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2-23 17:52:31| 人氣1,08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他是那麼的可愛~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猜一猜,下面文章的作者是怎樣的小男孩?

我的家庭 小六 王氏家族

我的家庭有姑奶奶、阿嬤、可怕的媽媽、讓人生氣的爸爸,比我還會發脾氣的姊姊和「天真無邪」的我。我們家人聚在一起相處的時候,我一直都是第一個先開口說話的,只要我一開口說話,全家人就會開始聊起來,笑得很開心。

姑奶奶,每天臉上都有滿分的笑容,是天主教徒,也是一個退休銀行行員;阿嬤,是一個三立臺灣台的無敵超級電視迷,信仰道教,原本是縫布工廠員工,現在退休;媽媽,家庭主婦,每天都會煮出讓全家人的五臟廟門大開的高級菜色,只是每天都會不分黑白的打我;爸爸,現在升官為警察刑事組的小隊長,一個月只回家三、四次,因為工作很忙,所以每個月的薪水都到郵局郵寄回家,可說是忙到天邊了;姊姊,今年國二生,就讀道明私立中學,每天都像個小豬一樣,可以睡上超過十一個小時以上;我是小六生,就讀高雄市三民區愛國國民小學。

一個月前,阿嬤因為肚子痛而到高雄榮民總醫院掛急診,結果發現肚子有腹水和淋巴結,因此我們家有了照顧阿嬤的開始。姑奶奶因為阿嬤生病,四處去各教堂求聖水;媽媽每天早上都很早出門到醫院照顧阿嬤,忙到一回家就睡著了;爸爸每天都邊上班邊照顧阿嬤,黑眼圈一天比一天還要大,體力一天比一天還要不好,所以精神很差;姊姊啊,就不用說了!我是每天都到醫院看阿嬤,一天都要去一個小時以上。在那兒要幫阿嬤倒水、拿藥……只可以休息一下就要繼續工作。我覺得這項工作是很辛苦,但是每個人都會有這樣的生命旅程,所以不用擔心。

生病的阿嬤失去了健康和笑容,讓我覺得很悲傷。我在這段時間內,學了很多照顧人的事,很有成就感,也讓我可以為家人盡一分心力。


寫這篇文章的學生,從小三時我就教他作文,直到升五年級;有緣在寒假又遇見他,一睹他總是充滿真摯情感的作文。這篇文章的原文並不是這樣的,他有很多想法,但不懂如何整理,所以事先我幫他將內容分段,並提問題讓文章重點能有更多細節。經過三、四天的聊天加寫作,他完成了這篇從頭到尾都讓我有驚喜的作文;他的文句可以帶著好多幽默,令我最感動是那最後的感想,那面對生重病的家人他用心照顧,雖悲傷但不會擔心的心情,因為那是生命旅程的一部分。他是怎麼領會的?我請他把作文讓我影印下來送我,好讓我可以與大家分享。

在教他作文時,問到姊姊他會皺著眉頭,大吐自己內心的委屈,因為他的功課並不是很好;以寫作文來說,別人一節課可以完成作文,但他需要二到三節,甚至更多時間,而姊姊的功課很好,當家裡有事發生,他常被媽媽誤會,理由是:姊姊功課好,所以不是他。在學校的功課老師和媽媽要花很多時間讓他完成,有時還要想出奇招,例如:寫作。寫作的內容他熱愛「無厘頭」天方夜譚式的內容,因為可能會被老師處罰並重寫,才稍止住了他的創作風格。以前教他時明明不會啊,但寒假作文課我見識到了──到後半部就會開始發揮想像力,編脫離現實的情節,而且和前面的內容沒有「血緣關係」。可是當他寫完了,十分的開心,他堅持不改,我也十分無奈。因為那需要長期的溝通才可以讓他轉變寫作想法,但我們的緣份不足,所以決定讓他開心的在文字中暢遊在自己的世界裡,從內容去了解他的內心。

小三時看起來個性溫順的他,寒假的他有次上課卻暴怒起來,因為同學在笑他發表的內容,有個大家(包含我)都不曾聽過的生物名稱,他狠瞪大家並大聲斥罵,在我讚賞他看了很多書後,才息怒。還有次上課和同學因誤解發生衝突,我私下和他說明,他還揚言自己會找黑道老大和拿武器和對方對決:「誰怕誰啊?」他同意我所說的:小時候自己被欺負夠了。

如果不是因為這次教他「我的家庭」這篇作文,有機會深入的與他聊天,我就無法見到他內心最真實的一面──那對生命的體悟,那對家人的孝心,而把他歸為不用心、不友愛同學的小六生。


寫這篇文章我的目的是想對大家說:發現你家有寶貝,考卷上的數字會成歷史;但善心、孝心無價,別因他沒有漂亮的成績或有其他學習狀況而忽略他。多和他聊天,發掘、肯定他的特質,為他擦亮生命中第一道光,讓他有自信,在未來可以獨立的發光發熱,不被埋沒。

後記:

我告訴這位小六學生我要把他這篇作文放到我的部落格,他想用原名呢,還是用其他名字,他說:「藝名。」是什麼藝名我很好奇的問,他說加上用手寫了字:「人字旁用加失去的失,佚名!」(意思是不知道作者是誰),最後在我的糾纏下,他在稿紙上的姓名區寫上了「王氏家族」。真有周星星風~

------------------------

心靈佛法:

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放下原有的成見、偏見、主觀,就能見到人事物的全貌)

方法是:敞開心,迎接生命每樣人事物,沒有負面評論,真誠換真心。

台長: So
人氣(1,080) | 回應(1)|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教學記 |
此分類下一篇:學生分享_給母親的話
此分類上一篇:這次的花會怎麼開?

(悄悄話)
2013-02-24 09:58:06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