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22 17:58:59| 人氣2,41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醜聞筆記》:精采的演技示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優秀的演員演戲真是一件過癮的事,有時候看到一個明明很精采的演員卻演了一個無從發揮的角色(比方艾蜜莉華森,我已經至少在三部片中看到她可有可無的表演),那種失落和無力真的蠻難過的,幸好《醜聞筆記》請到了在他們世代中算頂尖(我不敢說最好)的女演員茱蒂丹契和凱特布蘭琪,也絲毫沒浪費他們的能力,讓全片幾乎成了兩人演技的競技場。

我非常傾慕茱蒂丹契,她的表演大概可區分成兩種角色戲路,一種是活力十足,藏不住心中的熱情澎派;另一種則是外表冷若冰霜,但實際內心卻是波濤洶湧,暗藏悸動。先撇開她幾個擔任主要角色還提名奧斯卡(光女主角我記得她就提過四次:《布朗夫人》、《長路將盡》、《裸體舞台》和這次的《醜聞筆記》),擔任配角且讓我印象深刻就有好幾部,先不說奧斯卡獲女配角獎的《莎翁情史》或是龐德的M夫人,比方她在很久以前的作品《窗外有藍天》,要不是她把一個女作家的熱情、天真和執著弄得那麼神采飛揚,對比同片瑪姬史密斯飾演的保守、迂腐且嘮叨壓抑的女教師,全片不會那麼有趣精采。又比方她在《溫馨人生》Tea With Mussolini中扮演一個可以為藝術犧牲的畫家,有一場她為了藝術品可能會遭轟炸而奮不顧身去守護的那神情和衝動,我到現在還印象深刻。又比方她在《濃情巧克力》中的嚴峻奶奶角色,當她逐一溶化那嚴肅的表情時,我們同時也感受了角色的轉變和體悟。

這次的《醜聞筆記》非常不同於之前他所扮演的角色(還特別把額頭的頭髮染白梳後,讓整個額頭好像放大扭曲),除了角色如此的不討喜之外,那種心機的琢磨和外顯,旣內斂但又外放的拿捏準則,如同她之前擅長兩種類型角色的綜合。一場她驅車前往去安慰凱特飾演的希芭,那種藏不住的竊喜和勝利旣要隱藏在不動聲色的表情,還要表現岀關心的態度,短短的一場戲就把芭芭拉這個角色弄得戲感張力十足,我只能佩服。

我知道很多人不喜歡電影中把芭芭拉描繪成這麼嚇人這麼可怕,尤其是電影結束前還要來這麼一個收尾,如同殺不死一直復生的吸血鬼般陰魂不散,真的讓觀眾很不舒服,有人認為更是徹底妖魔醜化同志。不過我還蠻佩服導演和編劇的選擇,把角色弄得這麼不討喜這麼討人厭,因為我覺得,他們是想加強寂寞這個東西已經全面扭曲芭芭拉這個人了因而更凸顯被寂寞吞噬的可怕。
我一直覺得兩個女角有著非常顯著的對照,身高、年齡、個性,甚至受人喜愛的部分有著顯著差異,但對寂寞的處理和無能為力又是如此相似,甚至,他們不停地在希望在年紀和自己相差很多的人身上得到紓解,於是希芭因為和年紀大自己的很多的老公結合而產生的不快樂和寂寞卻也從和自己年輕很多的學生情慾關係上得到暫時紓解,這和一直不斷藉由尋覓獵食希望找到廝守一生伴侶的芭芭拉有著非常同質性的連結(她也一直找比她年輕許多的),於是,我非常深信,如果希芭處理不好自己的寂寞而遭吞噬,難保不會變成和芭芭拉一樣,總是用別種方式來解決寂寞,最後走火入魔。因此,我認為是不是同志不是重點,而是寂寞吞噬了每個人,包含同志。

我對於其中一段非常有感覺,就是在芭芭拉的貓死後,她因為無人安慰,也無人傾吐,一個人静静地洗澡、抽煙、沉思,此時強烈的孤獨和寂寞籠罩著她,天地間好像只剩下她和她自己一人。 我非常能了解那種好像被世界遺棄的感覺,那種萬念俱灰的死寂和沉默,可以把人帶進無底深淵。茱蒂丹契不用言語不用旁白,面無表情但是精光四射卻空虛(因為不知如何發洩)的眼神和幾個動作就把情境精準呈現。
凱特布蘭琪也不遑多讓,不只說服觀眾她是片中受所有人喜愛的可人兒,那種外表光鮮亮眼,但內心空虛極需要關注的人呈現地更立體。一場為男學生動情的掙扎或是發現男學生真正動機的後失落神情,都讓人動容。

獨角戲如此精采,兩人的對手戲更試迸岀精采火花,一場芭芭拉勉強希芭下車並希望她拋下兒女丈夫陪她的對手戲,那種緊張衝突到快爆炸的急迫,茱蒂用句句強而有力的呼喊及逼迫的神情配上凱特左右為難的慌張失措但又要息事寧人無力自主,兩方對戲,我只能說精采萬分,是我近幾年看過最棒也最讓人熱血沸騰的對手戲。又一場芭芭拉用理由藉口觸碰希芭的手,或是希芭發現一切後奮不顧身地把芭芭拉推倒在牆上,我只能用劇力萬均來形容。

我真的覺得要不是兩位演員那麼精采否則那麼陰沉的戲真的讓人蠻不舒服的,尤其是配樂,其實已經有那麼好的演員了,每場戲藉由她們的表演已經足夠,把內心的動機和紛亂再藉由音樂表現對我來就有點多餘,雖然達到嚇人的效果,但是卻少了點餘味,也許碰到弱一點的演員就剛好,我想這是導演的料想不到吧。

台長: 哈比人
人氣(2,41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光與影漫遊 |
此分類下一篇:《練習曲》:練習平實
此分類上一篇:《奮力一擊》: 平庸的模仿

Fine
這戲,真的很好看,我也很喜歡你寫的評論!
2007-09-27 15:04:1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