當時已近下午一點,所以二樓的客人不多了,比一樓安靜很多。




坐我娘對面的大塊頭就是幫我開車的老闆,西裝筆挺、溫文有禮、沈默寡言。





我們坐在靠窗的位置,可以欣賞到美麗的魚塭景色。

開始上菜了,我們三個人都點套餐,只有主菜和飲料不同。我學小朋友一樣,開動前要先拍照,其實也沒啥好拍的。



這是前菜沙拉,鋪了層海苔絲,代替調味料,很營養爽口。




這是炸蝦,不是炸整隻蝦,而是將蝦泥和韭菜混在一起炸。

 



媽媽感歎說:「唉!在宜蘭跑這麼多地方,就是這家最好!」

唉!可是這家不能拿來辦戶外婚禮啊!

然後是他們的招牌菜──蟳龍魚小砂鍋。可惜只有少少幾片魚,可能是魚的身價太貴。







這時我娘看到窗外的水裡有魚兒游來游去,好奇地問:「這些魚是觀賞用的嗎?」我好笑地回答:「不是,是給大家吃的!」

我娘馬上低聲自言自語:「好可憐!」






接著上來這條烤香魚,我媽吃牠之前,還對牠說:「對不起喔!」





主菜有烤雞、牛排和豬排,牛排和烤雞都不錯,很嫩。















他們的湯很實在,中藥和蔘鬚、菇類燉煮的養生湯。





我和媽媽點了金橘茶,想說是宜蘭特產嘛,沒想到是鹹的,可能是用醃漬的金橘,所以我們都沒喝。







餐後到一樓的庭院參觀,魚塭裡不但有很多魚,還養有黑天鵝和野鴨呢。












吃飽肚子,又該上路去工作了。

往「玻璃屋」的路上,馬路兩旁倒是出現不錯的風景,山嵐繚繞,山在虛無飄渺間,我忍不住請開車老闆停下車,讓我冒雨下車去拍幾張照片。

宜蘭有一種樹,形狀很像聖誕樹,但整棵樹的顏色從綠到黃到紅,煞是美麗,如果不是一大堆電線桿,竟讓人有些錯覺,以為這是加拿大還是歐洲呢!

台灣充滿了好山好水,可惜都被亂七八糟的鐵皮屋和招牌糟蹋光了!










導航系統告訴我們「玻璃屋」就在不遠的前方了,我引頸眺望,只見一大列大遊覽車從停車場開出來,遠遠有一間很不起眼的玻璃房子座落在靠馬路邊,跟我想像的「無菜單創意料理美食餐廳」有點差別,可能是我一直拿它跟台北的「食養山坊」和我的新人騎馬進場美食花園餐廳相比吧。



從大門口一路鋪滿這樣的大石頭路,媽媽一看就不想進去了,坐在車上等我。

餐廳共有兩層樓,沒有內梯,只有房子外面的鐵皮梯子通往二樓。餐廳裡幾乎沒有一點裝璜和設計。

我進去的時候,客人都走了,服務生正在清理,我看到一樓的餐桌鋪著很聳的紅色桌布,高背椅套著很土的金色椅套,完全是鄉下辦桌流水席的裝扮。

放眼望去,庭院不大,路又不平,辦花園婚禮只好免談了。

可惜這趟沒能品嚐到他們出名的美食,但我既然來了,還是問問櫃台小姐這餐廳可以容納多少桌客人?小姐說兩層樓最多十八桌。不過看餐廳屋頂低矮,面積狹窄,如果想要辦個氣派點的喜宴,也很困難。




餐廳庭院沒啥造景,上圖這小水溝大概是唯一的小造景。




對我們這種吃遍玩遍大江南北的都市人來說,也許他們的料理確實好吃,但整體環境場地還需要再加強。

餐廳環境雖然吸引不了我,下圖的景致倒是很吸引我這都市人。



這是停車場外面的一大片橘子園,是旁邊果農的。







冒雨上車之後,我娘問我看得怎麼樣,我又抱怨一番。我娘也數落我為什麼不在家先打聽或察探清楚,要這樣一家家白跑。

我覺得很冤枉;不會有人相信有上萬家民宿的宜蘭竟然找不到半家完美適合的民宿嗎?不親眼來看看,是不會甘心的!

不見黃河心不死,經過這一瞧,是真的死心啦!

不過說是這樣說,沿路往下一站的民宿路上,還是順道去看看讓我在電話裡就碰一鼻子灰的幾家。

一家叫「亞米哥共和國」,光聽這名字就感覺很「警戒森嚴」,到他們深鎖的大門外,只見大門上掛著「懇辭參觀」的牌子,還「懇辭花籃」咧!

門裡死寂無人,想說再怎樣也該有個「小小國家」的感覺,結果還是比網站照片縮小好多倍。

接下來,我又想去參觀一間「城堡」民宿,第一次我打電話去問他們可不可以辦戶外婚禮,女主人馬上回答:「沒辦法!我們很小,草地不讓人踩,而且旺季忙不過來。我們只接受預約住宿。」




當天裡面沒人在,所以只能在外面偷窺。外表看起來蠻有質感,如果光是來住一住,大概是可以的。





園子裡種了不少樹,就算准許我們辦戶外婚禮,也沒辦法搭帳蓬,會被樹卡到。


眼看已近傍晚,名單上只剩下最後一家民宿。

先前花費很多時間在網上做功課,這一間號稱「全台唯一結合休閒與養生的休閒農莊」,網站介紹它擁有「超大草坪、超大噴水池」,而且「剛剛重新裝璜」。

網站首頁上的照片真的符合文字描述,幾張擷取客房角落的照片更是精緻典雅到不行!

由此可想見我的心情,正如同在沙漠中快要渴死的人,忽然看到綠洲一樣的興奮!於是我馬上打電話去問,女主人說:「可以辦婚禮啊!我們天天都在,歡迎妳來現場看看。」

既然是「有大草坪的休閒農莊」,想必舉辦兩百人的戶外婚禮是沒問題的!

車子行行復行行,來到一個大叉路口,路口的民宿指示牌又是密密麻麻幾大排,看到這間農莊的指示牌,竟然沒有箭頭!開車的老闆幫我打電話去問民宿老闆娘,依照她的指示,終於找到他們了!

我的遭遇就和「賤骨頭一直談戀愛」一樣,不管遭受多少失望打擊,永遠都對「下一個」抱有很高期望!

對不起!天下就是沒那樣好的事!

從凌亂的大門外望進去,哪裡有「超大草坪」和「超大噴水池」啊?前院左邊是一小間房子,正面是一間樓房,老闆娘說那間小房子是給客人「按摩」用的,正面的樓房是他們自己家!又是一間拿自己家住的樓房放在網站上矇混的民宿!原來這就叫「養生兼休閒」啊?

老闆娘帶我走到後面,說民宿都在後面。

下圖的房子就是主人自己的家,放在網上哄人。

一走到後院,就看到這個小小.......小小「花園」,還是網站上說的「超大草坪」?還是給父母和小孩打泥巴戰的「休閒農場」?

老闆娘看出我的臉色,馬上解釋:「哎呀我們這兩天就會請人來用啦!」

 

爛泥巴坑旁邊有一間棚子,老闆娘說是給客人喝茶下棋用的,真是個「養生兼休閒」的大農莊啊!

她很熱心地打開幾間很小的小房間給我看,我的媽呀!跟網站照片怎差這多?!

反正我沒好話,就不放照片也不說是哪家了。

結束這趟辛苦和「濕望」的旅程之後,我仍然開立一份可供考慮的名單給我的新人,優先條件就是一定要能容納的下婚宴的人數,如果人數都容納不下,建築和房間再漂亮都沒用。

那間有大樹和大庭園的檜木民宿在名單首選,因為那位老闆娘很阿沙力,其他民宿主人都一口就回絕我:「不能給你們包一天ㄟ!因為我們前一天入住的客人要到第二天中午才退房,他們還沒退房,你們就要進來準備,我沒辦法答應你們ㄟ!對不起喔!」

這位老闆娘居然同意我:「那你們要早點預訂喔,這樣我前一天就不接其他客人了!」

至於他們房間布置,在無法要求完美的情況下,只好退而求其次了。

以前有沒有新人委託我辦民宿婚禮呢?有的!只是他們人數比較少,當時我也是打遍電話詢問,回答都是不開放給很多人去踩他們的草皮,所以最近這對新人來找我時,我有事先告知會有這個狀況,並且建議另一個備案,就是先選在一間花園美食餐廳舉辦戶外婚禮,然後再將要住宿團聚的親友接駁到最近的民宿。

這次在網上尋找和打電話四處詢問,因為是以尋找包棟辦兩百人的戶外婚禮為主,所以略過一些面積容量不夠的民宿。

我發現現在有一些小型包棟民宿,建築和房間布置很雅致漂亮,主人經營得頗為用心,可以住宿十人左右,庭院也可以容納一百人以下的戶外婚禮,可留待以後如果有類似人數和需求的婚宴使用。

宜蘭每個大小路口,都豎立著密密麻麻的民宿指示牌,真是恐怖!路過幾家小小聳聳的「民宿」,還掛著「一小時休息」多少錢的牌子。

由這兩趟的宜蘭之旅,可得到一個結論──台灣人不管什麼行業都是「一窩風」,量遠遠大過於質,真正有能力、有美感、肯用心的人沒幾個,其他都是「一窩瘋」跟在屁股後面搶錢!

 

台長: 玉羽戶外婚禮統籌
人氣(11,904) | 回應(4)|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流行時尚(美容彩妝、保養、造型、塑身、流行情報) | 個人分類: 花園婚禮 |
此分類下一篇:新戶外婚禮Q&A十問十答
此分類上一篇:台灣「高檔戶外婚禮」的「代溝」

ivy
妳自己開車嗎?
不然就真的有累呢~
2011-12-11 21:28:19
版主回應
我每次遠遊都會包一輛車,已經十年了,都是同一位包車行老闆親自為我開車,我帶我爸媽旅遊,也是請他開車。
2011-12-11 22:29:49
Sunkh
哇~ 真是好辛苦呀~ >< 祝陳姐姐能早日找到理想場地!
2011-12-16 12:22:26
jane
無意間瀏覽到你的網頁!!很喜歡你的介紹!如果有機會歡迎來南部唷!我們是扇平山莊也接過幾次喜宴!如果有機會可以來玩玩^^
2012-01-05 12:52:53
(悄悄話)
2014-09-24 21:11:24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