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0-22 01:20:31| 人氣2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武夷山嵐谷熏鵝,百般思念香辣味道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武夷山嵐谷熏鵝,百般思念味道

@秦    島

 


  遊子方知思念苦!自古忠孝難兩全。母親87歲那年正月初,我告訴妻:一定要回家!初九攜妻回到老家。娘拉著我的手說:你怎麼這麼瘦?我說,老來瘦呢!豈料正月十二我回港後17天,娘在夢中永遠走了!我後悔沒和娘過完元宵。是我把春節團聚的便利讓給同事。事前問娘,她說:能讓就讓,我身體好好。這事我寫在當天的博裡。我後悔。但更覺娘偉大!沒過正月半還是過年。娘留了兩隻咸水鴨、雞、煙腸、甜叛、菜包粄等。還有完整的拜神雞鴨盤,客家糯米酒,象徵我與妻率全家在家和娘過大年。

  於是我又想起六年多前一件終身難忘的往事。那年正月初七我夫妻一大早就坐高鐵去福州探望重病彌留中的武夷妹妹李少玲(草屋風鈴)。她的好姊妹攝影家丁李青昨天曬了一組時事美圖【鵝娘徐麗妹】:武夷山嵐谷熏鵝是武夷山人招待客人的必備佳餚。

  徐麗妹,是福建南平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嵐穀熏鵝製作技藝的傳承人。她做的熏鵝,口感辛辣,熏味濃厚,她也憑著這門手藝被當地人親切地稱為“鵝娘”。近年來,徐麗妹以合作社的模式,帶動貧困戶共同發展,共同致富。2017年,被評為全國巾幗建功標兵。

  武夷山除了雙世遺,最出名的當然是岩茶如大紅袍。武夷岩茶是中國傳統名茶,是具有岩韻(岩骨花香)品質特徵的烏龍茶。產於閩北“秀甲東南”的武夷山一帶,茶樹生長在岩縫之中。武夷岩茶具有綠茶之清香,紅茶之甘醇,是中國烏龍茶中之極品。屬半發酵的青茶,製作方法介於綠茶與紅茶之間。

  至於武夷名菜嵐穀熏鵝屬於閩菜系,是武夷山一道桌面酒席必上的傳統名肴,此菜產自福建武夷山地區。講究色、香、味,其營養價值要高於雞、鴨、豬、牛等牲畜,且脂肪含量低 。2014年5月。“嵐谷熏鵝”喜獲國家地理標誌證明商標。

  《本草綱目》中說“白鵝肉味甘,性平。滋潤五臟,出五臟熱邪。煮湯服用,治療消渴症。” 據《武夷山市志》三十三卷風俗記載:“嵐谷熏鵝體外金黃,油滋滑潤,煙香撲鼻,皮滑肉脆,為宴席之佳餚”。

  我陰差陽錯6未次去成武夷看風景品美食。武夷妹妹曾告訴我,嵐谷熏鵝之色:烘烤薰製後的鵝肉色澤金黃透亮,給人以一種想佔有的欲望。香:正宗的嵐谷熏鵝是經過長時間薰製而出,鵝肉融入了茶香、桂葉香及糯米香味,因而香味持久,濃濃的香熏味也掩蓋不了麻辣香。味:嵐谷熏鵝講究的一個字“辣”,辣味持久不退,久後回甘。

  嵐谷熏鵝用的是人工养殖白鵝,白鵝大致分中國鵝和歐洲鵝兩個系統,歐洲鵝起源灰雁,中國鵝是由鴻雁馴養而成。中國鵝起源於東北,在《爾雅》裡有記載,遠在四千年前就已飼養,是一個很古老的鵝種。中國家鵝的品種比較單純,直到現在有灰、白二種,近年來又培育出了優良品種,如獅頭鵝等。白鵝全身羽毛潔白色。嘴、肉瘤、腿、腳、蹼為桔黃色。以青草,蔬菜、種籽、糠麩、秕穀等為食。

  中國白鵝的體軀長大而寬,體長達80-100釐米,公鵝體重5公斤左右,母鵝4公斤左右。家鵝頭較大,額骨凸,上嘴基部有一個大而硬的肉質瘤。嘴下皮膚皺褶,形成所謂“口袋”,嘴形扁闊而長。頸長而稍彎曲,胸部發達。腿長,尾短向上,有脂囊。體軀站立時昂然挺立。全身羽毛潔白色。嘴、肉瘤、腿、腳、蹼為桔黃色。灰鵝羽毛灰褐色,從頭到體背有暗黃褐或黑色。嘴、肉瘤為黑色,腿、腳、蹼為灰黃色。 

        2023.10.21

台長: 秦島
人氣(255)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