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9-03 17:13:43| 人氣2,6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真的?

感冒一個多禮拜了,昨天昏睡一天,渾渾噩噩中做了一些夢,夢見自己寫了好多明信片,透過一位記者朋友小管寄出去;但事實是我從日本買了好多明信片回來,卻一張也沒寄出去。

醒來吃過晚餐後,開始看劉梓潔的長篇小說《真的》,通常感冒中是不適宜看書的,但我卻在一晚看完了這本小說,一本以詐騙為題材的小說。

「我說的話,你相信了,就是真的。你不相信,就是假的。」(頁21

何天盟這句話,道出詐騙成功的前提──取信於受騙者。但也點出了另一個命題:什麼是真的?

這句話,也解釋對超出個人能力所能判斷真假時的情況,例如宗教信仰、年金改革、趨勢獲利等等。

 

小說中帶點哲思可以提升文本的高度,但好比鹽巴調味,不宜過多。文中透過丁亞東的口,說了「反正每個人都是孤獨的存在」、「這些是上天給你的賜予,不過透過這兩位老人家傳給你而已」這類很哲學又很冷血的話。(頁27

這段話到了131頁,從高原口中說出:「也許人一生中所獲得的,都是神賜予的,把這些錢財富貴或幸福,交到你手上的人,只是一個幫神送快遞的。」

而在陳亮亮詮釋寫作這件事上,這句話又再度出現:「也許寫字的人一生能寫出來的東西,都是神賜予的!我只是一個管道,一個幫神打字的人。」(頁132

    在小說的〈問答代跋〉中,劉梓潔表示,對她而言,小說家這個職業就像是神的影子寫手。「神可以換成造物者、老天爺、上帝,就是把『小說家』這個飯碗、把『寫』這個才能交給我的人。我帶著這個飯碗與才能,去尋找在心中某處的真相。整部小說都在問:什麼是真的?真的在哪裡?」(頁272

    

    真的在哪裡?什麼是真的?我想起電影《猛龍》的兩段台詞,一在片首:

    「人的頭腦很複雜,時間過得久,有時候連自己也被自己的記憶給騙了,拍下來的,才是最真實的。」

    我以為這是這部戲的主軸,強調客觀的影像紀錄勝於主觀的記憶,一直到片尾:

    「我總以為,拍下來的東西是最真實……,我突然明白了,拍下來的東西不一定真實,只要堅信那件事,它,就會變得真實。」

    小說與電影,恰可相互參看。


【圖:劉梓潔著,《真的》。台北:皇冠,20169月初版一刷】

台長: 無名
人氣(2,626) | 回應(0)| 推薦 (2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閱讀,是一種刺激 |
此分類下一篇:怪咖
此分類上一篇:學而時習之──《蔡康永的說話之道》摘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