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3-20 17:15:03| 人氣2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師,我沒忘記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師,我沒忘記您

  學生離開我教他的時間已三年了。我教他到國二下學期,現在他讀高三,快畢業了。對於未來稍有些茫然,所以,半夜發訊息給我,約我隔天見面,希望可以幫他解除心中的糾結與困惑。

  一見面,有點認不出來,發現他長大了。不只是在臉型氣質上的改變,還有心態上的成長。他告訴我這三年多他的辛苦,一邊念書一邊工作,完全沒有休息時間,他說,他已經不敢停下他的腳步了。一停下來,就覺得不自在與空虛,而繼續這樣的生活,又累到無法休息。所以,他請我給他一些建議。

  每個人的人生,都是自己的抉擇,我不是他的父母,也不能給予他重大性的決定。他說他已跟父母,學校老師,工作地方的老闆都談過了,談話過程中,他說了父母的想法,老師的想法,老闆的想法,大家都不一樣,所以糾結了。

  我是旁觀者,看的比較不一樣。我說:以目前的武漢疫情來看,武漢疫情已經幫你抉擇了。此刻不宜出國就讀,先在國內工作,先賺錢累積更多的經驗,並花兩年時間學日語,之後,若要去日本讀書再去。因為,現在選擇出國應該不是洽當的時機。

  或許日後疫情減緩了再來考慮,也還來得及。但語言的學習,刻不容緩,應該開始準備。因為一門語言的精通,絕對不是短期內就可解決的。再者,我問他:你從剛開始就只講父母的意見,師長的意見,老闆的想法,那你自己呢?難道沒有自己的想法?通常會糾結,都是自己想的不夠,或者是建議者給的想法跟自己的想法有出入,否則,糾結什麼?

  我請他好好想想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有訂下目標了嗎?他說他有目標,將來要開餐館的。我說,開餐館當廚師或大老闆,從基層做起不是走冤旺路。這經驗會教你在日後當大老闆時,體會低層員工的心情及實際家庭狀況及多一分同理心的理解。也可以了解大家的想法。所有走過的路,即使你覺得浪費時間,我還是認為你會在走過的道路上,體會人生。

  我很感嘆的說:孩子,我以為你把老師忘了,離開這三年,都沒有跟我聯絡,我還記得當時你的承諾,你要學素食料理,為我煮一頓大餐呢。他說:「我記得,我有特別去跟師父學素食料理。我沒忘記老師。只是,我還未學成,時機還未到。」我笑笑的說:「等你學好了,我不知道是否還在人間呢?」他知道我身體狀況一直沒有很好,結果,我們兩個互相看了對方的臉色,他忽然哈哈大笑說:「老師,我看你現在看起來都比我健康啊。」

  也是,我近幾來很努力的養生,比之前病懨懨的狀況好多了。記得教他時,曾經生病到跟他停課。他那一陣子很擔心我。同時還有另一位學生說:「老師,你還沒教完我英文,不能死啊!」這這…這個語氣怎麼聽起來怪怪的?

  我和學生的緣分,其實,早已慢慢看淡了。

  二十多年前,當國三的孩子一屆一屆的離開我的生活,我很感傷。很不習慣,畢竟教他們都花了很多的時間,很用心,感情不知不覺的用了過深。後來,我發現自己一遇到孩子要畢業,要離開我了,那不捨的心情,持續很久無法跳離。後來,一直寫文章,幫自己做心理建設,希望不要再一股腦的投入而忘了孩子有自己的路要走。我只是他們人生中的一小段。為何看不透?

  淡淡的失落,在這二十幾年間不斷上演。後來,我才明白,不管我告訴自己看多開,那曾經付出的心力,永遠不會消失。我為何要無視我自己的付出?假裝沒事?這樣也沒有因此就不失落?

  最後,我告訴自己,對於存在的必然事實,就是接受。然後,繼續往前走。我會在多少學子心上留下多少痕跡,都不是我可以預料的。

  一句「老師,我沒有忘記您」,夠了。

  我和學生相約他學成時,等著他的素食大餐。我會找三兩好友一起去捧場。我想,當他煮出好吃的餐點時,我應該會吃到很感動吧?

  孩子,我努力活著。努力保養身體,等著你。

  下次再見,或許又是多年後。但是,我不會忘記我們的約定。也不會忘記你告訴我,在你求學的過程中,我曾經是你的心靈導師,一次又一次的聽你訴說你的苦惱及心聲。

  我很高興在你讀國中時的階段,可以陪你一段。最後雖然沒能把你的英文教好,但是,我們也建立了深厚的師生情誼了。

    在此福你,想清自己要走的道路,並向目標勇猛前進。

    加油,老師,等你,學成。

       黃湘於2020.03.20

台長: 夢想家 黃湘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0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星座命理(星座、命理、心理測驗) | 個人分類: 心的感受 |
此分類下一篇:原來如此
此分類上一篇:生活記事「心」紀錄48:老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