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7-21 22:41:44| 人氣7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7/19小詩創作討論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吹鼓吹詩創作雅集活動,但此次是臺北第三場,地點在魚木人文咖啡館,是由詩人季閒邀請我參加的,算我幸運 吧^_^,原以為自己不會對詩熱衷到某個程度,豈料是看見野薑花雅集社團有很多詩人前輩,且有好詩可賞,也因知道千朔〈自在獅友會前任執行長〉在此社團, 所以就自己跑去加入,然後開始認真的學習跟多讀多寫了。

因為之後下一場是9月份的,而我應該已經在坐月子了,所以此時不去更待何時?
所幸身體狀況還不錯~就把握機會去體驗囉~


這是裡面其中一位詩友請客的,很好喝的水果茶,她有注意到我是孕婦,真是感謝她,原本還有塊蛋糕,但因為我們先前討論時我自己已先吃了塊起士蛋糕跟喝了飲料,所以就婉謝她的好意,她之所以會請大家吃蛋糕喝飲料是因為過幾天後是她的生日,所以跟大家分享喜悅。很感謝她^_^



牆壁都有著詩人們的創作和簽名,讓我覺得很讚,那我們最初所坐的位置,牆壁是貼很多張超可愛的貓圖片,讓人不自覺地喜愛,而這裡除了販賣飲料與食物之外,還有販賣詩集與散文等書籍,所以對文學有興趣者也可去走走看看喔。

新書8折,舊書5折,因此我忍不住買了三本書。

1.詩人林煥彰《寫詩,折磨自己》〈忘了是誰推薦的,翻來閱讀很有興趣就購買了〉
2.詩人路痕《路痕詩集》〈從書架上看到唯一一本立刻購買〉
3.詩人方痕《經與緯的夢想》〈剛出版的新書,只是他離開後我才當場購買,所以沒把握到機會跟他要簽名XD是有點可惜啦〉

因為怕失手買太多書,所以就先克制只買三本,等以後有機會再去逛逛。


印象中,野薑花雅集詩刊上一季徵稿是ㄕㄜˊ,也就是我此次收到的詩刊創作,那很愉快地看見了令人玩味的一句短詩,還有畫得很傳神的蛇。



其實我有用電子信箱投詩給白靈老師,且也收到回信,確認他有收到,不過可能他太忙了,所以這次第三場討論沒有我的作品,不過我還是自己跑去聽,也有不少收穫,還跟詩人季閒聊了不少。



一、【失戀】

藝術感離家出走
女人的妝
跟隨 夜的身後
中低音彈唱
裂成兩半的心






二、【矛盾】

一體兩面的靈魂
流浪 剖白的現實
或 深藍的夢境


其實是「布演台灣」,而我是首次看到人與布所結合拍攝的照片,當下腦袋很空白,加上我其實沒什麼藝術細胞,不過第一首還算有些感覺,很快就寫出來了,而第二首老實說自認為寫得很不怎樣,也就是不太滿意...

而在討論結束後,我與剩下的幾名詩人詩友一起聊天,且讓他們看檔案,也就是上面的兩首詩與圖片,也很感謝有人願意分享建議。

「藝術感、靈魂、現實、夢境」其實都很抽象,如果可以換成比較實體化的詞語,效果應該會更好,更富詩意,也不會覺得很緊繃。



回到重點,剛進到店裡,就看見擺在桌上的好幾本詩集,也是近期新出版的作品,有些在書店沒有販售的,可以來店裡或是找作者本人購買。
那進到店裡,真有股文藝氣息,撲鼻而來的咖啡香讓人著迷,而後老闆娘詢問我是不是來參加活動的,我答是,她就帶我進到更裡面,隨意找個位置坐,然後我就點了起士蛋糕跟飲料,他們現場有提供紅茶與咖啡,說是老師們提供的,真不錯^_^
之後我被一旁幾個書櫃吸引,就跑去看有什麼書,只敢買三本。
因為還早,所以人還沒到齊,時間也還沒到討論的時間〈2點至4點〉,因此我打算邊品嘗邊讀書,只是後來有位上了點年紀的北北進來,從資料袋拿出印好的「吹鼓吹詩創作雅集」〈2種,一個較厚,一個較薄,猜測較薄是後來補印的〉,他請我幫他分類,我就擱下自己的東西幫忙了。之後是其他人到了都跟他打招呼:「白靈老師好。」我才嚇到原來...他就是鼎鼎有名的白靈老師呀...


這次他們邀請到了詩人方群,因為他們彼此間都很熟悉了〈除了我與幾名第一次來參加活動的人〉,所以就聽見他們互相關心且得知詩人方群身體微恙的事,當然他剛恢復還是需要多休息,至於白靈老師因為要搭飛機必須準時在4點結束活動離開,在討論中詩人方群很幽默地搞笑,還說要唱歌故意拖延時間,逗笑了所有人。

只是我不敢發言,也不知道要說什麼,畢竟我很菜阿,當我回頭看別桌的時候剛好被詩人季閒發現我,因為我臉書有放自己的照片,他一眼就認出我來,等他講完意見之後居然點名我來講述一下意見分享...阿嗚...


且來分享幾首短詩,因是匿名發表,所以都不知道哪首是誰寫的,這樣才好評論,裡面詩作有的是詩人的作品、也有詩友的、還有老師的,所以當他們知道哪幾首詩老師寫的作品時都驚呼不小心砍到老師的作品了,還半開玩笑說怕老師記仇呢。

8.小詩五首A

1).白露

餓了就吃月亮
吃泡在水裡頭
越長越高的
荷花

水沒有了,就
吃自己的孩子


3).霜降

其實沒有人走遠
因為沒有門
所以爬牆也未見得自由

不如就喝酒
把月光當成個白臉的女人
讀一讀佛經,醒來
對著水
拱手與欠身



第一首詩人季閒對末段感到疑問,畢竟/水沒有了,就吃自己的孩子/有點奇怪,前面的意境很好,我是聯想到魚,魚餓了沒食物吃就會吃自己的孩子,不過我想可能沒什麼關聯吧...呵呵。而第三首我也只是偷懶附和與詩人季閒一樣喜歡/不如就喝酒,把月光當成個白臉的女人」這句。之後就把麥克風還給老師他們了XDD真是的~~害我心驚驚。


還有一首也分享上來~我覺得很棒。


14.幸福黑箱

幸福就是爭執過後獨自角落哭泣
肚子不爭氣咕嚕抗議
一聲,兩聲,三聲

窗外巷腳便利商店甜蜜攝人魂魄的燈光與叮咚
肚腹私慾上演相聲,忘卻嘈雜
以及便利商店沒賣伏冒。還沒。

明知夜宵有毒仍舉起碗來乾杯

不悔  或名「勇氣」



當時大家在猜想此詩要表達什麼,是指半夜肚子餓掙扎要不要吃宵夜?還是指感情問題呢?在討論結束後,有一名詩友說其實這首是她朋友弟弟寫的作品,那之前他參予過太陽花學運,所以有感寫成此篇,而她幫他投稿,聽聽大家的意見。

詩人季閒說如果在後面有寫個備註:太陽花學運,一定能獲得好評,這樣整首詩就不會像剛剛那樣大家東猜西猜,反而意思表達得很清楚,算是首好詩了。

而後我上一篇【無題】三首短詩,也是經由這次的討論,有感而寫出來的。


【無題】(短詩三首)

1、

開門
迎接海洋的味道
關門
挽留天空的味道

孩子愉悅地
開開關關


這首讀來有「輕」的感覺,是一名詩友說的。


2、

青翠的
新鮮甘甜的
大自然的

妳抓起一把
炒出一盤


該名詩友也說喜歡這首的「脆」。


3、

游離
旋風帶來的熾烈
游移
無數驚魂的哭喊
游進
深夜,眾星歌唱聖潔
魚,終於游成白雲


而這首詩其實我是想到最近的社會事件有感而寫,所以讀來較為沉重些,也希望這些亡魂們可以安息。


詩人季閒就稱讚說:「整體而言很讚,好詩一首,看得出妳昨日參加小詩研討會時的認真態度。」

真感到開心,也期許自己會越來越進步^_^

另外他也建議可以將古詩拿來解構寫成屬於自己的詩,畢竟古詩已經很有韻味跟那層意境,拿來練寫成詩也比較容易,他還拿他幾首詩作給我參考,詩人果然是詩人,一出手便是非凡,讓人佩服。



《 坐看雲起時 》 季閒


坐著 坐著 竟又坐回
起初那顆頑石
山 與我冷冷對望,以他的
詩的溫度

風雨飄過,雲未曾遠離
雲中一閃又已千年
雷,豈只在驚蟄時才嘹亮
念頭,又豈只在禪裡扭動
坐望雲起
誰 ? 在雲中撩撥第一響水聲

仰望 雲起 山在雲中
隱約如詩的韻尾
如禪之千言而無一語
我眼裡有山,山邊有雲飄過
千江乃因此有雲
千江留不住雲的樣子

坐著 坐著 我又坐回
江邊的頑石 壘壘 不動如雲
山是江的常住
水 冷冷的流過





台長: 悠風
人氣(731) | 回應(0)| 推薦 (6)|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情記事 |
此分類下一篇:生活記事
此分類上一篇:讀有所思-2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