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2-21 00:33:31| 人氣1,2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難解能解~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還在沈思可以為那位學生做些什麼。

好勝的性格,在自己沒被常點名中,開始有了得失,
喊著老師的不公平,
對著另一組嫉妒的大喊:你們了不起!

想領導大家的他,把自己的組再分化成兩組,
對朋友好惡分明。
沒有心思上課,卻突然接受了寫學習單的課程,
在學習單上用食物來形容一位曾與他爭吵的學生,
大大方方的拿給我看,
原本想採不理會方式來淡化這件事,
沒料到他再拿去和同組的學生分享。
這時我覺得該出聲了,
我的沈默造成她的沈淪。

「不要說別人的壞話!」「口說好話。」「心靜智慧生。」過去的直接制止沒有用,為防止反效果,
我拿走了他手上的學習單,
嚴肅的問他,我需要把學習單拿給他的家長看嗎?
他瞬間靜默,委屈的說著自己剛剛不小心碰到那位與他有舊仇的同學時,
但那位同學卻不相信。
我爭取到他正式向同學說道歉的機會,
卻也訝異他願意低頭說對不起。

每一堂課都有另我訝異的地方,
前天在又不如己意的時候,
對我著說出英文的「黃金」。

想起過去當眾制止的方式,只有引起反彈,
於是走到他的身旁輕聲告訴他:
「你這樣讓老師感覺到不被尊重,沒有禮貌。」
他安靜了。

和另一組同學吵起架來。
當被老師提醒:「哪一組先安靜啊?」
仍不平的喊著未說完的氣話。
最後的一步,我對全班說嚴肅的說:
「打擾到秩序的同學,集滿兩次記點,就要到靜思區。」
「去就去啊!」他無法制止情緒說了這麼句,
我看著他,最後他沈默了。

分組討論時她又開開心心問我問題,十分有禮貌。

難解啊~

情況已向家長提過,但覺得情況沒改,
加上我仍有進步的空間,所以沒有再提。

應對的改變:
1.不再公開扣他的分,而是改加他組分數。
(他的抱怨較少)
2.同組分裂時,我向其他學生商討如何幫他。學生們都願意退一步。
3.抗議沒點名他發表時,不再說規則:「先叫有舉手、沒吶喊的人。」改以幽默或肯定的方式回答:「你反應那麼快,等一下會有很多機會,把分數加回來。」(他不再激動沒被叫到。)
4.要謹記原則,靜思區的規定,沒有情緒的請他到一旁冷靜幾分鐘。
5.真的能做到心裡謝謝有這樣的機會讓我改變自己,學會更多平和的方式與學生溝通。滅去了心中的火,等於滅去了以身份來壓制學生的傲慢。不再煩惱還要面對,而是當做有行善的機會。

待解答的挑戰:
1.退讓是暫時之計。被退讓久了,人無法反省自己。我會害了那位學生。
2.家長已經向他提出不改變,可能停課的做法。但他仍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
如果真的停課,也是暫時之法。什麼才是他有那麼大改變的原因?我看見的是他的沒有自信。

給學生的話:
我們彼此都要努力,讓自己更好。

結論:

1.小心過度稱讚:一直在掌聲中並不會得到自信,而是恐慌,
恐慌自己是否仍是第一、仍被注視。

從學生身上,我明白了教育學家不鼓勵當孩子只是有點小進步,
就稱讚他的原因。

智慧是中道:中庸之道,合適的方法。
「適時的稱讚」,在他努力很久後,終於克服困難,
給予稱讚,並說明原因。

以兒童心裡發展學來說,每個人的成長,
都是在別人的認同中得到肯定自我的。
我的任務就是教會學生:
從「先肯定自己,別人才會肯定自己」的觀念,
當個真正有自信的人。

心有自信,時時都能持有平常心,得失沒有了,
想抗議外界環境的怒火消失了,
心裡就會感覺人生平順起來了~

2.平常心:人終究是想善待自己的,不管情況再誇張,最終我相信都會有進步。因為這樣的平常心,對學生的行為改變,不去猜想進度,沒有情緒起伏,只是盡力去做,盡力了,自己就很開心。心情的決定權是握在自己手裡的。

3.「當個良善環境,感染他人;而不是被負面環境影響。」沒有得失從自己做起,別人才會跟著改變。用行善的願力,利人利己,輕鬆的堅持。

台長: So
人氣(1,208)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品格教育_我能幫你什麼 |
此分類下一篇:不要被孩子激怒了~
此分類上一篇:要嘗試失敗,才會成為頂尖的人~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