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7-22 11:17:18| 人氣1,9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信而有徵──《宅爾摩斯的萬事屋》讀後

去年十月下旬傍晚,我和智博約在台北車站二樓餐敘,順便拿當天中午看完的《宅爾摩斯的萬事屋》和他合照,跟這位睽違二十多年的小學弟再次見面,看起來比當年壯碩多了,依舊不變的是他那溫柔的嗓音與謙和的態度。

智博是我東海政治系的學弟,小我四屆,他大一時,我念碩士班一年級。還記得他那年發生車禍,我去宿舍看他,他的嗓音特殊,令我印象深刻,覺得他很適合做廣播。而今,他也有了Podcast節目【徵信話大冒險】。

看到封面摺頁的作者簡介寫著「夢想是在山上有一塊地可以種,收養許多流浪狗。」瞬間打開我的記憶庫,想起他說過他有空會去望高寮附近的動物之家當義工,狗比人單純可愛之類的話語。

「一直覺得對學長很不好意思!」他說。

「為什麼?」我問。

「聽其他學長姐說,當初我輟學讓學長很生氣。」

「應該不是生氣,是覺得可惜吧!你是會唸書的。」

現在回頭看,二十多年過去了,他也從事徵信業十六年,大學文憑已無足輕重。更何況,當初會輟學也不是因為貪玩,而是有經濟上的考量。

十幾年前,臉書讓失聯已久的我們重新連線,他當時有個部落格,不時分享他從事徵信工作的種種,一如這本《宅爾摩斯的萬事屋》前身。他偶爾會跟我私訊,我當時還在從事政治幕僚工作,他跟我聊選舉,我很訝異他對政治的熱情和對地方的了解。畢竟,我算是從政治理論研究轉到政治實際工作,事實上,我當時的「政治效能感」低落,並未從自己所從事的工作獲得高度的成就感,甚至辭掉工作一年,追尋自己的文學夢!如果陳雪的《寫作課》提早在當年出版,或許我就不會辭職,而是邊工作邊寫作。

智博說多數人覺得他不像傳統的徵信業者,但他也不清楚一般人所想像的徵信業者是何樣貌,但總不是個喜歡看書、追動漫、打電動的阿宅;不愛應酬、不太會做人,卻可以為工作投入各種角色扮演。我可以理解這樣的差異,因為我也是個阿宅,差別是我不追動漫不打電動。

在部落格揭露徵信業的種種秘辛招來同業的警告,智博依然堅持書寫,原因有二:一是想讓徵信業透明化,二是想要說故事。前者是努力去除負面標籤,建立客戶的信任,重新定義徵信業,以促進行業的進步;後者是受到故事本身的召喚,這些故事已是他生命中的一部分,書寫能將其從記憶深處卸載。本書去年九月出版,同月即二刷,可見讀者之好奇。增進了解是彼此互信的基礎,相信智博已達到初步目的。

閱讀這本書的過程是滿足的,除了各種曲折的案例與故事外,智博的文筆更是好──跟其他的職人書寫相比,不愧作者簡介開頭四個字:「喜歡文字」,期待他的下一本書。

 

【圖:謝智博著,《宅爾摩斯的萬事屋》。台北:寶瓶文化,20229月初版一刷,2022927日出版二刷】

台長: 無名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