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1-23 04:15:08| 人氣1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快樂的結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快樂的結局

  今天中高級的口說題目之一:你比較喜歡快樂的結局還是悲傷的結局?學生回答:「我喜歡快樂的結局,因為我不喜歡悲傷的結局。」聽完學生的回答後,其實超級不滿意的。「我喜歡快樂的結局,因為我不喜歡悲傷的結局」這樣的回應有真正回答到原因嗎?其他的同學都覺得是可以的,只有我皺了皺眉頭,總覺得,這樣的答案不太有說服力。因此,我想了一想,決定把這題目寫成一篇文章,因為,我一直都是快樂結局的擁護者。但是,我無法用簡短的十五秒就回答完我想表達的概念。因為,在喜歡快樂的結局背後,隱藏著一些個人深深的夢幻思緒。

  過去,我的人生沒有目標,於是,只好把自己沉溺在小說的世界裡十多年。當時超級愛看愛情小說,最喜歡的作家是于晴,除了于晴外,當然還看了好多的作家,只是,在所有的作家中,偏愛于晴。而我看愛情小說,有一個壞習慣,如果我看了書名及劇情,覺得很吸引我,我會馬上翻到最後一頁先瞄一下結局。如果結局是悲劇,不管這部小說多吸引我,我一定放回架上,不看了。原因是,我覺得看小說是一種心靈的放鬆及享受,如果看到後來又是悲劇收尾,早已經覺得人世間不如意的事夠多了,為何要再多來一件事來讓自己悲傷?我在現實生活中得不到的圓滿,至少在小說裡,圓滿了所有一切的想望。於是,偏好的快樂結局,成為自己唯一看書,看電影的執著了。

  所以,如果是我的回答,我應該會說:我喜歡快樂的結局,因為在快樂的結局中,我找到了心靈及精神的滿足。我從快樂的結局中,獲得了一股活著的目標及新生的希望。而這股新生的力量,會支持我繼續很有勇氣及動力的在人世間生活著。也因為這樣的希望,給自己無比的力量,從而引發另一股力量來支持自己做所有的事情。

  我喜歡快樂的結局,因為快樂的結局讓我覺得很快樂。或許這聽起來是一句廢話,就如學生說:「我喜歡快樂結局是因為不喜歡悲傷結局」是一樣的道理,都是說服不了人的結果定論。不過,喜歡與討厭的感受,有時是很主觀的,或許,有時硬要別人說出一些理由,真的很強人所難。因為,喜歡就喜歡,即使潛意識中真有理由,我們卻不一定真能完全了解自我。然而,在教學的一問一答中,我卻得到了一些非常寶貴的經驗。為了要幫學生通過考試,我必須強迫自己不斷地思維,不斷地刺激自己的腦袋去想出各式各樣的答案來符合題目的需求。每問一題,自己就要不斷地思考,也因為這樣的過程,讓自己也因此獲得不少寶貴的經驗。正如今日的主題,讓我下完課後,還在深思,究竟要提供什麼樣的答案,才能讓孩子在回答時可以多一點的思考及充分的展現這個答案的完整性。

  我知道,不是每個結局都是快樂的。也知道悲歡離合的人生真的很精采也容易觸動人心。然而,我依然選擇我要的快樂結局。不管中間的過程,是不是會經歷一些苦痛,只要結局是快樂的,都好。也或許在潛意識中,有那麼一點點是不願面對現實的狀況,只想做縮頭烏龜的躲在一個沒有苦痛的世界中短暫喘息。然而。不管如何,只要在夢想中的世界是甜美的,在二十四小時的時間歲月中,給自己一些快樂的時光,不管是不是在夢幻裡,不都是一件美妙的事情嗎?

  黃湘於2014.11.22

台長: 夢想家 黃湘
人氣(1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文章創作 |
此分類下一篇:一心不亂
此分類上一篇:世上最美的東西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