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5-07 20:18:29| 人氣2,93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北京行 - 圖文流水帳版之二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去旅行時最喜歡逛當地的市場,因為這樣最能了解真正當地的生活,吃到最在地又便宜的食物。這是在燈市口的市場內的攤子,我買了個茴香豬肉餡餅(0.6元,右下角)以及波菜豆干(1.5元,左邊中間很大的那個)。結論是都很鹹,不過波菜那個略好吃些。

 

到了燈市口地鐵站,花了兩塊錢(都是兩塊錢,不管遠近,但是機場快線除外)先做到五號線的北方(後來有到地面上),再接13號(都是地上,可以看風景),從西直門接2號環狀線到雍和宮,門票25元。以下是雍和宮一景:

 

出了雍和宮,順道到孔廟及國子監。孔廟裡有進士題名碑,也就是考上進士的名字及籍貫都會刻在上面。

 

原本要去找一下雍正王朝有演到的金榜題名的進士是否有在裡面,不過,人名已經忘了,而且石碑上的字也不清楚,所以只好作罷。(好像沒有每年考)

 

孔廟及國子監裡有紫藤,我覺得花還蠻好看的,問了在當地打掃的人才知道紫藤的名字,她們說這個花還有香味,我聞了還真是有不錯的味道。

 

乾隆時刻了十三經的石碑。

 

實際上非常壯觀,我猜原來應該是風吹日曬,現在有棚子保護,不過,很多碑文都已經看不到字了。顯然古人認為刻之金石可以永久留傳,這根本是錯誤的觀念。

 
 在角落裡找到不起眼的中華民國時代重修的碑文,原來那時重修是把木製牌樓修成鋼筋混凝土的牌樓。登時讓我對古蹟重修的方式十分懷疑:不是應該恢復以往的樣子嗎?怎麼是修成完全不同的東西?不懂!

 
 

 另一個重修不知是修些時麼,只有起迄日期。

 
 

 以前有政府官員說:中華民國在台灣。以上兩張照片是:中華民國在大陸。

 國子間的辟庸,看了解說也不知是啥意思。

 
 

 看一下實際的建築吧:

 
 

 看一下成賢街國子監的牌樓之一:

 

已經到了下午兩點多,吃個午餐吧。孜然羊肉(36元)+黃瓜(8元):

 

那個羊肉鹹的要死,只好再點一壺茶(10元,好貴啊),還真的整壺喝完,一則菜很鹹,一則可以趁機讓腳底休息並補充水分。

接著就是南鑼鼓巷,我是亂走,忽然看到這兒人多就來看一下(有位在北京念高中的網友miao有留言說這條不錯,哈哈,我正好有到此一遊,有圖為證):

 
 

 吹糖葫蘆的:

 

文宇奶酪店。其實我想吃一下不同店的奶酪看看差異何在,可惜排隊人潮太多,等下次吧!

 
 

 竟然還有台灣車輪餅,這不是北京嗎?

 

逛著逛著就到了鐘樓鼓樓附近的煙袋斜街,與十幾年前完全不同:

 

整修過的胡同:

 

看看什剎海旁的烤肉季吧。唐魯孫說,在冬天下雪時在烤肉季二樓吃烤肉頗有意境。

 

什剎海一景:

 

順便插播一下,就在這兒逛的時候,遊人如織,忽然有一個男生很生氣對同行的女生說:你有沒有在聽我說話!接著就把一個包包丟到女生身上,然後轉身就走了,結果女生也自走自的路。OS: 北京的男生未免太沒文化了吧,怎麼可以對女生有這樣暴力的舉動。後來,我在不遠的街上看到他們兩個面對面冷戰中。唉,原來人與人相處是很需要學習的,脾氣真的要控制啊。

繼續往南走,到了(故宮後的)景山公園,這時已是傍晚六點多,竟然還有人買票進去,看一下,原來開放到晚上九點,於是就買票(5元)進去了。

 

當然崇禎自縊處是一定要去看的。

 

登上最高點往故宮看,也是一定要的:

 

鏡頭拉近一些:

 

往西眺望白塔。

 

再走回王府井大街的旅館。從雍和宮走回王府井,難怪我的腳底很痛。原本要多留兩天,心想這麼沒體力,乾脆回台灣休息。我看下次鍛鍊好體力再來北京吧!    - THE END -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國外旅遊」

台長: AGU
人氣(2,938)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大陸旅遊 |
此分類下一篇:2013北京行
此分類上一篇:2009北京行 - 圖文流水帳版之一

金牌殺手是個捲毛王子
實在是好令人嚮往的行程啊~~~
真想也去北京感受一下
2009-05-13 22:20:48
版主回應
旅遊還真是讓人舒壓的好方法呢!
2009-05-14 20:00:5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