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1-16 01:43:07| 人氣2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心不亂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心不亂

  以前常常聽說念佛要念到一心不亂,這樣才真正有用。如果念佛時心中還紛紛擾擾,根本就白念了。當時,可以同意這樣的說詞,而且,心中還覺得「一心不亂」並不難。因為,以前的自己,很容易專注在一件事情上而忘我,所以,我認為只要好好的也用這樣的專注力在念佛號上,有什麼困難?

  自己會這樣想,是因為一直以來,自己都沒有在念佛。會看佛經,頂多心經誦一誦,根本就沒有真正有一段完整時間來念誦佛號。連十分鐘都沒有,所以,我真的無法體會「一心不亂」的困難度。直到,進入廣論班學習,我才真正感受到什麼叫做紛擾,而且,還超級的恐怖。

  今天,要分享兩件事情來做一個強烈的對比。一件事是念「佛號」。另一件事情是「拔草」。

  先來說說拔草的事情吧。由於承租了一塊有機農地,而又因為常常安排出外拍照,有時留在家中讀經,有時跟妹妹共讀佛經,其餘時間要上班。於是,自己並不像過去剛承租土地那樣的天天去菜園報到。於是,每隔一段時間再去時,菜園的草總是和菜爭相成長。而且,通常草長得比菜快,比菜多。有時,我會看著草發呆,一直想,為什麼它們的生命力如此的強?為什麼它們有辦法長那麼好?為什麼它們繁衍的速度快到我無法承受?再看看旁邊的菜,忍不住興嘆,都是植物,怎麼菜沒有肥料就一副彷彿被虐待般的營養不良,若不細心呵護,還直接枯萎給我看。那個草,不用天天澆水,就長得好壯壯。那個菜啊……,除了哀嚎,實在不知該說什麼了。回到正題,由於草長得太好,所以,每次去菜園,就是忙著拔草。而感受到「一心不亂」,腦中完全沒有任何的雜念,竟然是發生在拔草上。前天下午,自己蹲下去拔草,很認真的拔,在那一小時內,整個人完全沒有任何的思緒,只除了:「專心拔草」。等拔完回神時,才發現竟然已經過了一個多小時了。很久很久沒有這樣的感覺了,做事情到完全的投入與專注,而且專注到任何的聲音都聽不到,除了眼前的草,任何事都不在思緒裡。這是一種很特別的感受,也是以前讀書讀到忘我時才有的情形,想不到事隔多年,會在拔草這件事情上再次領略。

  現在來談談念佛。上了廣論班,有幾次有機會需要緣念佛號。我把念佛當作是功課來做。不難吧,一百零八遍,很快的。我心中如是想。但是,真正去念誦時,哇,這真是……太可怕了。一句阿彌陀佛,讓我想起了自己的病苦。再一句阿彌陀佛,忽然想起父母親。第三句阿彌陀佛,想到自己的兄弟姊妹。接著,親朋好友會忽然出現在腦海裡,然後,開始出現學生,接著,出現一堆被宰殺的動物,然後出現了好多無常往生的親友,沒有一句阿彌陀佛是沒想到人的。念著阿彌陀佛,卻無法觀想佛,腦中紛紛擾擾的一堆人事物。等一百零八遍誦完後,我不太確知有哪一句是用心在阿彌陀佛的聖號上?

  一心不亂,在念佛號上,真的不容易。

  但是,有沒有真的曾經一心不亂過?仔細想想,還真的有。就是每次發生危難時,是最真心的祈求,也是最一心不亂的時候。因為,在緊急危難時,真的只能求佛菩薩了,這時候,最是虔誠,而且,每次都獲得了幫助,事情總是有轉機。幾次過後,我深深相信,冥冥之中,佛菩薩是照顧著我的。

  能不能一心不亂?雖然不容易,但是,其實是可以的。我告訴自己,再試試看吧,總要練習,才會進步,不是嗎?

    黃湘於2015.01.16

台長: 夢想家 黃湘
人氣(213)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文章創作 |
此分類下一篇:對境才是真修行
此分類上一篇:快樂的結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