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05 13:35:41| 人氣4,672|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旅行的意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旅行的意義

作詞:陳綺貞 作曲:陳綺貞

你看過了許多美景 你看過了許多美女
你迷失在地圖上每一道短暫的光陰

你品嚐了夜的巴黎 你踏過下雪的北京
你熟記書本裡每一句你最愛的真理

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動心 說不出 離開的原因

你累計了許多飛行 你用心挑選紀念品
你蒐集了地圖上每一次的風和日麗

你擁抱熱情的島嶼 你埋葬記憶的土耳其
你流連電影裡美麗的不真實的場景

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分心 說不出 旅行的意義

你勉強說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分心 說不出 離開的原因

勉強說出 你為我寄出的每一封信 都是你 離開的原因
你離開我 就是旅行的意義


在一本散文集中,看到她描述她聽到陳綺貞這首歌時的感覺,說她一直嚮往旅行的感覺,一種出走意念的實踐,一種離開的姿勢。但是很喜歡這首歌的我,卻狐疑,她真的有聽過這首歌嗎?有認真看過歌詞?或是試著了解歌詞的意思?也許每一首歌可以讓人發想許多東西,聯想許多主題,但在看她那篇文章時,心中卻不斷浮現:我們聽的是同一首歌的歌嗎?的問號。也許她只對歌的標題有感覺,也許只是她一個想法的開端,但問題是,她又一直強調歌是如此的意思。

我很愛這首歌的原因在於,她的標題和歌曲開頭,甚至旋律、編曲、還有那個火車行駛鐵軌的聲音(我聽的是吉他版)都非常輕盈,悠悠地唱著旅行的意義,因此會讓初聽的人以為這歌是在闡明旅行對於人的意義,對於離開的嚮往,就像那位散文作家所言。

但是對於我來這首歌卻是個不折不扣的情歌,她唱岀對於另一半逃避她的殘忍(那些美麗的風景和地點都沒她),以及她淡淡的遺憾和難過,重點在最後一句(許多人常忽略):你離開我。原來旅行對於你的意義是離開我,這是多麼的難堪與難過,你雖然不說不表示,但我還是在你這麼多次的旅行,這麼多次的遠行中,歸結出這個定義。陳綺貞有點黏膩但卻不過火不煽情地吟唱,只有在「你離開我」那句有加強力量,更讓整首歌有著穩定但帶點悲傷的感覺緩緩浮現,但卻逼岀聽者一小滴失落的淚痕。

我忽然明白,原來,離開我,就是你旅行的意義。

台長: 哈比人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4,672)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就是愛聽歌 |
此分類下一篇:我懷念的

Cindya
先問聲好
有一陣子沒有上來留言給你了
不過 相信你一直都過得好

喜歡綺貞的時間並不長
但是 倒是對她的喜愛愈來愈深
儘管今年李雨寰因為這首編曲入圍金曲獎
(華麗的冒險專輯的旅行的意義)
我還是比較喜歡在風和日麗唱片行出的這支單曲編曲
初初聽 就很喜歡它加進火車鐵軌的聲音
這讓我想到綺貞出的DEMO3中的
「坐火車到傳說中的湘南海岸」


看過很多人寫對旅行的意義此曲的感覺
可是 沒有找到跟我有相同感覺的人
想不到在這裡遇到了 

單曲中的綺貞感情雖淡 
但是非常深情
所以非常喜愛
2006-06-07 10:34:24
Anna
ㄟ? 我以為這歌詞寫的挺明顯的不是嗎?
2006-06-08 00:21:41
樂水
旅行作為放逐,正是考驗愛還不是愛的問題,既然不愛了,既然對方變得不重要,又何必要離開又何必要旅行?
2006-06-13 19:45:48
愛馬兒
記得陳綺貞說新專輯中的《旅行的意義》加上一些後製,想表現出速度的感覺。不過,我也喜歡原始的版本,那火車與鐵軌發出的聲音才有我認為旅行該有的聲音,好像一個人搭上火車不管要去哪裡的流浪...
2006-07-02 23:58:24
vincent
從”旅行的意義”連結上你的新聞台
我也曾寫過對於這首歌的感觸
和你分享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vincent819/
2006-07-05 09:29:5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