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26 23:48:49| 人氣39,745|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另一道生命之光【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推薦 24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片引用自網路




另一道生命之光【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Way to the peaceful warrior:A book that changes lives
作者:丹‧米爾曼/Dan Millman

開始讀這本書不久,我的腦海裡便自然而然地聯想起保羅‧柯爾賀的作品,在他們某些書內的故事敘述,書內的主角們都有著很相似的經歷,作者透過書內某些追尋的過程告訴我們,要把握每個當下盡情感受,珍惜感謝身邊擁有的一切。

讀過「祕密」之後,回顧以往閱讀的那些具有啟發性的書籍,我深深地感覺到那些作者早早就在文字間用「吸引力法則」引導讀者不要被現狀困惑、並且勇於夢想,人生就會出現意想不到的結果。

大多數的我們都會因為環境的變化而受到情緒的牽引,用我們的心情去肯定或否定周圍發生的一切。當下引發的情緒既然避免不了,那就發洩吧!但是發洩完了,就讓它去吧。能夠放下,我們才有空間去容納更多不同的感受。

書中某一段描述丹和蘇格拉底、喬依打算去公園野餐,到達目的地卻開始下大雨。三個人就這麼淋成落湯雞!丹為了野餐計畫受影響而憤怒咒罵,蘇格拉底和喬依卻淋著雨手足舞蹈開心的大叫大笑!突然間雨停了出太陽,野餐依舊進行,這時候蘇格拉底告訴丹:「左右你心情的本源,是你的心智,既不是別人,更也不是所在的環境。」蘇格拉底甚至於還躺到地上濕淋淋的樹葉堆上打滾嘻鬧!

特別提起這一段,是因為我發現我們都很容易在生活中因為憤怒,導致了一些衝動的行為,然而,往往不久後,我們卻又為自己的衝動感到懊悔。很多生活場景對照到這一段,就會發現自己當時的反應就如同丹一樣,多半是湧現暴怒和咒罵的情緒。

孩子在餐桌上打翻溫熱的豆漿,趕著稍後送她上學又趕著上班的你,當下會有什麼反應?孩子半夜不小心尿床,她搖醒疲憊熟睡的妳小聲怯嚅著:「我不小心尿床了......」。那時候的妳有什麼心情?

我相信有很多當過媽媽的人都有這種經驗才是。回顧過往,曾經我和丹一樣,當下青筋暴現的跳腳、手忙腳亂的收拾,嘴裡也不停歇的叨罵著;搞得小孩日後在餐桌上都如臨大敵、小心翼翼。
半夜被叫起來換床單對淺眠的我更是一大痛苦!剛開始我也是動作粗魯、不甘不願的,惡聲惡氣的要小孩自己去擦拭身體、去找衣服換。後來再發生時,我發現小孩一尿床幾乎是彈跳起來的驚慌著!事後回想,被情緒牽引的結果,是大人氣了、小孩痛了、兩個人都傷了。

拜讀過一些談教養問題的書籍,我試著尋根究底的探究發怒的源頭,才發現其實一切都是自己創造出來的,跟環境無關,都是我們的心在作祟。當我們抗拒發生的現狀,心智產生壓力,隨即點燃憤怒的情緒。

為了不想繼續當個惡媽媽,我開始訓練自己,聽到這種意味著麻煩的訊息,都先回應「喔!好!沒關係!媽媽處理。」藉著幾秒鐘緩和自己,再動手清理。慢慢地我從ㄧ開始的默默清理,接著訓練孩子加入學會處理,到後來我們把原來是麻煩的問題變成兩個人之間的玩笑。當然偶爾還是會有火氣,但是至少不像過去那樣會讓孩子受怕到驚慌失措。

地球面臨暖化、全球即將毀滅的危機,到目前為止都還是無解。面對這樣處境,短暫的生命除了努力珍惜愛我們和我們愛的人之外,還有什麼時間好拿來生氣的?有時候對束手無策的事情感到無奈的時候,轉念這麼一想,事情就放下了。

面臨過越多的困境,就越容易迷惘,漸漸地對於生命產生迷惑。不知道自己的生命有什麼意義?也灰心的認為人生只是一段逼不得已要經歷的過程。我曾經在失婚又失業的當口很恐慌過,一方面痛心疾首自己的付出變成一場空,ㄧ方面也擔心著付不出的帳單。然而不管你遭遇到什麼,現實就是擺在眼前讓你無法逃避。

你不想變老,除非你能凍結時間,否則就是得面對自己一年年增長的年紀和逐漸衰老的身體。
你討厭下雨的濕氣、討厭陽光的炎熱、討厭下雪的冷冽、討厭颱風的摧毀,不管你討厭什麼,除非你能改變大自然、你不住在地球表面,否則你就是得面對這些自然變化。


如果很多情況是無法避免都是要面對的,為什麼不再發怒發愁的當口,先頓個幾秒,嘗試著想好的ㄧ面?今天出門的時候,陽光好大,我又偏偏穿著毛衣熱的出汗,騎車等紅綠燈時差點就要脫口而出咒罵天氣,突然腦中閃過蘇格拉底在驟雨中手足舞蹈的畫面,心念一轉:「陽光晴朗,也是很好,起碼到處跑也不用擔心弄的又濕又邋遢。」說也神奇,那一瞬間起陽光霎時變得閃耀動人,迎面的微風甚至有一種讓人快樂的氣息,讓我的嘴角不自覺地上揚。

在我們的人生總會有迷惘困頓的時候,誰會是生命中引導你的蘇格拉底呢?如果沒有,我們是不是可能一直受心情牽引走向越來越不快樂的羊腸小路上?

所以在人生的旅途上,期許我們都能是彼此生命中的蘇格拉底,即便是短暫相聚、甚至只是擦身而過的一面之緣,但願我們都散發出美好的能量去感染過往的人,哪怕對方嘴角向上的時間只有幾秒,瞬間也可以是永恆。

 

-------------------------------------------

節錄自書中的一些句子,小夏覺得很有感觸的。跟大家分享。

 

所有你知道的一切,都在你的身體裡面;宇宙的奧秘就銘刻在你的身體細胞當中。

盡量使用你擁有的任何知識,可是要看出它們的限制。生命所需要的不僅是知識而已,還得有熱烈的感情感覺和源源不絕持續不斷的能量。
你的健康、幸福和你生活中的各種困境,大部分都是你自己一手造成的--不管是有意或無意間。

當你完全為你的生活負起責任時,便可以成為一個完整的人。

心智是在腦部浮盪的虛幻投影,包含了所有隨機出現、未加控制的思緒,這些思緒從潛意識潺潺湧進知覺狀態當中。意識並非心智,知覺並非心智,專注力並非心智。心智是障礙,是使情況惡化的事物。

世界是心智的居所,心智比任何風都旋轉得更快,心智在尋求解脫--想要從伴隨改變而來的困境,和在生死之間左右兩難的窘況中逃離--因此它尋找目的、安全感及歡樂,設法了解神祕。在每個人身體裡面,都住著迷惑心智,正在做痛苦的追尋。

你的心智就是你的困境。它想要免於改變,免於痛苦,免於生與死的必然性。然而,改變是一項法則,再怎麼假裝,都不能改變這個事實。

你該從你的生活經驗當中去學習,而不是抱怨或耽溺其中。

當心智抗拒現實時,緊張壓力就產生了。

當你抗拒眼前發生的事情時,你的心智便開始賽跑;那些襲擊你的思緒,其實是你自己所創造的。

你不由自主地就臣服於內心的情緒和衝動,這實在是大錯特錯。如果你堅持故我,就會一輩子現在這副德性.............

一切事情都有目的,就看你怎麼去善用它。相信你的生命,一切都有一個目的。

恐懼和憂傷會抑制行動,怒氣則會激發行動。一旦你學會善用你的怒氣,就可化恐懼和憂傷為怒氣,接著化怒氣為行動。

想要剷除舊習的話,不能把全副的精力都集中在摒棄舊習,而是得集中在建立新的習慣。

人生沒有平凡無奇的時刻。

台長: 荒蕪的夏日
人氣(39,745) | 回應(4)| 推薦 (24)|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只是愛閱讀 |
此分類下一篇:感人的【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
此分類上一篇:湯志偉夫妻的幸福密方

kevin趙
事緩則圓,好棒的一篇心得分享
2011-05-22 10:28:21
皮厚
自在了然

謝關心



2011-09-05 07:04:33
皮厚
再細讀好文章
無礙
感受
心智
隨緣自在

感謝
2011-09-06 17:39:39
(悄悄話)
2012-08-03 13:51:39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