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5-26 08:17:09| 人氣1,13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為何無常?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無常:經常在變化著,無法常常處在一個情況,沒有辦法預料這變化。無法常在自己想要的人事物中過生活。

我們的心也是無常呀?情緒、念頭等,
而佛法是有常的,用原則告訴我們怎麼做,
避免情緒引導到錯誤的決定。

為何無常?

因為心,心在變動,
因為照著心的感受做,
做出的事也會變。

因為心,心在善惡間變動,
結出了善惡的因,
遇到的人事物的果,也有善惡。

如果我們無法掌控自己的心的變動,
那麼就更無法掌控別人的心了,
曾結的善與惡緣,會在無常的心念中,
做出什麼決定,造成什麼命運,
自己也只能接受。
除非,開始學著掌控自己的心,
觀察它、了解它,從了解中決定心的起伏與心念,
留善、避惡,
漸漸的,就會明白,
原來無常也是種有常──善惡有其定律。

心有多清、多靜,
能印證、掌控的就越多。

化無常為有常,
一起加油~

心靈佛法:

四觀法:四種教人看清人生的苦,與解決苦的方法。
其中有「觀心無常、觀法無我」。

心是我,我是心,
我們常把心當成是自己,
所以自己如何做事常隨心的感受想法;
(油炸食物好好吃,多吃個幾個吧!)
但心的變化常因外在環境而變,
常因外來的思想而變,
(什麼?會致癌!那不吃了。)
一切都是為了讓自己不要有負面的感受,
停在安全感或享樂中。
(吃一點點好了,一點點應該不會怎麼樣吧?)

但心不一定是我,我不一定是心,
因為心在變化,
接受不同的觀念,經歷不同的人事物,
面對同樣的狀況時,
心的感受、想法也不一樣了。
那麼,哪個時候的心是自己呢?
(我是個吃油炸食物人呢?還是不吃的人呢?)

那麼就不把心當自己,
不讓自己被外在環境決定,
而是讓自己選擇要有什麼樣的心。
(雖然喜歡油炸食物吃,還是不貪吃。)

佛有智慧,讓心定、心寂靜,
處理事情不情緒化:隨心而做,
能考量得廣、長遠,
問題就減少了,苦也降低了。

佛不是祂的外在模樣,
而是心念,
心念在佛法中,不被動搖,
就是佛。
「人人皆有佛性」,
讓自己思悟出佛法裡的智慧,
用「無我」
(去除個人感受想法,
例如:忍不住、聽說吃少一點就好),
定住心,
也清楚明白人生的當下,
不畏懼未來吧~
(不因油炸而失去健康)

台長: So
人氣(1,130) | 回應(2)|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靈佛法 |
此分類下一篇:追上心靈的自由~
此分類上一篇:認識八大苦(兒童版)

(悄悄話)
2015-05-26 09:14:00
(悄悄話)
2015-08-14 12:05:52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