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01 15:32:17| 人氣4,2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塊錢

「一塊錢、在地上、沒人撿,來往行人似乎沒看見,地上有一塊錢。」

記得在十幾年前,地上有五角元大家都搶著撿;現在,對大多數的人而言,撿那一塊錢還嫌把手弄髒,更甭提去搶著撿那一塊錢了!一塊錢似乎不重要,重要的是「大錢」。

 

然而,我們不妨從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大」地方想想:

 

若無涓涓細流匯聚,何來浩翰汪洋?

若無一棵棵的林木叢聚,何來茂密森林?

若無一個個的字詞連綴,何來感人的詩文?

若無一個個的音符組合,何來動人的樂章?

 

現在,您瞭解了嗎?所有的「大」地方都是由「小」地方構成;也就是說,雖然只是小小的一塊錢,但它卻是累積百萬家財的基本單位。

 

有智慧的人把握每一塊錢。智者認為:

 

一塊錢不只是一塊錢,它是一個開始,從這一塊錢開始,慢慢累積到千萬塊錢!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經常出現那不起眼的一塊錢:

 

早晨出門,鄰居相遇,一個微笑、一個招呼,我們賺到了一塊錢;

與人共事,業務出錯,對人多鼓勵、少責備,我們又賺到了一塊錢;

他人危困,急需幫助,伸出援手拉他一把,我們再次賺到了一塊錢……。

 

在我們的一生中,有許許多多的一塊錢,只要我們懂得一一珍惜,我們便能積存一筆可觀的財富!這些一塊錢是生活在我們週遭的貴人。他們也許並不富貴,但他們確確實實是我們生命中的貴人!

 

對我們好、有幫助的人是貴人;對我們壞、傷害我們的人,更是貴人中之貴人!因為他們對我們的壞,使我們培養容忍與自我反省的品行;因為他們的傷害,使我們更懂得如何保護自己不受到傷害!正如孟子所說:「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朋友們,錢財乃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與其汲汲於積存那財富的一塊錢,不如掌握你人生中的一塊錢,他們才是成就你一生最重要的財富!



 

許碧霞老師給分:90

評語:

由一塊錢而寫到人生無形的財富,格局開闊、思路寬廣,極有見地。

 


 

這篇是我高三上學期的第三篇作文,寫於第八週。也是我整個高三八篇作文〈上學期六篇,下學期二篇〉中分數最高的一篇。

 

碰到這個題目,除了談節儉,談積少成多,還能談什麼?

 

我相信當時班上的同學大多從上述觀點切入——別人談的,我當然也要談;別人不談的,我更要談。換句話說,要脫穎而出,就得別出心裁,跳脫一般的、直覺反應的思維。

 

而我最常用的方法是——從「有形」談到「無形」:

 

從一塊錢想到基本單位,想到「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的「開始」;從具體有形的金錢想到抽像無形的財富,一如《人脈存摺》。

 

老師為什麼出這個題目?當時〈民國8610月〉我沒問。後來〈民國897月〉,我在台中三阿姨家度過我大學第一個暑假,看到王鼎鈞先生的《開放的人生》,其中有篇以【一塊錢】為題的短文,副標題為「節儉是一生食用不盡的美筵」。

 

於是,我大膽揣測:

 

老師對王鼎鈞先生的極力推崇,當時的作文題目應該就是取自該書。如果我的假設成立,再加上大多數的同學都只繞著「節儉」做文章,那麼,她給我如此高的評價,也就有所憑依。

 

容我「老王賣瓜」,這篇作文僅僅687字,但結構嚴謹、修辭豐富:

 

以「詩歌體」開頭,點出一塊錢往往為人所忽視;

以「昔今對比」加強說明一塊錢為何被忽視;

在大量「設問兼排比」後,提出一塊錢是積少成多的基本單位;

然後,以一塊錢「象徵」開始為小結;

接著,「轉折」出現,提昇論述的「層次」:從具體有形的金錢跳到抽像無形的財富;

然後,用一塊錢來「比擬」貴人;

緊接著,以「好壞對比」對貴人說明、類分,並「引用」孟子之語小結;

最後,以「呼告」提出結論。

 

「詩歌」引發興味;

「對比」加強印象;

「設問兼排比」刺激思考;

「象徵」以物寓意;

「比擬」轉化屬性;

「引用」訴諸權威;

「呼告」產生共鳴。

 

這篇作文語氣溫和,溫和的原因是「立」多「破」少:

 

畢竟,很少有人主張錢不重要,只是大多數人對一塊錢較不重視。所以,批評、駁斥的成份少;立論、呼籲的成份多。

 

「能立能破」是論說文的主要特徵,因此,這是一篇論說文。

 

這個題目只能寫成論說文嗎?當然不是。

假如寫撿一塊錢的經驗,那就成了記敘文;

假如寫對某一塊錢的特殊情感,那就成了抒情文。

 

正如王鼎鈞先生所說:

 

「把事實記下來是記敘文,因事實引起感情為感歎的是抒情文,由事實中抽繹出理由意見來的,就是論說文了。」〈《講理》,頁34

 

 

 

 

【圖:匯流成海,聚木成林,集戶成村】

台長: 無名
人氣(4,26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作文,有章法可循 |
此分類下一篇:講理.論說文作法之重點摘要
此分類上一篇:其實,我是這麼想的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