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1-05 18:19:05| 人氣1,1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給學生的告白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在練習

告白

將心中的點滴

平靜、坦白的說給對方聽

---------

上一堂課

我用嚴肅的方式管理秩序

將幾位學生私下找來談談

口氣沒有平常時的輕和

表情收起了微笑

無情緒的問話

我知道那時的我

讓學生感覺充滿了敵意……

 

被留得最晚的那位學生

走的時候

面對我向他說了再見

回頭看了我一眼

那個不想和我說話的眼神

帶著我再次深思與學生的溝通方式:

我傷到他了嗎?

這樣的傷,是必須的嗎?

 

我回顧了自己面對相同事件

不同方式的處理

發現最有效的

竟然真的不是一直嚴肅

而是嚴肅過一次後

幾句提醒

 

我思考

因為提的都是同樣的秩序問題

嚴肅多了

就成了多餘了

我該做的是

讓學生學會自省

而不是讓我的嚴肅約談

取代了他的自省

 

從多次的嘗試中

我下了決定

將提醒(用手勢與唇語提醒)

與加分(幫其他表現得好的同學加分)

做為上策

嚴肅的方式先捨去

 

唯有知道對方的心,才能教導對方的心

於是在今天的課堂

我做了「告白」:

1.「上次大家被我嚴肅的告知事情,

我回家想了很久,這樣的方式是不是會傷害到你們脆弱的心靈?

有位學生立刻答:「你已經傷到我們的心靈了。」

我問: 「你被我傷到了嗎?」

學生答:「對呀~」

我說:「謝謝你告訴我,你心裡的感受。」

便順提起當學生時,皮皮的自己,

有時候好像大人好好說,好像會當做耳邊風;

有時等到大人生氣了,指責自己時,

覺得很受傷,也開始去想想大人的話。

 

說學生時代的自己,為的是讓學生能明白,

為何我會那麼嚴肅。

 

學生聽了這段話並沒有回應。

 

我知道這需要長期的互動,才能有效果。(加油~)

 

2.接著我提起了在之前規劃的品格表現制度,

「之前老師曾說

品格的表現比寫作的分數重要太多,五育,品德是排第一;

所以最後一堂課時,我會發給品格進步很多的同學一份禮物;

這份禮物是用其他分數點數換不到的。

下次是最後一堂課,

這幾堂課下來,

我發覺有小朋友被老師私下談過話後,

幾乎就可以自制,

其他的小朋友也進步了很多,

還剩下幾項需要改進的。

大家都很用心改變自己,

所以每個人都可以收到這份小禮物。」

 

在大家專注的看著、聽著我說的話時,

我公佈了小禮物是──立可帶。

大家好像沒有反應,於是

我問:「你們喜歡這份禮物嗎?」

開始有了回應:

「我很需要。」

 

當聽到學生喜歡這份禮時,

我很開心。

 

那節課

輕輕的提醒與加分

讓我輕鬆的管理好秩序。

 

-----------

心得:

1.在學生之間,建立起相互「告白」的溝通;

是很需要的。

當雙方將心中的感受、想法說出時,

過去衝突在心中累積的情緒,

會一點一點的開始釋放。

 

2.快速的方式,不代表可以永遠解決問題;

要練就「見招拆招」的工夫,

基礎還是在「良好的溝通」。

 

3.觀察並認知「學生是狀況是有可能再犯的」,

用平常心看待。

做好這份心裡準備,能讓自己面對問題時,

做好情緒管理──心平氣和的冷靜。

因為良好的溝通,是雙方情緒平和下才能進行,

老師冷靜了,可以影響學生也冷靜。

 

4.我想學會「以身作則」。

 

 

 

 

 

 

 

 

 

 

台長: So
人氣(1,1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品格教育_我能幫你什麼 |
此分類下一篇:愛自己反省單_了解自己一下~_給學生
此分類上一篇:品格教育_了解自己的情緒1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