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25 00:17:34| 人氣44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過於喧囂的孤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借用Bohumil Hrabal寫的一本書的書名,來做為這篇自省文章的標題。

 

2009324日我俄羅斯回來後一天;晚餐後,我洗碗前,爸媽在我看來是一搭一唱的狀況下,探討我對金錢的使用觀。

人總是這樣(還是其實只有我),只選擇自己聽到的,只放大自己介意的(還是依舊只有我這樣)。

「人要懂存錢;人家某某人的兒子一個月賺十幾萬…;沒錢,念到博士也沒用。」(看來不只對金錢使用觀有意見,還有我在唸書的事。依我的觀點,我聽到這三大重點:存錢、賺錢和學歷無用。)

 

我原先以為我出差逃過小馬婚禮招待這差事後日子會平靜很久。

看來沒有!

 

後來,我和媽媽在我洗完碗後一起去找舅舅,走在黑暗的巷弄,我問媽媽。

「今天是哪件事讓妳們開始檢討我的用錢。是我買妳的LANCOME面霜?」(我應該虛報那兩瓶面霜的價錢的;誠實不是美德!!)

「人本來就該存錢,以便不時之需。」(我是不知道我能活到何時,所以及時行樂是我的左右銘。)

「那誰家小孩一個月賺十幾萬呢?為什麼講這個?」

一直走到舅舅家門,我有點失控。

「我不明白為什麼我要承受這些,比較。比較誰家小孩會賺錢!比較誰家小孩結婚沒!我為什麼要承受這些!我要上班,我要在意這個!在意那個!」

 

舅舅在拿到我的俄羅斯巧克力時,我已經哭了。

「妳們今天是來送禮物還是怎樣?」連舅舅都搞不清我們母女在幹嘛?

 

舅媽要我把事情講出來,不要壓著。

(還是舅媽了我)

 

「她說我們管她太多,想搬出去就沒人管。我已經不知該怎樣做才對?」媽媽說。

我說現在人對女性的要求實在夠了,要工作要存錢要嫁人。我做的工作和男人一樣,受到的壓力和要求未免比男人高。

「我們以前的生活很苦…;也沒人逼妳…」

(很好,兩個不同時代背景的女人在比苦;還有,平常和三姑六婆一搭一唱的話是我聽錯了?)

「要不,媽媽妳跟我說妳要我怎樣做妳才會快樂?」我投降。

「我對妳的要求只有養好身體…」(要求範圍瞬時減縮)

「那妳要不要聽我對妳和爸爸的要求?就是不要再工作。」這件事我提過不下百回。也開始要求公平對等的方式,但沒用。

 

我開始覺得我該一開始就忍耐,不該挑起這些,我訴求的重點只是要自由的生活。但,媽媽已經連一些雞毛蒜皮事都拿出來開刀。我很厭煩吵架,因為當初事情的『討論』點已經失焦。我厭煩吵架,每吵架我一定是哭的那一個。事情,其實根本也沒有結論。人總講自己的觀點,對方的怕都只是耳邊風罷了。

 

我錯了,一開始我就該保持沉默。像應對主管一樣,任何的高興或不高興,自己一個人哭泣消化都勝過讓媽媽難過、生氣。

 

夜很深,經濟學我一頁也沒翻過去。我現在只知道,人是如此的誤解另一個人的意思;又或者,藉由吵架,了解對方其實要呈現的。可是,我實在不該吵這場。

 

我的心好累。好孤獨。我實在該離開了,因為,不論家庭、工作、或愛情,我都再也找不到繼續留著的理由了。我聽著Once的主題曲,指針已經跨到了二十五號。考試,也罷了吧。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台長: Elizabeth TU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44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無法界定標題的 |
此分類下一篇:Slow down
此分類上一篇:窺探 喟嘆

紅豆妹
曾經我也跟你有過同樣的感覺
但是 我選擇沉默
我認為這是最好的方式
不過我有個優點
氣過 隔天起床就忘記了
有時候人就是這樣
自己感覺那不是最重要的事情
在某些人眼中那就叫做重要
我常在 這理解 認知 確認中 矛盾徘徊
寶貝 我想說的就是 我支持你
2009-03-25 00:46:02
版主回應
恩,
寫一寫,
哭一哭,
隔天戴太陽眼鏡,
處理公事一樣銳利,
放心,
寫寫發洩一下就好了 .
2009-03-27 22:56:43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