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14 12:51:10| 人氣2,5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郭璟澤的《颱風》(Typhoon)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張東健、李政宰拍攝的《颱風》(Typhoon),是我期待的2005年韓國電影之一。《朋友》大導演郭璟澤(Kwak Kyung Taek)最新作品。

其實我對《朋友》的故事印象不太深刻,因為當中涉及太多韓國70年代的政治角力,反而印象最深是張東健、劉五性、徐泰和及鄭雲宅之間的兄弟情,只因父母的分黨分派而面臨友誼的重大考驗;當然郭璟澤在《朋友》中加入了大量的動作甚至血腥場面,令此片當年在香港上映時被列為「三級」。

當郭璟澤拍攝《颱風》時,大家已知道是一部俄羅斯、泰國、韓國跨地攝製的大埋頭、150億韓圜大製作。撇開大製作方面,故事本身是相當吸引,來自北韓家庭的張東健及李美妍一家在1983年逃離至中國維也納大使館尋求政治庇護,從而奔向民主的南韓。然而,由於當年的中韓外交政策,他們一家成為犧牲品,他們一家更逃走不成,姊弟反而被迫害,李美妍被賣到俄羅斯當妓女,張東健成為海盜……因此張東健飾演的SIN對南韓懷恨在心,最後因一次偶然之下獲得核武,繼而對南韓進行反擊……

由張東健飾演兇悍的北韓海盜,是不錯的人選,眼光銳利,身型及髮型也是刻意塑造而成的強悍;李政宰飾演追捕南韓海軍軍官Gang Se Jong,他是典型單眼皮的韓國人樣子,他小時候喪父亦因為當年父親奉命除北韓間諜——兩位男主角成為南北韓最大的對比——角色出身背景亦是一樣,李政宰是兵,張東健是盜(賊)。長達兩小時的《颱風》,其實兩大男主角碰頭的場面不多,一碰頭便是開槍兵捉賊,其他時間是SIN如何在泰國、南韓及俄羅斯從事他的海盜生意,而Se Jong對SIN則是由國與國之間狂追猛打,轉化為同情。

《颱風》是我印象中南韓最大製作的電影,除了製作費外,論場景實境、演員隊伍、爆破打鬥動作指導,可媲美國際化水準,當中不少涉及海面、船上的場景(海盜),以及軍事執勤的裝備,拍攝時也見難得的流暢,當然比荷里活的動作片《石破天驚》(The Rock)、《追擊赤色十月》(The Hunt For Red October)遜色,除了郭璟澤太貪心,走訪太多國家拍攝,縑有點走馬看花之外,仍是賞心悅目。

當然故事亦有點誇張、不盡不實的地方︰SIN 的多國語言、一人駕駛廢船;Se Jong一人可控制部隊出動;李美妍如何被運到俄羅斯;美韓對核武危機猶豫不決的疑點,沒有見到任何美方間諜界入等等……有人亦說,郭璟澤欲憑《颱風》打出名堂,進軍海外,但我想《颱風》仍是「很韓國」的電影,是南韓人反思的電影。

《颱風》吸引我的地方,不是大製作、不是動作、火爆場所、不是張東健、不是李政宰,反而是郭璟澤埋下的一顆情、一顆心。我不太了解80年代中韓福(北韓)及美韓(南韓)的關係,現在全球的人也想揭開金正日執政下北韓的神秘面紗。然而,SIN一家的犧牲,在片中是鐵一般的事實。觀眾也能明白SIN為何如此恨南韓人,然而,亦是他的「無知」,為了一個氣球、一張由南韓而來的傳單,而令全家惹上這個滅門的禍,甚至到最後連回祖家的根也沒有。我看SIN這個人物其實是自私又是孤獨的,不知姐姐為求弟弟溫飽的一顆心(作為華人觀眾看到這一幕不其然的心寒),只會訴苦;長大後只想一面倒地將北韓人的恨、情傾注入南韓。雖然他的海盜交易走遍全球,他很Globalization,卻像沒有視野——這就是受共產黨統領下被世界孤立的北韓人民嗎﹖沒有家、沒有根,至死也是與姐姐漂泊汪洋,唯有寄望來生與Se Jong成摰友。投奔怒海(南韓、民主),換來是令人惋惜、令人痛心的。

更覺心痛的是姐姐李美妍,她沒有家,沒有尊嚴地苟延殘喘,沒有怨,只是一心希望弟弟的好;面對不知是友是敵的Se Jong,也冀望即將一天瞎了眼,也能姊弟重逢。愛之深,是無私的。這也是另一面的北韓人寫照嗎﹖李美妍雖戲份少,片中沒有化妝演出,又要演盲女的角色,卻是令人亮眼的。

至於Se Jong,老實說,可能郭璟澤是來自南邊的,盡管他希望Se Jong的立場較為中立、偏向包容,但是片中他為國而與SIN對立的情、軍人的誓言、對亡父的承諾、對部下視死如歸的手足情……李政宰的角色Se Jong是相當難演的。再加上片中大部分的篇幅多落於SIN身上,故此南韓代表Se Jong也變相成為被動的一方——這也是現在南韓面對南北統一、夾在中國、日本、台海之間,以及美國
駐軍的圍牆下的局面嗎﹖

《颱風》如果真是郭璟澤躍登國際之作,即使是天文數字的大製作,可喜的是仍見韓國電影最令人動心動情的一面。全片最令我深刻的地方,是片末的約15分鐘,SIN在最後與Se Jong的兩雄決戰的臨死遺言,到一個又一個在船上本來降落南韓「計時核爆」的銀色氣球,寄上了SIN對南韓人「勿忘我」的心聲;到最後credit時,當年SIN與姊姊一家在維也納大使館的洗手間寫「至南韓新朋友的信」及他倆的合照……一切一切,又回復我喜愛的韓國片風貌。或許我仍不太了解南北韓那份家國情,或許《颱風》要追上《石破天驚》、《追擊赤色十月》等全球賣座大片仍有一段很長的距離,可貴的是,《颱風》最後表達出來的點滴——這一點點的堅持,卻是國際動作電影中找不著的細膩,亦是所謂荷里活大片沒有的情操。

郭璟澤,請繼續努力吧!

【張東健fan小話】︰《颱風》在香港第一天上映時,我已率先入場……本來之前我看畢《無極》後,令我這個張東健fan變成相當「消極」沮喪,不過看過《颱風》後,又再對他挽回信心吧!

《颱風 電影原聲大碟》︰http://global.yesasia.com/assocred.asp?FXE7EAAL+http://global.yesasia.com/b5/PrdDept.aspx/code-k/section-music/version-all/did-91/pid-1004100456/

台長: 嘉頓 Garden
人氣(2,5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