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14 20:32:01| 人氣55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永不放棄(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廠長曾問在座老師:「如果你們有一天離開創作坊,會因為什麼理由呢?」當時我的回答是:「這個問題就和黃老師要求的『想三句人身攻擊』的課題一樣難,實在想不出來。」
後來回家後,仔細思索,如果要有理由,大概就是引咎辭職吧!黃老師曾說她挑選的老師要具備兩大特質:天才和奴才。「天才」是因為要有理解教案的能力,而奴才則是具有韌性,能夠接受批評指教。一講解完,老師就問我:「秀芝,妳認為自己具備奴才的特質嗎?」我擔心的說出心中的恐懼:「可是…老師,我沒有天才耶!」老師們一聽,好像聽到一個笑話,個個笑開懷,但我可是認真的。

接受師資培訓時,我靜靜的躲在小角落,絲毫不想與創作坊產生聯結,只因我覺得我們是不同世界的,我既不是才華洋溢,也沒有深厚的文學素養,只是一個過客。
意外的轉折,速度快得我來不及細細品味中選的喜悅,就開始展開一連串溝通、協調、試教的過程,通過層層關卡,真的登上創作坊舞台,讓我有如作夢般的飄飄然,總覺得不踏實。
新聞台開台,開始將書寫納入生活的一部份;春季班的教案,在不斷的討論下,激盪出創意的火花;正式教學,體會創作坊的寫作魔法……不斷的刺激、成長,喜悅幾乎要溢出心房……

接著,暑期班教案出爐,甚至連秋季班教案也在我的「先諸位老師之憂而憂」,提早問世,可以及早做準備的我,按理說應該安心了,但事實不然,因為我是「地球人」!和各位老師都不一樣(他們都是外星人),這個事實讓我的心備受煎熬,開始鬱鬱寡歡。經過思索再思索,終於破解,提振了一下精神,第二堂又將我推下絕望的深淵,因為我——從不做暑假計畫!於是又絞盡腦汁,努力地從生命經驗去挖掘,勉強找到一、兩件深刻的記憶,又要設計語言策略及呈現方式,另一方面,字音字形的備課,又是一項難題,能找到的資料少之又少,心裡更是著慌。

「或許我笨拙,但沒關係,我寧願走得比別人慢,也不願跟著別人盲目地趕路!」看到老師們順利地備課完成,還能這樣告訴自己,對我來說幾乎不可能,尤其老師說:「每個老師要照著進度跑,不然會延宕整個團體的運作!」心中真害怕會成為害群之馬!

這些日子,雖然表面還是說說笑笑,似乎並無異樣,只有自己知道,恐懼的浪潮已快淹沒整個人,讓我無法定下心做任何事,時間彷彿被「時荒老人」撿了去,讓我留不下任何記憶,就這樣渾渾噩噩的過著,何時烏雲才會鑲上金邊?我真的不知道。

台長: 圓圓
人氣(552)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跋涉新里程 |
此分類下一篇:永不放棄(下)
此分類上一篇:漂鳥?黃葉?

小蟹子
引咎辭職???
真有這麼嚴重
是不是有一種星球的人
都這樣自我鞭笞得讓人驚心?
一如
《達文西密碼》裡的白子修士西拉
2007-06-16 06:33:23
盈伶
我離「天才」有一段很遙遠的路要走,這還蠻灰心的,不過慢慢蒐集資料。
雖然比別人「慢」,但學得秀芝老師說的:「不願跟著別人盲目的趕路!」
2009-11-13 17:57:5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