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24 11:43:41| 人氣97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秋初隨想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97年8月(PHOTOSHOP練習)

(一)

轉眼間九月就要成為過去了,我居然就這樣休養了三個月!結果勞碌命的我好像也沒好好休息,也沒在家好好學習什麼東西,金害~而且我還是個無可救藥的電腦歐巴桑小姐!既然這樣還是把握時間多學學使用電腦軟體吧。

大概是以前學過攝影的緣故,我就是喜歡整理圖片影像的軟體,雖然很貪心什麼都想學,但是兜了一圈我還是喜歡PHOTOSHOP,本來想去補習班學,可惜昂貴的學費讓我只能嘆氣,乾脆去市立圖書館借了書和光碟自己在家練習算了。在失業又受傷的當口,還是不要把僅有的一點生活費花在這種非必要性的支出吧。

參照書內的教學,嘗試著幫我家咪合成了一張明信片規格的照片!雖然自己不是那麼滿意成果,不過總算也是一種進步吧。


(二)

閒賦在家好些時日,收看中午重播的偶像劇逐漸變成了一種習慣。我個人是不相信什麼麻雀能變鳳凰這種濫戲碼,但我欣賞「命中注定我愛你」女主角陳欣怡的個性,看似柔弱傻氣,待人的態度上卻處處流露著仁慈和體貼。她像溫水,喝起來沒味道、溫溫的不痛快,但是每天讓身體慢慢喝一點,久了才會知道原來溫水對身體最有益處。

當陳欣怡辦好離職要離開辦公室時,那一群常常把自己工作丟給她、欺壓她的同事,嘴裡說的那些刻薄諷刺的話真是讓我感覺到好熟悉呀!在高雄工作十幾年也沒遇過講話敢這麼機車的同事,但幾年前在三峽卻身歷其境的體驗過陳欣怡面臨的場景,也讓我深刻感受到南北職場的人情大不同。

最平凡無奇的事物往往才最禁得起時間嚴苛的考驗,而越是美麗的事物則越容易被光陰摧殘,除非是費盡心思刻意維護,否則只會讓我們更有一年不如一年的唏噓;太過與不及都是一種極端,平凡其實沒有什麼不好。

在雅虎部落格看見一篇轉載文章,裡面提到一句格言:「當英雄路過的時候,總要有人坐在路邊鼓掌。」然而文章中的小學女生卻對家人說:「媽媽,我不想成為英雄,我想成為坐在路邊鼓掌的人。」現今社會勢利風氣盛行,我想,很多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父母如果聽到子女說出那句話,恐怕大多會勃然大怒、破口大罵小孩沒出息吧!不過若是能換個角度看待:當英雄真的那麼重要嗎?只要我們知道自己存在的價值,在我們自己的人生舞台上,不管扮演什麼角色,我們都會是自己的英雄。就算是所謂的平凡無奇,每個人也都有她(他)們自己平凡無奇的風格特色,絕對沒有一個人會是複製品。

一個大公司如果缺少了小螺絲釘的努力,每個人都只要當領導的決策者,那誰去跑腿、執行運作呢?沒有生產線那些基層作業員的辛勤,即便是張忠謀、郭台銘這樣有能力的英雄人物,恐怕也無法獨立向世界拓展自己的夢想吧。

轉載文章部分字句引用雅虎-簡莉文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jw!0FIenUKXHR7O5vtmsIAwM_pYLlZ33g--/article?mid=7888



(三)

偶然的看到一部電影「小孩不笨2」,讓人是又感動又警惕!電影中的B段班中學生成才,家境貧窮、和父親相依為命,他熱愛武藝不愛讀書,是校方眼中的問題小孩。父親瘸腿做工,雖然很愛孩子卻不擅言語表達、常常把關心的話說成責罵;而當父親最後意外死去,孩子才明白父親為他付出太多太多。這段劇情讓我想起周星馳感人的「長江七號」!

「蘋果爛了一半,留著還有用、還可以吃;丟了,就什麼都沒有了。」

這是女校長在前往探視成才父親的途中,一對母子在醫院走廊的對話。
於是遲遲不肯撤銷成才退學處份的校長,終於不再只是死守著規定!她讓悔改的成才回到學校,即時挽救了一個孩子的未來。

每一對父母都是當了父母之後,才學會怎麼當父母。

我們都期望把最好的東西留給子女,我們都期望子女是在群眾中出類拔萃、高人一等。但是萬一如果她(他)不能茹我們的願呢?是要拼命的責罵?更緊密的鞭策?然後讓她(他)在父母遙不可及的高期望下只能低著頭感嘆自己有多微不足道、有多失敗;還是給她(他)一個微笑,告訴她(他)失敗沒有關係,再重新努力就會有機會;讓孩子了解:就算最後無法仍如願,至少自己也曾努力過。

我家的寶貝是一個很能自我管理的孩子,做功課考試從來不用我擔心。我從來不在乎她每次的考試是否滿分,我只問:錯誤的地方訂正過了沒有?記起來了沒有?犯錯不要緊,重要的是不要老重覆相同的錯誤!也因為我沒有斤斤計較考試的分數和名次,咪反而在沒有壓力下學習的更好!

我也是當了媽媽之後,才學會當一個媽媽。個性急躁的我,在寶貝上小學的最初,也常常動不動就失去耐性責罵她,結果導致她不但功課退步、也常常身體莫名的不舒服。當時也恰好面臨了工作和失婚的雙重煎熬,我常常陷在責罵孩子後又痛恨自己的反覆悔恨中。在那個喪失當母親自信的時期,為了突破自己教育小孩的盲點,我開始閱讀一些相關的親職教育書籍,也參考網路上別人的親子經驗,把學習到的方式套用在我們身上做實驗,希望能改善我們的關係。

而一切的改變要感謝早先的幼稚園吳老師給過我一張格言,標題是:「給父母的話」,其實我一直把它貼在牆上,卻從沒有好好仔細記住內容。某一次我又處於極度悔恨中,抬頭猛然一看,突然一陣驚醒!從此我開始學著逐步改變自己的態度,也從此改變了我們母女緊張的關係。



             「給父母的話」

          在羞辱中長大的孩子,滿懷恨意。

          在嘲笑中長大的孩子,畏首畏尾。

          在譏評中長大的孩子,苛於責人。

          在溺愛中長大的孩子,狂妄自大。

          在讚美中長大的孩子,懂得尊重。

          在鼓勵中長大的孩子,滿懷信心。

          在困苦中長大的孩子,勤求上進。

          在公平中長大的孩子,富正義感。

          在團體中長大的孩子,知道禮讓。

          在保護中長大的孩子,常懷依賴。


認識了幾年的Bonnie大姐,也是一個很有愛心和智慧的媽媽,我從她對婚姻的選擇和教育孩子的身上學到許多寶貴的經驗。我們真的都不年輕了,青春的時間有限,要學會辨識自己需要什麼,而不要繼續盲從浪費時間。我常常期望自己也能有她對人慈悲的胸襟和面對生活的智慧。

每個人的人生際遇不同,生活像一本私人日記,只有寫下內容的自己才能真正感受。

我不會去羨慕別人的快樂,我想,比上不足,比下有餘,能平安相守就該知足了。


台長: 荒蕪的夏日
人氣(973)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的片刻 |
此分類下一篇:2008流水日誌(2008/10/17)
此分類上一篇:難忘的懷舊戲劇八點檔主題曲~ 湊熱鬧

Page
小夏
很厲害,我就完全不會去背景~~
哈哈..加油,然後相信自己。
2008-09-25 11:56:38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太陽的鼓勵,我會加油的。
2008-10-08 09:53:02
semi
小夏:

最近好嗎?

我們今晚的讀書會,也正討論到類似的議題,父母都希望給小孩子最好的,但是如果孩子的表現不如預期,那該怎麼辦?一位校長說,要試著讓孩子找到他適合的樣子,如果是獅虎猛禽,就要鼓勵他好好努力,闖一番大事業;如果只是綿羊鴿子,就過平凡平穩的日子。簡單說,就是順性而為,認分而過。

自己沒有小孩,還不是很能體會這個拿捏的分寸;不過從你的字裡行間感受到你對親子關係的努力,相信孩子都能感受到的。

幫你加油喔!
2008-10-01 23:46:56
版主回應
好久不見囉
希望你也平安愉快喔
2008-10-15 15:18:02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