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16 21:48:53| 人氣5,937|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廈門-很台灣的地方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橘子貓



關於廈門,在出發前我是零期待感的。
但是今年的表揚大會在廈門舉辦,公司排了我的位置,不去可惜。

所幸,今年不用奔波到桃園機場;只要搭公車就可以到松山機場和同事會合;我們選擇走小三通,一路換交通工具過去。福建當地也是國台語參半的講,很少聽到滿口京片子捲舌音,自然地就像是在南部某個小鄉鎮旅遊一樣,沒有出境的感覺。

就連濕熱的氣候也一模一樣。

唯一不同的是政治氣氛。

廈門環島路上大大寫著「一國兩制統一中國」,與金門的「三民主義統一中國」隔空對喊。
幾十年過去了,煙硝味也散了,現在廈門沿岸也收的到中華電信微弱的訊號,金門可以收付人民幣,兩端的隔閡越來越模糊了。

沿途跟著景點觀光,旅遊團就是吃吃買買跟著導遊走。

比較好笑的是我們的司機。
前往南靖土樓的那天,司機大概每三分鐘就按一次喇叭,會車也按喇叭,轉彎也按喇叭;一開始覺得司機可能是一個行事謹慎的人,但是這個頻率也太高了。

叭叭叭,一路上沒停過,一睡著就會被喇叭聲驚醒。

一直到回廈門市區才又安靜下來。
後來才知道廈門市區裡規定不能按喇叭,司機大哥大概是憋太久了,我們的土樓是他的解放之路。

而濃霧是這幾天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景色。
不論晴雨晨昏,隨時都可能被白霧包圍。我眼中的廈門一直都是在霧裡,沒看清楚過。
只有去鼓浪嶼的那天,天空超晴,一整天沒有霧,也才發現原來每天經過的海滄大橋直接建在海中,而且蜿蜒數公里,像條龍一樣,很美。這天上午去了鼓浪嶼,中午在中山路,下午到南普陀寺,傍晚看了黑天鵝;一個海,一個山;我是盡責的觀光客,在規定的時間裡一直拍拍拍。





公司出遊,吃飯不會被怠慢。

天天吃大餐,餐餐十幾道菜。
但晚上還是忍不住跑去巷子繞繞,找大排檔吃。
有一個晚上我們跑去PUB喝酒,酒味淡的跟水一樣,但單身女子的好處就是容易被請客。
還有一個晚上我們去修指甲,商場10點就打烊了,我們玩到10點半才結束,摸黑走樓梯離開商場。
還有一天,我們去吃路邊燒烤,架上的烤菜居然比烤肉還多,而烤生蠔鋪了滿滿的大蒜,意外的美味。
而南普陀寺裡的素菜,是令人驚艷的美味,沒有素菜的味道,精緻而細膩。

對於吃的印象,反而比行程還深刻。
這裡的口味和台灣相近,畢竟系出福建,客家的、閩南的,全都是熟悉的。
還有很多是直接從台灣來設點的,真的熟悉極了。

盛裝打扮;為了出席表揚大會。
舞台很好,位置很好,場地也很好,可惜的是少了華麗隆重的小禮服,今年沒有往年那種芭比娃娃排隊進場的畫面。連長長的水鑽假睫毛都沒有幾個人戴了。

我與我的小熊坐在正中央,今年大會給我們的位置非常好。
和金馬獎一樣,有頒獎、有表演、有主秀阿妹,我們也有邀請卡、節目單和小禮物。
這是一條光榮之路,舞台都在閃閃發光;有個女主管的故事好感人,她的跌倒再戰的故事比連續十年拿第一的故事還好聽。





晚宴時應當喝很醉,但我卻一口也不想喝。
路邊攤的小啤酒比較吸引我,回到飯店後我又溜出門,去找尋當地的的大排檔。
我還記得當天吃的辣豆芽和小菜,但晚宴的豪華菜色我卻一點也無法記得了。
只記得晚宴是在海邊,然後以下空白。

隔日回程,又變回了白霧廈門。
好像魔法消失,我們回到看不清楚的世界裡,等著南瓜馬車來相救。

大濃霧出現,船期就只能一個小時一個小時的向後延。
早早吃了暈船藥的我們,就一直在碼頭飄盪,用很慢的速度在對話。
五個小時之後,船行到金門,趕飛機到台中,坐接駁巴士到高鐵站,再趕高鐵回台北,最後搭計程車回家。
從海上到空中到陸地,從早上到晚上,只是從廈門到金門到台灣。

好像很近,但我們用了整整一天的時間。
好像很遠,但也不過是短短一道海峽的距離。

不過是一道與政治有關的距離。




台長: 橘子貓
人氣(5,937) | 回應(3)|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① 流浪貓旅行中 |
此分類下一篇:美國-我的紐約電影之旅
此分類上一篇:希臘雅典-金黃色的眾神故鄉

青魚
是我還沒睡醒嗎?
看完感覺好像是妳做夢到廈門去了一趟~
因為霧茫茫...
因為吃的都差不多...
因為兩個地方很近又很遠...

不過應該不錯玩~~(不錯吃)XDD
2011-05-17 08:55:05
版主回應
真的是夢遊廈門.哈哈.

好多霧啊,有時候連近距離看鼓浪嶼都看不見.

廈門便宜方便,可以去走走XD
2011-05-23 12:25:26
大J
讚一下!!!
我在廈門住了這麼久~~~也沒寫出一篇像樣的文~~~~
2011-05-17 14:38:54
版主回應
因為我是遊客嘛~

和住在當地的心情大大不同.
但我還是很好奇,廈門怎麼這麼容易起霧呀.
2011-05-23 12:29:06
大J
廈門在春、秋季比較會起霧~~
其他的季節還好耶!!!
2011-05-23 12:34:4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