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4-06 04:23:50| 人氣6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補關節強筋骨 老了多食生薑燉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補關節強筋骨   老了多食生薑燉雞

@秦  島

 

 關節痛疼就用生薑燉雞,很快見效- YouTube

 

01.

       人如機器,一老,身上的零部件一樣一樣出大小問題,整天修東補西,捉襟見肘。我這麼慨嘆著,一位小十年的詩友不以為然,揶揄我未老賣老:你得了吧。不過她說不行山也要多些運動倒是真,不然會退化得更快。

       有一次搭地鐵,有人給我讓座,沒理同行的大師兄,惹得他"憤憤不平”。他看上去頂多五十來歲,健步如飛,而我早已用不上梳子了,顯得老氣橫秋。

       去銅鑼灣京華中心找老中醫友人吳志勇醫生,他著我時不時吃生薑燉雞,對調理關節老化有幫助,也可以補一下身子。這個食譜像老家的客家雞酒,也要放老薑。亦有點像泉州名吃薑母鴨。

       年輕時看老人常彎腰走路,不以為然,可能太累了吧。沒想關節出問題。又聽老人家常說:老了老了病就來了,走不動路了。走不動了,和老有關,但最主要的原因是一種病——膝關節炎。

       娘最後幾年在鄉间曾經就是這樣,膝軟組織磨損,還想瞒着我,剛好被我回鄉發現,差點逼到我下跪求她跟去泉州醫治。翌日,娘還是乖乖地上了我的車子,才得以及時治療。

02.

       膝關節炎痛楚難忍只有自己知道,別人看你走路真難受。最大的特點是疼痛,活動則疼加深痛感,休息則會減輕。但出現扭傷、受涼和過度勞累之後,疼痛也會加劇,甚至腿不能自由活動。

       一旦膝關節內的滑膜增生和積液會導致關節紅腫,初期關節紅腫會因受涼或外傷引起,到了後期膝關節會出現長期性的腫脹。

       有響聲是一大標誌。膝關節發炎多數人會出現走路有響聲現象,在行走站立過程中,關節會出現被卡住現象,需要嘗試性的彎曲或活動關節,直到有響聲後才能自由活動。

       還有一個現象打軟腿,指的是在行走時出現膝蓋發軟的現象,甚至出現跪倒或摔倒,同時伴有劇痛。另外,長時間坐著,關節還會出現“膠著”現象,導致腿部不能立刻活動。

       膝關節的軟骨被破壞、滑膜的增生等,導致膝關節不能完全伸展或彎曲、下蹲、拿重物,甚至隨著膝關節炎的發展還會出現關節變粗、畸形腿(X或O型腿)。

03.

    唐代大詩人白居易〈琵琶行〉說:「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人生是愈取愈少,愈捨愈多,該當如何?少年時取其豐,壯年時取其實,老年時取其精。更要取其健康,特別是膝關節。一味活血脈、強筋骨的「生薑燉雞」菜譜來了,可能是你所不知道的膝關節食療方,可以助你邊吃邊保護膝蓋。

       中醫認為,雞肉有溫中益氣、補虛填精、健脾胃、活血脈、強筋骨的功效。生薑辛而散溫,可活血祛寒。現代科學也曾研究表明,生薑對關節疼痛具有顯著功效。所以,可以用生薑燉雞來營養我們的關節筋骨、活血驅寒止痛,可用於風寒骨疼、關節疼、喜暖怕寒者。

        剛剛開啼的公雞一隻、生薑100~250克。菜市買回來已剁成雞塊的雞,用冷水沖洗冷水下鍋煮開去除血沫,焯雞的時候順便把生薑切成一片一片。洗好的雞塊和生薑一起放進高壓鍋裡,加一碗黃酒,再加水,高於生薑。水開後再大火煮10分鐘,其他鍋子再延長5到10分鐘,最後才加了鹽和生抽。一天內吃完,可隔一周或半月吃一次。吃不完的湯可以煮麵條或者粉乾,雞湯跟粉乾是絕配。

       這是一道經典的藥膳,不但可以滋養我們的膝關節,還能夠祛濕各種對膝關節不利的寒、濕、淤,全家大小一起來吃吧。

                   2023.04.06

台長: 秦島
人氣(6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