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15 18:00:44| 人氣2,3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訪問︰音樂人周杰倫趕上電影快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了解周杰倫的人,都知道他除了唱歌外,一直想拍電影,他愛把自己的所有MV都拍成故事,寫歌時也會先想影像,不過真正拍電影,就一直苦無機會。當劉偉強手執《頭文字D》的改編版權,就想起了他,劉也坦言未見他時確實有點擔心,但見過他之後,就認定了他是藤原拓海的人選。

劉偉強這個決定,就令周董(周之暱稱)終嘗拍電影的滋味,趕上一班電影快車。

* * * * * * * *
周杰倫本身是一個蠻有個性的人,與藤原拓海相似。
* * * * * * * *

「因為我覺得與主角的個性接近,這是我第一次演戲,第一部電影要挑一個跟我相似的個性,演起來就非常的自然。我覺得我是一個電影新人,就能接到這樣的片子,真的是「重任」,所以不能有一點點的閃失。再加上香港的《無間道》系列是我很喜歡的電影,對其幕後的製作班底十分有信心。」

周董這樣形容藤原拓海。「這個角色,話不多,但專注在某件事情上的時候,會非常認真。若要做一些他不感興趣的事,就會分心,看起來好像有心事。不擅於與人溝通,又是個蠻固執的年輕人。他的願望亦簡單,擁有一部自己的車,而不是送豆腐的車;喜歡『飄移』,不過是後來才懂得去享受真正的開車;還喜歡……戲裡的女主角;討厭的是……因為他每天要送豆腐,所以很討厭自己身上那股豆腐味。我覺得當藤原拓海投入一樣事情,是蠻認真的,就像我做音樂的時候。有時自己心裡有些想法,但不見得會告訴人,會藏在心裡,連阿木這種好朋友,都不會跟他分享自己內心的秘密。跟父親之間有代溝,有心事不會跟他說。平常我跟我爸爸也是講不到幾句,就沒話講了。」

* * * * * * * *
拍電影,也要有自己的個性。
* * * * * * * *

對於第一次拍電影,他認為心理的準備是最花時間的,雖然是要扮拓海,但他想把他演得有「周杰倫」的味道。在拍攝前,周董當然有聽過,在接演前也做足功課,看了漫畫和卡通了解藤原拓海的人物性格。

「雖然是演一個漫畫、卡通人物,但我希望不要受原著太大影響,還是要有一點自己的個性在裡面。我會把自己平時生活的小動作、習慣,放在電影裡。可能會跟大家以前看的卡通版本,不太一樣,會有小小的區別。因為真人永遠無法代替卡通人物,而這些角色在漫畫迷心目中,他們已經有一定的地位,別人很難去取代他。」

「我覺得自己是個自然派的演員,在戲劇的領域是個新人,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希望下次可以有機會挑戰更不同的角色。」

提及拍攝時的苦處,周董「有感而發」地說︰ 「我平時在台灣甩狗仔頗有心得,對自己的開車技術相當有信心,所以在拍戲時面對專業車手,依然覺得自己絕對不能沒面子,逞強的結果是在一場開著AE86在秋名山的山路上飄移的戲,就出意外。本來導演想用替身,但我就說可以自己親身上陣,在連續彎道上想再多『飄移』一點距離,就在高速下,車子突然失控,先撞上護欄再撞山壁,車子全毀,幸好有安全帶,不然我人早就衝出車外。」

(不知大家會否想起最近周董及他的女友在台灣因逃避狗仔隊,而重砲砲轟狗仔隊的事件呢!)

* * * * * * * *
周董最喜歡那一場戲呢?
* * * * * * * *

「還是最喜歡在山路中開車的戲,因為幾乎所有的演員都會上場,杜汶澤高超的搞笑功力和男生飆車較勁的刺激劇情,畢竟整部電影都是由車子開始,進而延伸出所有的故事情節。」

* * * * * * * *
周董卻害怕與黃秋生對戲。
* * * * * * * *

近日有傳黃秋生批評他不懂演戲,他當然是沒放在心上,大家明白了,就行,但他提到初遇秋生時的確有如臨大敵的感覺。

「因為兩人飾演父子,自然有許多對手戲,再加上黃秋生是個硬底子的好演員,所以剛開始的時候真的很緊張, 很怕自己演的不好。不過也因為他現場的演戲功力,連帶激發出我的表演慾望,他也從過去演戲的經驗中教導我很多,很開心有這次的合作機會認識秋生。」

* * * * * * * *
鈴木杏成熟得來天真,天真得來成熟。
* * * * * * * *

片中他有多段與鈴木杏(飾演茂木夏樹)的感情戲,他笑言有時雞同鴨講,不知她在說甚麼,但仔細去感覺,其實也是估到的。「和戲中飾演我女朋友的鈴木杏有很多對手戲,雖然拍攝中兩個人在語言上不通,不過事先都讀過劇本,再加上翻譯的幫忙下,並沒有什麼溝通困難的情形發生,合作相當愉快自在。為了顯示自己在音樂上的自信,初見鈴木杏的時候,就毛遂自薦把自己的CD送給她聽,讓她透過音樂來瞭解自己。」

* * * * * * * *
至於與陳冠希和余文樂這兩位香港年輕藝人合作,更是令周董樂此不疲。
* * * * * * * *

「在還沒一起合作這部電影之前,去香港做前幾張專輯的宣傳時就認識了陳冠希和余文樂,三人私底下就是不錯的朋友。這次一起在日本拍電影,感覺就更輕鬆愉快了,他們對於我在演技方面提供很多意見。」

* * * * * * * *

周董的電影處女作《頭文字D》大賣,兩岸三地都創下驚人的票房數字,有報導指出他自掏腰包投資的台灣電影《艋舺》,究竟他想在幕前演什麼什麼類型的電影和角色?又想和哪位導演和演員合作?

「我最想合作的演員就是李連杰。他有功夫底子,又能把功夫像表演一樣的展現出來。有些人真的會打,卻不見得能表演。而最想合作的導演除了《頭文字D》的劉偉強和麥兆輝之外,還有李安和吳宇森,很多華人的導演都十分厲害,連美國的好萊鎢都買了很多經典的電影劇本重拍,所以不一定要西方厲害的大導演才能拍出好電影。我不想自己的戲劇領域受限,所以只要劇本的內容不錯,不管哪種類型的角色我都會嘗試和挑戰。」

原本在東南亞就是人氣天王的周杰倫,現在更藉著《頭文字D》電影,讓知名度擴展到日本。《頭文字D》在日本上映之後,日本影迷都很想要認識飾演主角藤原拓海的周杰倫,認為他酷酷的形象很貼近漫畫主角,再加上他特別為電影創作了兩首新歌-主題曲「飄移」及插曲「一路向北」,也有不錯的回響。

* * * * * * * *

他這次擔任電影的男主角,有沒有想嘗試為電影配樂?
「這二首歌都是我為了這次電影而量身打造的主題曲和插曲,電影配樂需要更多的時間創作,因為我的工作十分繁重,如果有機會而且時間安排上許可,我都會想嘗試。」

有華人媒體說,最近台灣藝人F4與周杰倫終於為華人爭光,力抗「韓流」,周董的《頭文字D》與唱片一起進攻日本市場,最令日本人驚訝的是,周董去年(2004)個人收入比日本的首席抽稅最多的女歌手宇多田光的還要多,所以日本人對這位藝人均感到十分好奇。

「其實從出第二張專輯《范特西》開始,我就注意到他們用日文在介紹我的作品,還看到我的照片出現在日本網站。原本可能沒幾個歌迷,但現在越來越多。我很感謝那些一直支持我的朋友。從的電影和即將發行的唱片《Initial J》開始,希望他們繼續支持。如果有機會的話,我一定會去日本開演唱會。」

* * * * * * * *

有人說音樂是雅俗共賞的,有音樂人則覺得音樂是種藝術;然而當兩者取得平衡的話,真是難上加難。在周董推出過的大碟之中,已經嘗試過各種類型音樂,例如R&B、搖滾、Hip-Hop、古典音樂等,將各種不同類型的音樂原素融合。

「我對喜歡的音樂類型和創作都不會設限,音樂對我來說是沒有範圍和國界的,而我十分鐘愛中國歷史的背景,所以以往的專輯裡都有中國風的創作,希望聽到我作品的聽眾甚至外國朋友,都能對中國的文化多點認識。我從小到學生時代,學習和接觸的都是古典音樂;雖然我做的是流行音樂,但是古典音樂是我的創作元素中不會被遺忘的一項。

明顯地,周董經已成功將世界R&B潮流本土化,標誌著新一代台灣R&B的象徵。被喻為「R&B天王」,他又有什麼想法?
「就如我之前提過的,在音樂創作方面不想被設限。從第一張專輯《JAY》的R&B曲風,到後來的專輯加入了很多像英式搖滾的元素,都是不斷的進步和吸收新的東西。不管歌迷朋友或是媒體給我什麼稱號,我都覺得是一種肯定。」

今趟周董的電影新曲再與音樂拍擋方文山合作,「飄移」及插曲「一路向北」的詞再現方文山的絕妙風格。究竟他與方文山合作的契機怎樣呢?
「方文山幾乎是跟我同一個時期簽進公司,他是自己投稿毛遂自薦,而我則是創作比賽被相中。除了有革命情感之外,還有十足的創作搭配默契。除了公事上,私底下也是非常好的朋友,我覺得他的詞是獨一無二,也因為他對中國文化有獨特的情感,所以我或多或少都受了他的影響。」

方文山寫的詞非常獨特,究竟他們如何合作完成某些音樂題材﹖
「我們的合作方式,一直都是先有我的曲才讓他填詞,我會把歌的方向告訴他,例如︰「忍者」、「雙節棍」和「最後的戰役」等等都是。慢歌的部份,若是我沒有特別的想法,就會讓他自由發想。每張專輯錄音的時候,錄音室都只有我和錄音師以及方文山,當我配唱的時候如果歌詞的咬字和流暢度不夠,他都會視情況當場幫我修改。當然也會有意見相左的時候,畢竟創作者一定都會堅持自己作品的原創性,所以我們十分重視溝通。」

「我最近聽的有古典音樂,如李斯特( Franz Liszt )和拉赫曼尼諾夫( Sergei Rachmaninoff ),還有爵士音樂;還有我得意的師弟「南拳媽媽」 第二張專輯《二號餐》,因為台灣是8月11日才發行,所以目前只有我聽的到喔!」

* * * * * * * *
音樂及電影品味,因人而異;但肯定的是,求變才能長存,周董朝的方向,正是如此。
* * * * * * * *

Biography
周杰倫,1979年1月18日出生於台灣台北,淡江中學音樂科畢業,畢業後得到吳宗憲賞識簽約唱片公司,憑一曲「可愛女人」成名,2000年推出第一張唱片《周杰倫 JAY》,出道幾年,周杰倫憑著電子音樂與古典鋼琴混合的曲風,配上快如閃電的歌詞,成為席捲亞洲的樂壇偶像。經常強調寫音樂也如同創作電影一樣要影像化的他,幾乎出道以來所有歌曲都拍攝MV;之後更有以他為題材的電影《尋找周杰倫》,他還為該片容串過數秒,《頭文字D》為他的第一部電影。

* * * * * * * *

Filmography
2005《頭文字D》
2004《尋找周杰倫》(客串)

* * * * * * * *

Discography
2005《Initial J》(日本)
2004《七里香》
2003《葉惠美》
2002《八度空間》
2001《FANTASY 范特西》
2000《周杰倫 JAY》

* * * * * * * *

上述的訪問乃與 Asicro Clip 合作的文字整理版本。大部分的內容乃由周杰倫親自來稿回覆,另外部分節錄自《電影雙周刊》。

* * * * * * * *

頭文字D 主題館︰http://global.yesasia.com/assocred.asp?FXE7EAAL+http://global.yesasia.com/b5/mc/-/518Q62jiGc/featureArticle.aspx/articleId-38/section-initiald

台長: 嘉頓 Garden
人氣(2,3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偶像後援(藝人、後援會)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