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26 21:31:59| 人氣9,43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超瘦男」變「帥雅痞」的「大作戰」

                         

              

                                                               
     
『您好~~~
   因為工作上有必要呈現出個人的專業度與品味,但我比較瘦(170/54)臉比較小,看起來會比實    際年齡小個好幾歲,在穿著上不易搭配;希望能藉助你的專業讓我的外型更符合我的年齡 (甚至更大)&成熟及專業....
 
   是否可約時間見面詳談........?
   之後的相關流程/諮詢...........?
 
   如果方便,這是我的手機09xxxxxxxx     WXX   

    麻煩你了^^~~~~』

這是我最新完成的一次「改造大挑戰」,案主是一位三十七歲的室內設計師。

從上面他寫給我的伊媚兒當中可看出,他的身材應該是屬於非常瘦小的,任何身材都難不倒我,於是依照慣例,我和他約好時間會談。

遠遠的瞥見他的第一眼,我根本沒認出他就是來和我會面的人,他臉型非常瘦削,下巴很尖,卻留著一頭打了很多層次的中長髮,使臉型和身形更加單薄,好像經不起一陣風吹,卻偏偏穿著長長垮垮的暗色衣褲,後來帶他剪髮做造型之後,我和他比較熟了,我才敢和他開玩笑,告訴他我看到他的第一眼印象,覺得他很像街頭的「遊民」。(呵呵!如果你看到,不要生氣喔!你現在已經很帥了,不再像遊民了!)

在會議室隔桌相對坐下,我仔細地端詳他的五官、臉型和頭髮;他為了要讓自己的「娃娃臉」看起來比較「成熟」「專業」,故意在鼻子下面和下巴上面各留一點鬍子,因為缺乏造型,那些鬍渣渣和幾根毛就像幾天沒刮,再加上他前晚熬夜趕圖,兩眼佈滿血絲,講起話來有氣沒力,不時露出靦腆的笑容(男生來找我會談時,都比女生還害羞ㄟ,不要這樣嘛!乖!),難怪我覺得他像流浪漢了。

我發現他的髮質很軟很黑,可是不很濃密,所以額髮塌塌的、臉頰兩邊稀薄的頭髮貼住頭部,使臉型更形瘦削。我建議他要把頭髮剪短,微燙一個彈性,讓頭髮看起來蓬鬆濃密一些,不要緊貼住額頭和臉頰,使視覺效果往橫擴張,才能使臉型豐滿一點。

他解釋說他因為工作壓力太大,不斷掉頭髮,還曾經得過圓形禿,所以很怕燙髮和染髮,對髮型設計師也精挑細選,但很少能令他滿意。

我請他放心,我已經拿我自己的腦袋做過實驗,通過我親身測試的髮型師也讓我的客戶都很滿意。於是W先生同意我的建議,願意和我先從改造髮型開始。

接著,我建議他把臉上的鬍渣剃乾淨,配一副有設計感、有質感的平光眼鏡,可以讓他顯得比較成熟、穩重又專業,他也同意了。

最後,我請他站起身來轉一圈,讓我仔細打量一遍,他很合作,但露出非常尷尬、害羞的表情,我鼓勵他說:「不用擔心,我有把握,一定會讓你變得非常帥!」

他撒嬌大呼:「我不要變『帥』!我要變『老』!」

                                         
談結束,我送他走出大門時,告訴他我的工作態度很「嚴謹」,從不「單獨」陪男生逛街,所以請他老婆和他一起來,但是在我們逛街做造型時,希望他老婆只是單純地充當他的「護草使者」,不可以發表意見。

他很乾脆地答應:「沒問題啊!就是我老婆在網上搜尋到妳,才叫我一定要來找妳的啊!」

聽到他這句話,我忽然隱隱警覺到一絲「危機」;這次任務的挑戰點不在於如何使W變成穩重、專業、帥酷、挺拔的型男,而在於他不是「自發性」地主動來找我。根據以往的工作經驗,凡是被老媽或老婆或女友「碎碎唸」 或是「強押」來找我的案主,幾乎都很難拋棄「故我」,要讓他接受全新的改造,得讓我多費許多唇舌和技巧。

我的第六感一向很靈驗,後來在我們合作的過程中,他的口頭禪果然是「我不喜歡」「我不習慣」。所幸我已經有心理準備,所以最後仍然功德圓滿、皆大歡喜收場。

 

因為他的工作確實很忙,所以他不像其他案主那樣迫不及待地馬上要和我去逛街改造,會談結束時,他說過幾天再和我聯絡。

在這幾天當中,我鎖定幾個適合他的男裝廠牌;第一是選擇有小號尺寸的男裝,第二是選擇質料較硬挺的質料,使他瘦削的身材顯得厚實,第三是挑選台灣和日本設計師的男裝,因為尺寸較小、價格也合理,第四是挑選線條簡潔而有型有款的服裝,配合他的職業。

總之就是要將W先生改造成成熟、沉穩、專業的「型男設計師」。

幾天過後,他還沒有和我聯絡,這早在我的意料當中;一來是因為他很忙,二來是他找我不是出於「自發性」,這種案主通常需要我主動去聯絡。

預先我已經告訴我的髮型設計師有這號人物要來剪頭髮,讓她心裡先有個底。

帶W去做髮型那天,依照慣例,我站在W身後,抓起他的頭髮,和髮型師討論該怎麼幫W利用髮型來美化臉型和頭型,最後決議要把頭髮後面修短一點,燙一個彈性。

因為他的頭髮太黑,會讓他的膚色看起來很黯沉、憔悴,我建議要將他髮色染淺一點,他的頭皮不是很健康,所以只能用挑染的方式,不讓染膏碰到頭皮,染出幾片深棕色,使他的頭髮看起來濃密、有層次的亮澤感,將臉型襯托得較豐腴、有朝氣。

洗、燙、剪、染、洗、吹就花費了三個小時,其間W告訴我;以前他多次去髮廊找設計師剪髮,只要一看設計師拿剪刀的手法不對,他就不要剪了,立刻站起來走人。有幾次被設計師剪壞了,他氣得躲在家裡好幾天不出門。

我可以感覺出他心情的「忐忑不安」,一直安撫他的情緒。同時我也再三提醒髮型師;一定要讓W有個在家好整理的髮型。只是看著他臉上的鬍渣渣,實在讓我很不順眼,一直問髮型師有沒有剃鬍刀,真想幫他把那些「雜草」除乾淨,免得改造完髮型,卻被鬍渣子破壞。

我一直坐在W旁邊,陪他聊天,直到他開始上捲燙髮,需要一段時間,我就跑出去先去附近幫他看眼鏡。

事先我告訴他;搞完頭髮之後,如果還有時間,我會帶他去附近一家進口眼鏡行看眼鏡,這家的眼鏡很高檔,任何人只要一戴上,沒有不滿意或不適合的。

但在陪他弄頭髮之際,我想起這家眼鏡店的眼鏡動輒一兩萬,為了想幫他省錢,我決定去另一家較便宜的日系眼鏡店看看有沒有適合他的款式。

我在兩家眼鏡店分別挑選出適合他的眼鏡,等他自己來試戴。回髮廊時,已到晚餐時間,我去買了兩袋甜甜圈,給我和他填肚子。

一走進髮廊,就看到他已經燙完頭髮,臉臭臭的,罩著寒霜,我在他旁邊一坐下,他就跟我咬耳朵抱怨:「她們把我頭髮燙壞了,燙得很失敗!」我心裡一驚,這是我第一次聽到案主如此直率的抱怨,我還沒看出他的頭髮哪裡燙壞了,髮型師已經很機警和迅速地指揮小妹在他前額髮線處再補燙兩捲,顯然是他已經向髮型師反應過了。

吃完兩個甜甜圈,他臉色才好看一點,直說他今天還沒吃過飯,肚子咕咕叫,我急忙親自跑到樓下餐廳去拿點餐單給他,他對著點餐單喃喃自語半天:「我該叫什麼呢?叫便當會吃飽,我又不想吃太飽,那該點什麼呢?」我建議他:「那你點個養生飲料好了。」「可是光喝飲料又會太餓,這是我今天的第一餐ㄟ,我又不想吃太飽,這樣晚上才有空間再吃一頓……」

他對著菜單猶豫半天,終於決定點一大盒珈哩飯和一杯養生果汁,還吃得光光的,這才擦擦嘴,露出了笑臉。

補燙完後,他對鏡拼命用手撥弄額髮半天,檢查及不及格,直到髮型師幫他把頭髮吹乾,新髮型徹底呈現出來,他才偷偷告訴我:「我剛剛特別注意她(髮型師)沒有用梳子把我頭髮拉直,就表示我回家自己很容易整理。她算是我遇見過的設計師當中不錯的。」

聽到他這樣的評語,我才鬆一口氣。

那位身經百戰的髮型設計師似乎也感覺這位「室內設計師客人」是她的一大「考驗」,在我們離去前,她特別向我解釋:「因為他頭頂髮線有幾根頭髮比較短,第一次燙的時候,捲子沒捲上,所以他覺得沒燙好,我就再幫他補燙兩捲,真是很不好意思。」「沒關係,他已經很滿意了。」我安慰她。

走出髮廊,我打量著他的新髮型,確實是清爽、濃密、精神多了,我很高興地大聲讚美:「你變得好帥哦!如果能把鬍子刮乾淨,就會更好!」

「可是我好不習慣!」他不好意思地笑說:「我擔心這樣會更年輕,我希望要變老!」

「不會啦!你現在這樣很有型,等我帶你配好眼鏡,就會有你想要的樣子了!」

眼看還有一個小時,我決定帶他先去那家日系眼鏡店挑眼鏡,他們的眼鏡大約在五六千元起跳。

他去櫃台結帳,用我的貴賓折扣打七折,只付了兩千多元。臨出門時,他忽然舉起晚餐買的飲料杯,問我:「我剛剛買的是什麼飲料?我怎麼喝不出來什麼味道?」

我心想:「后!真不愧是室內設計師,什麼雞毛蒜皮的小地方都注意得到!」

 

結果咧,我想幫他省錢都沒辦法,他的巴掌大的小臉戴上第一家眼鏡店的所有眼鏡,都好像戴上「蛙鏡」,我們只好轉戰我最先想帶他去的那家高檔店。

果然,他先後戴上三副,都愛不釋手,到底是一分錢一分貨,這些歐洲進口眼鏡的框架和腳架都很有型,大小也剛好,給W的臉型和氣質加分不少。

可是一問價錢,都要一萬出頭,平光鏡片還要再加一千元,W將三副眼鏡輪流戴上摘下、摘下戴上,左顧右盼,討價還價,他們堅持只給八五折,我甚至搬出之前我帶來的客戶,想再跟他們多殺些價,他們也只少個幾百元。

W輪流戴那些眼鏡足足戴了一個半小時,不知該選哪一副好,我乾脆幫他作主,強烈建議他買鏡架前端有兩個小紅點的那副,可是他根本聽不進我的話,還是對另外兩副愛不釋手:「可是我覺得這副也不錯ㄟ!那副也不錯!……可是都太貴了啦!可不可以便宜一點?你們知道嗎?她是專門帶人來買眼鏡的ㄟ!她還會再帶人來買!我和她根本不認識,真的!我真的不認識她!我是被她帶來買眼鏡的!……

他唸唸有詞地希望說動店員再降點價,可是店員不為所動,W甚至搬出老婆來殺價:「剛好我老婆的眼鏡被小孩搞壞了,我還想帶她來再買一副呢!」我心裡覺得他真可愛,自己嫌貴買不下手,還要再給老婆多買一副!

眼看已經十點多,的四小時一單位已經超過一個多小時,我就不停暗示他:「那你要不要先回家去想一想,想要買的時候再來買?」可是他還依依不捨,繼續和店員磨菇殺那六百元零頭,我笑笑瞪著眼提醒他:「你再不走或不買,我就要加錢囉!」(哼!多一小時多加一千元,看你是要殺那六百元還是要加我一千元!)他這才戀戀不捨地叮嚀那店員保留他喜歡的三副,回家考慮考慮再來。

開車送我回家的路上,他又為當天的改造過程下了幾個結論:「今天這位髮型設計師算是還不錯的。」「連剪帶染帶燙帶洗只花了兩千多塊錢,還算很合理。」「這家眼鏡店價錢好硬喔,六百塊都殺不下來,其實六百塊錢也可以買一些東西啊。」「我想我應該還是會回來買那副眼鏡的。」

不用他說,我也相信他會帶著老婆去幫他「鑑定」那副眼鏡。

不過,對於那一天的經歷,我在心裡也有一個結論:「既要花錢請造型顧問,你自己何必又要多花那麼多腦筋呢?」

同時我也發現;和我的工作領域越接近的人,例如室內設計師、媒體人、影劇圈人士,在剛開始時,越有強烈的主觀意識和排斥心理,需要我比較多的耐心和雙方較長的謀合期。

反而是和我這領域不相關的案主,會比較好溝通和好合作,相對的,也節省了彼此的時間和精力,也節省了案主的金錢。

 

最後,這位室內設計師和我預約一週後和我逛街買衣服。

 接下去的一週,剛好碰到各百貨公司和服飾店強打母親節折扣戰,我為他到處巡視一遍,發現兩家店的服裝很適合他的職業、外型和尺寸,因為看到他改造完髮型,也看過他戴上那副眼鏡的新造型,所以他該穿什麼樣的服飾,已經在我腦海裡成形了,根據我腦海裡的模樣去尋找,很快就找到我想要的男裝。

我確信他「改造前」和被我「改造後」的形象落差會極大,所以我比他還好奇想看到他被「改造後」的新面貌,因此還沒超過說好的一週,我就主動先打電話給他:「怎麼樣?有沒有很多人說你變很帥?

電話那頭傳來他半開玩笑撒嬌的「哀嚎」:「沒有~~!我好不習慣哦!都躲在家裡不敢出門!」

經過第一次的「交手」,我已經很瞭他的個性了,所以不理會他的撒嬌,繼續說我的:「我已經幫你把衣服找好了,最近剛好在打特價,你週六日有沒有空?」

「好啊!我看看我老婆能不能把小孩託給她媽媽看一下,妳等我一下,我再打電話給妳。」

他答應得很快,沒過多久,他馬上回電給我,和我約好週日下午。我特別在電話裡叮嚀他:「你一定要把臉上的『毛』都剃乾淨哦!」他有點不好意思地勉強答應。我又再補充解釋:「因為我想幫你做一個很乾淨清爽的造型!」

 

 我幫他選定兩家服裝專櫃,相隔只需過一條馬路,可以幫他節省時間。

在第一家服飾專櫃,我幫他挑選的男裝類型為型男背心、休閒式西裝外套、長袖襯衫和休閒長褲。

說到「背心」,你不要想到正式西裝裡穿的背心,那種很老氣的背心大概只有結婚時才會穿;我說的背心是很有設計感的背心,它有很多質料,甚至可以用不同質料去拼接成設計款的背心。

我覺得W先生最適合的服裝就是設計款的短背心,因為他瘦得前胸貼後背,質料硬挺的背心猶如短版盔甲,可以掩飾他體型的缺點,即使是內搭質料很薄很垮的T恤,也可以使W看起來很挺,裡面無論搭配長短袖襯衫或T恤或POLO衫,都非常有型。

這類型的背心還有一個優點,就是在這種說涼不涼、說熱不熱的天氣,真的非常實穿。

      

                


                        
            


 

 

至於西裝外套,也是修飾W身材缺點的一大利器,因為他的職業是室內設計師,不需穿著太正式的西裝,所以我幫他挑選了幾套棉麻混紡的休閒式西裝外套,內搭襯衫、T恤 、POLO衫均可,和客戶談生意時,有點正式又不會太過正式。

  


 

    

對於身材瘦小的人,上衣應該選擇淺色系和亮色系。

如果是淺色外套,內搭深色系才會使外套的顏色獲得對比而更加明亮。

反之,深色的外套就要內搭亮色系的衣服,同樣造成對比效果,上身才不會顯得很暗沉。
     

                    

在我如此用心費神之下,在帶W賢伉儷去第一家專櫃試穿和採購時,還是發生了一件差點讓我翻臉的小插曲。

話說相約逛街那天,W的年輕老婆應我之請,出來充當老公的「護草使者」,我就直接帶他們去我選定的第一家專櫃。

一見面,他就告訴我他已經帶老婆去訂下那副鏡架前端有紅點的時髦眼鏡,因為配鏡片需要幾天時間,所以當天他來不及戴。不過至少我們的眼光一致,他最後還是接受我的建議,只是要多給他一些些「思考」的時間。

因為已經做好前置作業,所以我二話不說,馬上將架上所有適合W的背心、襯衫、西裝外套都拿給他試穿。

雖然他乖乖聽話把臉上的毛都刮乾淨了,可是也許因為改造前後的落差很大,而W還沒做好心理準備,所以當他剛換上第一件襯衫和背心,看著穿衣鏡中的新造型,又不發一語地擺出一張臭臉。我對他說明為何要幫他做這種造型之後,繼續忙著去幫他拿其他試穿的服裝,這時我發現他立刻轉身對他老婆,兩人在我背後竊竊私語、交頭接耳。我馬上過去問他怎麼樣?他臭著臉,看著鏡中的自己,斷然說道:「我不要這件!我不喜歡!我不習慣!」

「你很適合這種短背心,它可以修飾你的身材,而且它很有設計感,穿起來很有型……」我耐心地向他解釋。

「我不要!我家裡的背心多得很!我從來都不穿!」他又倔強地回答。

「沒關係,那你再試試這一套。」我又將我搭配好的另一套交給他。

他拿著第二套衣服進更衣室更換,我趁空和他老婆寒喧,也許是初見不熟,他老婆表情和回應都有點冷淡,一副打算和老公站在同一陣線上與我「為敵」的模樣。

W換好第二套衣服出來,他老婆比我還快一步,搶到他面前打量,W竟然馬上轉身面向他老婆,讓老婆「檢驗」,視我如無物。

「不錯啊!很有型!」我看著穿衣鏡中的他,不斷鼓勵和誇讚,但他除了看穿衣鏡中的自己之外,始終只看著他老婆,兩人竊竊私語地討論,完全不轉過身讓我看。

一次、兩次、三次之後,直到第四次當我轉身幫他挑衣服時,他和老婆又在我背後不停小聲討論,我終於忍不住了衝到他和老婆面前,問他:「有什麼事嗎?」

他又回答:「我問我老婆喜不喜歡,要我喜歡,我老婆也喜歡,我才會買!」

我立刻義正辭嚴地大聲對他說:「你買衣服做造型是為了要給你客戶看,你老婆又不是你客戶,要她喜歡做什麼?!你既然花錢請我當顧問,就要聽我的建議。我請你帶老婆來,是因為我告訴你我不願意單獨陪男生逛街,並不是要你老婆來提意見!之前有個大學男孩和她媽媽一起和我買衣服,他媽媽從頭到尾沒說一句話!你有問題可以和我討論,這些衣服只是要你先試穿,並不是要你馬上買!

我一口氣說完之後,他老婆馬上識相地到一邊去,從此他也 乖乖地穿每一套我幫他挑選的服裝,然後和我認真討論,不敢再轉身給他老婆看,他老婆也不敢再跟他說話。

這也難怪,從第一次會談、第二次帶他剪頭髮,到這回陪他買衣服,他竟然全都穿同一套深棕色衣褲,可見他有多愛這種「造型」啊!全身都黑不隆冬的,燈芯絨的上衣和褲子啷啷垮垮的,教他一下子改變成俐落的「型男」,他一定很不適應!

說實話,這對「小」夫妻挺可愛的,這位老公乖乖聽我擺布之後,就漸入佳境,開始接受我幫他挑選的衣褲,而他老婆呢?因為悶坐一旁太無聊了,索性也在一旁看起女裝來。

那專櫃也有賣女裝,她一看不打緊,開始和老公搶更衣室試新衣。

他老婆先試穿幾件女店員介紹的洋裝,我都沒發表意見,後來看到她穿了一件很可愛的白色花苞洋裝,非常適合她,,我馬上 大聲說
。她很可愛,馬上將那件洋裝「貼」在自己身上,衝到老公面前,用撒嬌的表情看老公。她老公倒是個疼老婆的好丈夫,只打量一眼,二話不說地讚許地點點頭,他老婆立刻高興地將那件洋裝放到櫃台上。

長話短說,最後挑選出來的衣褲包括他老婆的洋裝,一共兩萬多元,我馬上跳過去幫他過濾掉幾件,保留他喜歡和我堅持的幾件,加減變成八千多元。

然後我陪他去另一個專櫃,幫他看他相中的一件皮外套,那件皮衣有焦糖色和醬黃色,他分別試穿兩色給我看,焦糖色接近深棕色,看起來很暗沉瘦削,所以我和他決議買那件醬黃色(比土黃色較明亮),讓他看起來比較有朝氣。

同時他老婆也沒閒著,挑上一件短版帥氣桃紅色皮衣,襯托出白皙皮膚和玲瓏身段,我馬上大聲誇讚:「小辣妹!」相較之下,同款的另一件粉紅色因為太接近膚色,所以不太出色,最後他老婆聽我的建議,買下桃紅色。

同時呢,我也沒閒著,發現兩條很新潮的Bling  Bling 的假蛇皮緊身內搭褲,一條一千多,兩條將近三千元,結果我把當天的工錢都買了這兩條內搭褲,所以我希望我的客戶把工錢都匯到我帳戶裡,免得我跟著一起敗光!

接下來,我帶他們過街去另一家專櫃挑選夏季運動衫。這家男裝也是日系風格,特色是有很多「假兩件」的設計,會讓身材瘦削的人看起來比較豐腴。

     


    


     

 

 

 

我還幫他挑選了兩件袖口反摺的襯衫,袖口放下就變成七分袖,摺起來就變成短袖,很有設計感。
  

     

 

 

先後在兩家男裝專櫃試穿過各種款式的服裝,我們發現他最適合、最出色的衣服是黑白條紋或深藍和白色條紋的上衣,因為顏色對比強烈、乾淨、清新。
     

扣好扣子當襯衫穿,如果會顯瘦,我就建議他外罩短版背心或西裝外套。

也可將襯衫扣子全部打開,下擺不要塞進褲子,內搭圓領衫,將襯衫當外套穿。

       

        

 

 

在這間專櫃裡,他已經漸漸拋棄「故我」,融入到「雅痞設計師」的新造型裡,而我也會徵詢和尊重他的看法,經過「謀合期」後,終於達到共識。

他可愛的老婆也完全進入狀況,變得非常「慧黠」,在他抗拒適合他的服裝時,他老婆就偷偷拉我到一旁,對我咬耳朵說:「他穿這件真的非常好看,妳一定要運用妳的專業叫他一定要穿!」

最後,在「我們三人」的合作無間下,圓滿達成任務,將他徹底改造成一個「成熟專業的雅痞設計師」。

在工作結束時,他終於恍然大悟地下了結論:「以後我就知道該來這家店買我的衣服了,我也知道我該穿什麼質料和款式了。」



而我呢?在和這對可愛的小夫婦告別時,我握著他的手說:「希望以後我們有合作室內設計的機會!」

其實我的意思是——我請他當我的室內設計師時,也要三不五時對他

 

嘿嘿!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造型穿搭」

台長: 玉羽戶外婚禮統籌

家族成員
等候中
2009-05-03 17:27:41
版主回應
努力中
2009-05-04 22:05:16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