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29 22:54:11| 人氣5,87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領卡四循環

 

「有陽光照射的地方才會有陰影」,據說這是《痞子英雄》這部戲的主軸,這種類似《老子》「大道廢,有仁義;聖人不死,大盜不止」的論調並不吸引我。

 

對我來說,如果是為了瞭解這個主軸看這部戲,還不如去看《老子》。

 

但我還是每週六晚上九點守在電視機前看完了,即使不得已漏看片段,也必定在下周六下午一點補看。

 

因為,真的很好看!演員好看,背景好看,場面好看,還有觸動我的台詞讓我沉吟不斷、咀嚼再三。

 

「你是我很重要的朋友。」

 

吳英雄對藍西英說過不只一遍。

 

這句話有兩個意思:可以看做是跨越朋友關係,進一步的暗示;也可以視作劃下界線,婉轉拒絕的表示。

 

在這部戲裡是第二個意思。

 

曾經有位女性友人與我討論:如何暗示自己所喜歡的男生採取行動。

 

我說:「男生沒那麼笨,如果妳有暗示他應該會懂。」

 

她說:「有啊!我對他說『你對我很重要』,這樣還不夠嗎?」

 

我這位女性友人的用法是第一個意思。

 

「你是我很重要的朋友」這句話讓我勾起幾段回憶,幾段被發「好人卡」的記憶。

 

那些發卡女孩用的意思跟吳英雄類似。

 

「沒關係,我可以等,反正我已經等了很久了。」

 

這是陳在天等待何小玫的心情,也是我「曾經」等待某人的心情,好像也說過類似的對白。

 

只是,到頭來都失去了等待的理由。

 

在與何小玫一起到遊樂場玩後的隔天,陳在天說了這段讓陳琳不可思議的話:

 

「我現在有了目標,充滿能量,決定過踏實的人生。」

 

陳琳不可思議的點在於陳在天這個痞子竟然變了,變得超認真,而且是為了一個女生。

 

從心理學的觀點,「重要他人」[1]的確會改變我們,輕則言語行為,重則價值信念;短則幾天數月,長則終其一生。

 

在小馬離去前,陳琳對小馬說:

 

「雖然我沒有辦法愛你,但你一直是我一個很重要的朋友,我永遠都不會忘記你的。」

 

這比「你是我很重要的朋友」更直接清楚了當,完全沒有模糊的空間,也沒有其他「可能」的意思,堪稱經典的「發卡詞」。

 

我的某位「重要他人」也對我說過類似的話。

 

然後,我終於知道,《痞子英雄》之所以吸引我,就在於這四句撥弄我心弦的台詞剛好組成我的「領卡四循環」:

 

1.      發卡女在聽到表白後,先發「普通好人卡」:

 

「你是我很重要的朋友。」

 

2.      領卡男不死心,心想:

 

「沒關係,我可以等,反正我已經等了很久了。」

 

3.      不僅如此,領卡男決定改變自己以博取歡心,於是按《秘密》一書所說的三個步驟(要求、相信、接收)操作:

 

「我現在有了目標,充滿能量,決定過踏實的人生。」

 

4.      發卡女看到領卡男那麼努力,但仍無法接受他的感情,決定再發「終生好人卡」:

 

「雖然我沒有辦法愛你,但你一直是我一個很重要的朋友,我永遠都不會忘記你的。」



[1] 重要他人( significant others ):對個人來說特別重要的那些人。參見Charles G. Morris著,羅惠筠、陳秀珍編譯,《現代心理學》,台北:美亞,頁307

 

 

【圖:相片中的新娘即是當年與我討論的女性友人,我們是小學、國中同班同學。畫面中四位皆國中同學,由左至右依序為:新郎榕傑、嘉瑩、新娘惠君、謝偉先】

 


 

*延伸閱讀*

 

想想日月潭,想想阿里山

http://mypaper.pchome.com.tw/anteagle/post/1313199786

 

做人要誠心,不要誠實

http://mypaper.pchome.com.tw/anteagle/post/1313197528

 

煤油燈與乾電池

http://mypaper.pchome.com.tw/anteagle/post/1312899969

台長: 無名
人氣(5,87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畫面,記憶的鉤子 |
此分類下一篇:磯崎少棒.支持少棒
此分類上一篇:想想日月潭,想想阿里山

貓頭鷹
真的是很重要的朋友....哈哈
一如我始終對於"候鳥e人"這部戲有很深感觸雷同
2015-05-02 12:21:08
版主回應
回想你在我租賃處看這部戲的反應:
嘆息的聲音,依舊清晰;
惋惜的表情,依然鮮明。
2015-05-04 11:56:0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