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1-20 15:44:51| 人氣2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感謝他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感謝他

  兒子的成績普普,因為不太愛念書的關係,喔,說錯了,是根本沒在念書的關係,自然,成績只能看小聰明了。逼不得已,只好送去補習班,讓他有機會再次學習。這個決定是對的,因為去補了數學和理化,因此,這兩科成績變得很好。第一次段考數學94,理化95,感覺還不錯。但一看到沒補習的國文及社會科成績,差點昏倒。這,這也太差了吧?

  兒子說,平生無大志,只求六十分。我說,那至少平常考的社會科也要及格吧?不是月考剛好及格就好!還有,國語是母語,也不該太離譜吧?

  前幾天,兒子跑來跟我說:「我們班的第一名跑來跟我比成績。」我聽完差點笑歪了。第一名跑來找一個成績普普的人比成績做什麼?於是就開始了這樣的對話:

兒子同學說:「你社會考幾分?」

兒子說:「你先說。」

兒子同學說:「98。」

兒子說:「68。」

  哇,差距這麼大還比什麼?兒子的同學在想什麼?兒子的同學一聽完兒子的成績後,忽然大聲對他說:「拜託你讀一下書好不好!」

  哇!哇!哇!兒子的貴人出現了?

  有一次兒子把這位優秀的同學(聽說這次進入校排前十名)帶回家,剛好我在家。我趁機問他兒子在學校的狀況,他直接說:「只有做兩件事。睡覺跟跑福利社。不認真。」聽完他的描述後,兒子在旁哇哇叫,我則尷尬的不知該說什麼……

  最近,兒子又跑來跟我說,那位優秀的同學都不寫補習班的理化及數學作業,每次都拿來給兒子寫。我兒子最討厭寫作業,結果竟然還幫他寫?我則問,那你自己的補習班作業不是也很多,怎麼辦?他說,我的就叫別人寫。我就寫我同學的。「那你同學呢?都不用寫作業?」兒子說:「喔,他也寫別人的作業。」兒子說每個人的補習班都不一樣,所以寫別人的作業還可以學習到別的補習班的講義內容。我說,這樣不好吧?自己沒寫,就沒做到該補習班的練習了。兒子說,別人寫完,看一看就好。他覺得交換作業寫非常有趣。因此,還滿喜歡幫人家寫作業的。

  我腦中想,兒子國語能力那麼差,於是我說:「那你可不可以請你同學把國語作業給你寫,這樣可以練習!」兒子說:「同學不要給我寫國語。他說……會全錯……。」哈哈哈哈,聽完後,又覺得好笑又替他覺得好丟臉……

  兒子說他同學常常叫他寫作業,也常常叫他讀書。一個第一名的孩子,為何要這樣的幫兒子?而且,光他要跟兒子比成績這件事情就讓兒子和我覺得很奇怪了。每次成績單上的排名,都清清楚楚的說明了兩人成績是天壤之別,還比什麼?而且聽說,不是比一次而已!

  不管那位優秀的孩子心中在想什麼,我都打從心底感謝他。由於他,兒子終於不會覺得寫作業很煩,甚至覺得很有樂趣,雖然,寫的不是自己的作業……

  因此,他們興起了一股交換作業風,兒子也沒買各科參考書,他說他都借別人的來看。反正,他買了也不會看。看別人的好像比較有趣。

結論:所以,要兒子願意讀書,就是要讓他覺得好玩有趣。用這樣的方式,他的數理平常考都是九十分以上,甚至一百分居多。而社會科及國文,依然是在及格邊緣打轉。因此,是不是也該想個有趣的法子,讓他覺得讀國文也有樂趣?

 

   黃湘記錄兒子學習狀況中  於2014.11.20

台長: 夢想家 黃湘
人氣(26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