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2-17 18:20:27| 人氣2,476|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方布袋戲 成就整個人世間(得獎文章)

一方布袋戲成就整個人世間

  剛開始,第一次聽到看到布袋戲時,是爸爸在看雲州大儒俠「史豔文」。那是我第一次知道布袋戲。

  媽媽說爸爸超級愛看布袋戲,以前,只要哪裡有演布袋戲,走再遠,爸爸一定會趕去。當時,聽到覺得非常不可思議。究竟有什麼好看的?要讓爸爸如此的執著?

  後來,當自己接觸到霹靂布袋戲,自己竟深深深深的受到吸引而無法自拔。霹靂所塑造的人物,所用的語言,所唱的歌曲音樂,在在牽引著我的心。我為劇情中的悲歡離合,愛恨情仇,情義相挺,行俠仗義,為武林中的正義而犧牲奉獻的劇中人,掉下無數的眼淚。那澎湃的情感,竟不亞於現實生活中的情感,在那一刻,我終於懂得了爸爸的喜愛及爸爸心中的正義。更懂得了爸爸的心情。從此,父女倆的話題,多了布袋戲,。終於我可以開始和爸爸討論布袋戲的情節了。

  一直以為布袋戲沒什麼水準,對布袋戲的刻版印象根深蒂固。直到接觸了,才知自己錯的有多離譜。每個人物出場的音樂,每個人物搭配的詩詞,是那麼的唯美,是那麼的適切,是那麼的直抵人心。每每看到劇中人物的風采,就心儀不已。

 清香白蓮素還真

 

 「半神半聖亦半仙 ,全儒全道是全賢

   腦中真書藏萬卷, 掌握文武半邊天」

  這是素還真的出場詩。文武全才的他,並不總是以武功取勝,他總是智取居多。人稱「清香白蓮素還真」,不但擁有了為武林正義犧牲奉獻的精神,為正道人世武林和平而不斷地努力,甚至不惜犧牲自己在所不惜。由於練有一人三化的武功,因此,他的個性亦是多采多姿,呈現很多不同的面貌,有幽默風趣詼諧(化身千山樵老,花爵百鍊生時),有時又是高深莫測冷漠冰霜又寡言(化身白髮劍者時),化身臥雲先生初行雁時,卻又多了一份淡然,一份出世間的翩翩丰采。多變的個性,不變的仍是為武林正義奉獻的心。他對妻子的愧疚深情,他對兒子的愛,他為武林的犧牲,在整個劇中,出場超過近兩千集。他是整個霹靂的靈魂人物,貫穿整個霹靂的主軸。不管對素還真在劇中的表現如何,都無法否定他確實是主導著霹靂舞台的重要靈魂人物之一。

  為了這樣的一個迷樣的人物,我瘋迷到去買霹靂所有的CD音樂片,甚至去買了霹靂的小說,然後,一頭栽進素還真的世界裡而無法自拔。

  一位素還真,就能造就整個霹靂的世界嗎當然不是。所謂「時勢造英雄」,不管身處怎樣的世界,在真實中或在虛幻裡,一個人,是無法構成一方的世界的。沒有平凡的老百姓的襯托,沒有云云眾生需要救度,就沒有素還真存在的必要價值了。在人間,亦如是。

  在霹靂的壞蛋裡,有壞得可愛的,有壞得令人心酸的,有壞得無奈的,更有壞得讓人咬牙切齒想把他抓來剁一剁者皆有。有貫穿整場的小丑般人物如「秦假仙,業塗靈,蔭屍人」的搞笑來緩和氣氛,有悲情人物到讓人為之鼻酸,一看到他就快樂不起來的,所在都有。

  在霹靂所建構的人間社會裡的人間百態,就是一部令人歡喜令人憂愁又令人哭笑不得的血淚劇。隨著劇中人物的喜怒哀樂,每每看完,就是讓自己的心「波濤洶湧」,不能自己。

  霹靂世界,是成功的。即使這些人物都是編造的,但編劇賦予他們情感後,布袋戲不再只是簡單的布偶戲。它活生生就是一部永遠演不完的人生悲喜劇。就如幾千年來的人類歷史,直至現在,依然還在上演,不是嗎?

霹靂的世界,就是人間的世界。

霹靂的風霜,亦是人間的風霜。

爸爸常常告訴我,台上戲怎麼演,台下戲亦如是。我們脫不了這樣的世界。我們的世間,就是這樣的充滿七情六慾的世間,霹靂的世間,只是用它特有的格調,提升了一些些的境界。搭配詩詞與音樂,讓人們更加的融入其間。

  在霹靂的人物中,我喜歡的不只是素還真。現在分享一下我特愛的幾個人物及他的出場詩,來做為本篇文章的結尾,也順便讓自己再次回憶一下霹靂的世界。感謝pchome所提供的徵稿活動,讓自己再次重溫霹靂的世界。


百世經綸一頁書

一頁書:

佛門高僧。嫉惡如仇,亦是我的偶像之一。有一次看到他被「千子彈」射中身軀而亡,而意志仍頑強的支撐著他的身體,無論如何也不願在敵人面前倒下的身姿,深深的折服了我。面對死亡的無懼,依然秉持著他的詩號:「世事如棋,乾坤莫測,笑盡英雄」。一代高僧的殞落,害我哭了好久好久。還好,後來他又復活了。感謝霹靂沒讓他真的身亡。


刀狂劍癡葉小釵

葉小釵:

「為情奔走學武藝,一戰成名天下知
英雄苦楚肚內吞,無奈負心走江湖...

這是葉小釵的人生。他是霹靂最悲情的角色。為了學得上乘武功,後來自割舌頭成為啞子。在霹靂中,只會發出令人聽不懂的「啊」聲。不過他的好友素還真,總是明白他在說什麼。

葉小釵前半生坎坷,未曾嘗到半點家庭與天倫之樂,又幾度與孫子刀劍相向,仇上加仇;讓他看破紅塵,幾番欲退出武林,無奈造化弄人,使命在身,又因朋友之義,讓他不得不在紅塵俗世中繼續流轉。由他的以下的詩號,可以稍稍了解他的心境變化。

「刀疾流星行,劍影皓月光。短暫人生路,難覓俠士蹤。」

「征衣紅塵化雲煙,江湖落拓不知年。劍癡刀狂世紛紜,今將衣缽卸雙肩。踏盡千山無人識,當初枉負盛名牽。東風吹醒英雄夢,笑對青山萬重天。」

「愛落紅塵心已死,持刀抱劍了一生。」

『愛落紅塵心已死,步雲縱橫過一生;封情孤走天涯路,淚已成冰為劍癡!』

在霹靂,人稱刀狂劍癡葉小釵。他對武學的執著,不是一般人可比擬。他練就的心劍,成為招牌招式,很是特別。

 
莫召奴:有心無心,心在人間;有情無情,情繫江湖。

莫召奴:

他一出場,就為他的翩翩丰采所折服。只是,一直搞不懂他究竟是「他」還是「她」?為了這個問題,害我苦惱好長一段時間。他的美太過,忍不住去買了他的海報,貼在房間內天天看,真是賞心悅目。

素還真曾經形容莫召奴:

「你也不是簡單的人物。在吾所見的智慧者之中,歐陽上智狡獪、半尺劍深沉、青陽子豪邁中含有圓融、非凡公子貴氣中帶有傲骨……而你?你卻無法形容,處處高深莫測。--霹靂風暴第40

莫召奴自己形容自己:

「吾並無任何高深莫測的特質,你看不出我對你隱瞞什麼,是因為吾無不可告人之心。」--霹靂風暴第40

「哼!無實際行動的懺悔,是一種偽善!」--創世狂人第7

「知交多情剖肝膽,利字有刃斷心腸。」--創世狂人第7

「隨時勢而變、隨時勢而為,也是一種保身之道。」--風起雲湧二第30

 

霹靂得人物太多,我喜歡的也不勝枚舉。因為怕自己寫太多,會不小心寫成一本書,因此,哈哈,還是舉這幾個人為代表就好囉!

 

Pearl2011.02.17 為投稿文做記錄報告

(照片為網路照片,如有侵權請告知,會刪除)

台長: 夢想家 黃湘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476) | 回應(8)| 推薦 (8)| 收藏 (2)|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
素還真跟一頁書也都是我很喜愛的角色~~
我覺得他們真的是足智多謀絕佳的戰友
而素還真跟小釵則是知心肝膽相照的戰友
其實還有很多角色都是非常讓人喜歡
但是一講起來..
可能三天三夜還是寫成百科全書都講不完呢~~^^
2011-02-18 11:52:57
版主回應
是呀,真的可以寫成厚厚的一本書了。
您這樣說,害我心好癢,還真的想寫耶~
2011-02-18 13:31:11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Pearl: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我對布袋戲的記憶」,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40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
2011-02-18 14:22:58
samnei_baby
寫的真好
看你寫的內容
情緒也跟著沸騰起來
布袋戲並不敷淺
裡面的文字、詩句
都是非常美、引人入勝的
沒有強的文字造詣
真的很難寫的出來
感謝你帶我走進布袋戲的世界
讓我體會現代布袋戲之美
2011-02-18 22:23:39
版主回應
謝謝samei的來訪與留言
2011-02-19 02:20:28
小薰
恭喜得獎~送你一個愛的鼓勵喔~
2011-02-25 08:04:42
版主回應
謝謝小勳
得獎 很開心
2011-02-26 00:27:51
(悄悄話)
2011-07-20 15:43:19
(悄悄話)
2011-07-22 15:27:43
(悄悄話)
2011-07-25 19:30:43
(悄悄話)
2011-08-21 05:38:4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