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05 20:41:38| 人氣4,858|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活在當下?

常常聽到很多人把「活在當下」掛嘴邊,以「活在當下」為題的文章也隨處可見。問題是,到底什麼是「活在當下」呢?

有一種說法是「專注於現在。」

這種說法不過是用「專注」取代「活」;把「當下」置換成「現在」,有說跟沒說是一樣的。

有人說:「吃飯的時候專心吃飯,睡覺的時候專心睡覺,就是專注於現在。」

那我請問:「如果有一個人,他專注於回憶過去,或專注於規劃未來,那他算不算是專注於現在?」

如果算,那所謂「專注於現在」是沒有意義的,就說「專心」就好了,何必強調「現在」?

如果不算,那「活在現在」到底做何解釋?



 
另一種說法是「在什麼場合、是什麼身份、面對什麼樣的事情就該做什麼事。」

這樣的說法很抽像,關鍵在「該」,所謂「該」的標準是什麼?誰來規定?為什麼這樣規定?為什麼要照他的規定?

以旅遊為例,在風景區、身為遊客、面對美好的風景,該做什麼?

當時間有限,映入眼簾進入腦海的畫面與透過鏡頭按下快門的相片,哪一個才是該做的?是要把握現在好好欣賞?還是趕快拍照,回家再慢慢看?

當機會就這麼一次,造物者的鬼斧神工與萬物之靈的思維感受,哪一個才是該做的?是滿足感官的欣賞自然美景?還是深化心靈的聯想到相關的人事?

有人說,那就自己取捨吧!那就個人判斷吧!

既然這樣,為何一定要活在當下?

假如活在過去很有寄託,感覺自己的生命很有意義,那活在過去有何不可?

假如活在未來很有希望,感覺自己的生命充滿夢想,那活在未來為何不行?

過去、現在、未來原本就是綿綿不斷無法切割的:過去有包袱,包袱給人壓力也使人成長茁壯;未來有憧憬,憧憬給人目標也使人努力前進。


 

還有一種說法是「把握現在。」

既然兩者內涵相同,又何必搞個新名詞來說?

牛牽到北京還是牛,猴子穿衣服也不會變成人!



 
【圖:面對美好的風景,身為遊客的你該做什麼?】

台長: 無名
人氣(4,858)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問題,我如此回應 |
此分類下一篇:四人過橋怎麼「喬」?
此分類上一篇:價值?

柱子
^_^ 世說新語?名詞解釋?
2007-06-07 11:24:39
版主回應
嗯,我想這樣回答你的問題:

這篇文章不算是「世說新語」,因為我並沒有提出新的說法;也不算是「名詞解釋」,因為我也沒有解釋何謂「活在當下」。

我只是提出我的質疑,那麼多人談「活在當下」,到底它是什麼?至少到現在我還沒看到有誰對這句話做一個嚴謹的內涵界定。

好像就是跟著流行,美國人寫一本書,書商爲賣錢拼命炒作,然後就一大堆人跟著引用,卻沒有人能說出到底是什麼。有的只是用背的,把書上寫的、或是別人說的背出來。

讀書不能用背的,用背的是填鴨教育,名詞解釋就是填壓教育的代表考題。文字只是工具,重點在內涵。
以「活在當下」為例,至少我引用三種不同的解釋加以批判,事實上說法很多,甚至有的南轅北轍、相互矛盾。

當然,如果只是純文學,我可以接受沒有嚴謹的界定,因為那樣比較美。
不過,如果做為一種知識、觀念來宣揚,嚴謹的界定就很重要,否則什麼都可以扯,怎麼說都對,怎麼說都錯。

站在純文學的角度,替換詞語、鎔鑄新詞是值得肯定的。在此,我個人推崇王鼎鈞先生的作品。
但是,站在學術的立場,我不贊同搞新名詞,除非內涵真的不同,否則換個新名詞只是徒增混淆。倒過來,如果內涵不同,最好用詞有所區別,否則容易混為一談、無法分辨!

不知道這樣的說明清不清楚? ^^
2007-06-07 17:32:05
海豚
在我看來,我覺得「活在當下」和「把握現在」仍然不太一樣。
「活」不見得與「專注」同義,也不見得是「此時此地該做什麼」。

我覺得比較像是:現在,你想做什麼?
不一定要有目標,不一定要有結果。

所以我會把這兩個詞看做是有程度的關係。
把握現在--比較主動
活在當下--略偏被動

(小小海豚的小小看法)
2007-06-21 11:04:35
版主回應
謝謝妳提供不同角度的見解
^^
2009-02-15 20:54:59
金門來的熱帶企鵝
唸中文系的應該都知道這麼一句話
「詩無達詁」
同一首詩,同一段詩句
不同的人,不同的背景,不同的心境
都可能有不同的領悟,不同的見解
所謂的語言,隨時因革、舉世而遷
所以所謂的“罄竹難書”
也才會有古今不同的解釋
〈不過語言本來就應取當世所共用,才能完成語言本身所具有的真正意義,不然說給鬼聽啊!〉
所以我常從學校裡一位聲韻學家那,聽到這樣的一句話:以文字解釋文字,本身就是一種謬誤

ㄜ.......我要說什麼...........
專心、專注
個人覺得對象僅止於當下的人、事、物
但「活」這個字,代表當事人以他的生命
去參與、去體會、去融入
在“當下”這一刻
所有有機的、無機的,有情的、無情的
所有值得當事人以生命去做交流的一切

為什麼這樣說呢?
舉個例吧~
我喜歡看夕陽
但是我不會用“專心”“專注”去形容我看著夕陽的這個動作
我會用“欣賞”“陶醉”之類的辭彙來形容
因為那讓我「活在當下」
2007-06-29 22:02:01
版主回應
說得好
念中文系的果然不一樣
2009-02-15 20:57:22
lulu
我也不懂,所以搜尋到你的網頁.不過我只能問自己"現在快樂嗎?" 如果是的話也許就不會想那麼多? 因為我似乎不會在回憶中或想像中快樂吧. 不過也有些說法是說要超越包括快樂的情緒~~ 不過也許對現在的我來說,能感到快樂(或說平靜)也比煩惱好吧.
2011-09-11 21:33:20
版主回應
當初我在撰寫這篇文章時,係針對許多人人云亦云的將「活在當下」掛在嘴邊卻不明其內涵而發,因此並未就「佛家」或「禪宗」所強調當下即是的觀念著墨。

前陣子閱讀娜妲莉.高柏(Natablie Goldberg)的《心靈寫作》與《狂野寫作》,書中主張藉由「寫作練習」進行「禪修」,其中亦提到當下的觀念,以及如何面對自身的痛苦,您或許可以找來看看。
2011-09-20 14:42: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