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1-19 14:02:28| 人氣2,1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要嘗試失敗,才會成為頂尖的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實驗一班作文班,都沒有打分數。我對有疑問為何沒分數的學生說了那句老話:「盡力就是一百分。」這不是安慰人的話,而是讓人越挫越勇的話。

「要嘗試失敗,才會成為頂尖的人。」我對滿頭疑問的孩子補充說明:「如果你失敗了一項,那麼你就比沒有失敗的人多學會一種方法。最成功的人,都是失敗很多次,學會很多東西才成功的。其他可能比他們聰明的人,為什麼會的事沒有那麼多?因為失敗就停住不學,所以就沒有進步了。」那些一直學不好的孩子,因為這句話的說明,眼神全都點燃了學習的鬥志。

而這句「要嘗試失敗,才會成為頂尖的人。」是我的學生寫下的,原本的他學畫學作文,極力求完美,所以常困在情緒裡無法思考、解決學習問題,後來聽了故事,體會了失敗為成功之母原因,化為自己的名言。我把它貼在客廳的大門,激勵著自己。漸漸的,當學生還沒學會,我仍對他們有信心~

最近因為有閱讀障礙的孩子,買了盧蘇偉老師的《看見自己的天才路》,也借給家長看。那個因為小時候在啟智班,到大學才被測驗出是天才的老師,寫下他對人生的感言,意思是不用測驗來定義自己,任何的測驗都會出錯;不要因為要證明給別人看才努力(例如:光宗耀祖),不用活在別人的眼光下。

別人不會比我們還了解自己,先認識自己的自信與快樂的泉源,就能分辨別人(含大人、成功的人、專家、流傳)說的話是否是正確的。

比較只是暫時激勵自己的方法,心不是要贏過對方,而是想了解自己進步的空間和方法,如何調整自己。這樣只重「過程學習(盡力)」,放下「結果(輸贏)」的觀念,讓學習永不疲憊,充滿自信與成就感的喜悅~


後記:

什麼是「頂尖」?「持有心的寧靜」是頂尖,那能讓自己事事如意。寧靜的心,就是對結果沒有得失的心。人生很長,所有的結果都是暫時現象,或者只是單從一方面去評估,得與失是沒有絕對答案的。


推薦文章:

信心從來不會因比較而建立_小野

台長: So
人氣(2,1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品格教育_我能幫你什麼 |
此分類下一篇:難解能解~
此分類上一篇:不再恨世界的孩子~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