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04 16:23:33| 人氣92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九月授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篇是史丹送我的禮物>///////////<









九月授衣

 

 

 

  季秋,轉眼已屆暮晚時分,紫宸殿坐北望南,正對著宮城正門宣德門。紫宸殿是平日裡皇帝議事的地方,為能綜觀整座宮殿於是將基地挑高,白日遠眺過去,還隱約可見皇城大門朱雀門。天色昏暗,現下看過去只見皇城各殿點起了燈籠燭火,一片平和勝景。

 

  冉臻紫隨眾人侍立於帝側,耐不住寒地搓了搓手。時值戌月末,寒露時節,再過幾日便是霜降,燈火通明的皇城壟罩在西來的霧氣裡,雕欄玉柱亦沾了層露水,年輕皇帝只穿了件寬大的明黃色常服,上袖五爪金龍,閒適地端坐於柔軟的羊毬上。

 

  「冉愛卿,妳以為如何?」

 

  冉臻紫回過神來,只見皇帝嘴角微揚,那雙象徵帝王血統的堇色眼眸正饒有興味地望著她。「臣見外頭霧氣濃重,寒意沁心,一時失神,請皇上降罪。」冉臻紫眼睛一轉,不疾不徐地回答。她毫不畏懼地直視皇帝,語氣輕緩平和。皇上啊,別只有妳自個坐在羊毬裡覺得溫暖,我們站在門邊都快凍死了,體貼點行不。

 

  皇帝似乎是察覺她內心所想,於是微挑眉,擺手道。「是朕疏忽,讓各位愛卿受寒了。來人啊,上幾個火爐來給各位大人暖暖手。」她環顧殿內眾臣,把視線重新落在冉臻紫身上,話鋒一轉,沉聲問。「適才談到頤親王欲討準葛爾部,上奏請兵,不知冉愛卿有何見解?」

 

  這傢伙,絕對是故意的。冉臻紫忿忿地瞪了面容肅然卻眼帶促狹的皇帝一眼,定了定心神,才開口回道。「準葛爾部雖強大,但多年與我朝交好,並無來犯之意,貿然征討,恐有損我朝威名。更何況,河汛剛過,各地皆有災情傳出,正是安撫民心之際,不宜再掀動亂。」

 

  「冉舍人這麼說可就不對了。」出言反駁的是門下侍中趙寧,皇帝對他的駁斥笑而不應,平靜無波的眼裡卻閃過一絲精光,淡淡地瞟了他一眼,示意他繼續說下去。「準葛爾部日漸壯大,目前對我雖無進犯之意,但難保日後未有。更何況放任其壯大,正有如芒刺在背,實為憂患。而今秋高馬肥,我朝兵強馬壯、人才濟濟,何須擔憂一蠻夷之邦?」

 

  趙寧說得激動,老淚縱橫,似乎恨不得把準葛爾部生吞活剝一般。冉臻紫冷冷地看了他一眼,一派沉穩地回道。「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況且如今百姓正為河汛所苦,民間四處皆是流離失所、呻吟呼號的饑民,何來秋高馬肥、兵強馬壯之說?而我等為官者應當苦民所苦,趙侍中不僅未見洪災之苦難,反而選在此時興兵出討剛與我朝示好的友邦,不知居心何在?」

 

  「冉臻紫,妳…」趙寧氣得臉色泛紅,一句話哽在喉嚨裡吐不出來。皇帝微瞇起眼,向殿內眾人擺了擺手。「夠了,此事朕自有定奪。夜已深,眾愛卿跪安吧。」

 

  皇帝這麼一說,殿內眾臣也露出如釋重負的神情,齊行跪安禮,紛紛往殿門退去。冉臻紫低著頭,正要跨出殿門時,卻聽皇帝懶洋洋地喊道。「冉愛卿暫且留下,朕還有些詔旨要妳來擬呢。」

 

  冉臻紫咬牙,又默默步回紫宸殿內,面無表情地望著一臉得色的年輕皇帝。這傢伙,不過是調侃了她幾句,何必這麼報復麼?貴為一國之君居然還如此小氣。她一邊與皇帝對視,一邊腹誹眼前這隻高貴的笑面狐狸。待聽得眾臣腳步聲遠去後,才憤然開口。「皇上,戌時了,還讓不讓臣睡啊。」

 

  「妳來替朕讀奏章吧,念完就放妳回去。」年屆雙十的君王上埜久一改剛才端正嚴肅的模樣,她隨手摘下常服冠,任一頭茜色長髮垂在肩側,慵懶地靠著椅上玉枕,風情萬種,哪有一點身為帝王的威嚴。

 

  冉臻紫望了眼她手邊如山高的奏章,再看皇帝一派悠閒的模樣,拿起最上面的一篇摺子不甚情願地念著。「臣頤親王未見聖上許久,甚念…」她才剛念幾個字,就被上埜久不耐煩地打斷。「好了好了,上埜遠這傢伙,朕讓他擁兵在北方當個土霸王還不好麼?心心念念著要跟朕討人去打準葛爾部,還以為朕不知道他打什麼算盤麼,他手下的兵至少有十萬上下,想讓朕的人去死,門都沒有。」她輕哼了聲,才轉顏笑道。「趙老頭也真是,生怕朕不曉得他是頤親王的人麼?這麼急著向頤親王效忠,朕就順了他。妳明日就讓文舍人暗示龍尚書參他一本。」

 

  冉臻紫無奈地瞟了她一眼。就說這皇帝當得真小氣,天氣冷啊,真想回家補眠。她暗自哀號,正要伸手取起案上奏章之際,卻突然見到一個熟悉筆跡。冉臻紫眼中精光一閃,揚起一抹賊笑,朗聲唸道:「臣受命治理洪災,奈何至今仍無良方,有負皇恩,羞憤難當。故而出訪能人異士求策,至下四郡,見百姓為河汛所害,哀鴻遍野,苦不堪言。更聞郡民求助無門,轉而求於鬼神,以活人祭河,臣得知,遂阻之,但見百姓毫無喜色,甚感怒憂。怒地方官竟袖手旁觀,任此歪風盛行;憂百姓之苦竟遠不及朝堂所聞,洪災之害竟遠勝於以人祭神。臣…」

 

  「等等,這誰上的摺子?」原本看上去昏昏欲睡的上埜久突然睜大了眼,堇色的眼眸裡帶著一絲顧盼。

 

  明知故問。冉臻紫暗笑,但臉上仍是波瀾不驚,她恭敬地將奏章遞上,一邊觀察著皇帝的反應。「如此忠君愛民的摺子,自然是慕大人的。慕大人奉命治河,心念百姓,還記得為災民請命,真是國之棟樑。」

 

  上埜久嘴角微揚,白淨豔麗的臉龐上帶著一抹赧色,她伸手接過奏章,見到那人剛遒有力的字跡,登時心泛漣漪,嘴上卻忍不住抱怨。「慕祐祀這傢伙,別人是報喜不報憂,她是報憂不報喜,生怕朕不曉得我朝內還有多少弊病。」

 

  「慕大人剛正不阿,皇上不就需要這種人才麼?」冉臻紫一邊說著,邊忍著笑意。這皇上,明明心裡歡喜得很,卻老是嘴硬。她是太子侍讀,與皇帝一同長大,怎會不知道皇上老是念著那個被派任御使治河的慕祐祀,正是如此才老是要她在紫宸殿裡留到三更天,明著是商議政事,實是打發時間,害得她這個小小的中書舍人總是忙得暈頭轉向。

 

  「好是好,可…」上埜久面帶微笑,眼中卻添了些嗔怨。「這人離京半年多,也不會寫些體己話,真是枉費朕一番心意。」

 

  「唉呀,慕大人,木頭人嘛。」冉臻紫忍不住輕笑出聲。這兩人真是一對冤家。慕祐祀是正經慣了的人,恐怕皇上就算是寄了幅春宮圖過去,她也還是會一板一眼地回奏:臣至下四郡,見災民困苦,遍地饑民,甚感不捨,望皇恩浩蕩,開倉賑糧…「皇上,您不就喜歡慕大人不、解、風、情麼。」

 

  上埜久聽她這麼一說,也跟著笑了起來。君臣兩人調笑了一番,還是將注意力放回慕祐祀的奏摺上。上埜久看著那人字跡蒼勁挺拔,氣度恢弘,心裡忍不住想著字如其人,嘴上卻開口問。「祐祀摺子上說放皇糧的事,有人選麼?」

 

  冉臻紫聽她將話題轉回朝政上,也斂容正色,細思後回道。「皇上培養的人官位都遠不及擔此重任,如今可用之人,大抵還是門閥子弟。」

 

  「喔?」上埜久微微挑眉,卻沒有任何為難的神色,她挑起手邊硃砂筆,在紙上寫上龍飛鳳舞的兩個大字。「那麼,就她去吧。」

 

  朝廷裡門閥和寒門的爭鬥日趨劇烈,皇上為壓制這些世家大族的勢力,近年來暗自培養了不少寒門子弟,冉臻紫和慕祐祀都是其中翹楚。開倉放糧這是朝廷大事,人選得好就是皇恩浩蕩,人選得不好卻有可能造成災民暴亂,如此重要的大事,皇上卻選了個世家子弟。冉臻紫心裡疑惑,接過那名字時,更是忍不住一驚。「符穗?符右僕射的千金?可她不是尚未入朝…」

 

  上埜久狡獪一笑,向驚訝不已的冉臻紫眨了眨眼。「這符穗不是名滿天下的才女麼?朕就拿這個來試試她,可用朕就留,不可用就順勢除了符家。沒有官品就封個左丞,妳去擬旨吧。」上埜久擺了擺手,然後又像是突然想起什麼似地,將放在身側暖身的白貂披肩拿在手上,笑道:「拿紙筆來,朕寫封信給不解風情的慕大人,順道送她點東西。」

 

 

 

 

 

 

  因勘查而三日未眠的慕祐祀收到從京裡快馬送來的木盒時,已是兩日後的事。彼時已是霜降時節,葉落隕籜,秋光如水。房內起了爐,卻仍稍有寒意,慕祐祀小心翼翼地將精緻的木閘子平放桌上,手輕拂過上頭刻著的龍紋,才緩緩掀開盒蓋。

 

  檜木製的盒子帶著一股清爽香氣,盒內端放著一件白貂披肩和一張紙箋。慕祐祀微揚眉,她一眼就認出這是皇帝披肩,卻猜不透這人心思,於是苦笑著拿起紙箋。箋上只寫著九月授衣四個大字,熟悉的字跡輕靈飄逸、瀟灑紛飛,卻又不失王者霸氣。慕祐祀輕笑,將信箋放回盒內,重新封好,安放在床頭內側。

 

  慕祐祀拿起河道圖正要細看,眼角餘光又望見那盒子,於是放下手邊工作,自一旁取了紙筆。她想了半响,才在紙上寫下。

 

 



 

 

  甚好,勿念,朔風將至,望君珍重,以待歸期。

 

 

 

 

 

 

 

 



















--
要從哪裡說起呢?
其實這篇應該是第二篇才對的,
看了抬頭,我想應該會有人知道第一篇是什麼吧。

其實一開始是起於我一直很想寫篇古裝部加治,
史丹知道了以後便大力鼓勵我,
但實在能力不足,推拖至今,
後來史丹便說我寫,她就也寫來(威脅)利誘我,
而且還是部加治!!

這個每次一聽我寫部加治就=_=這個表情的史丹
竟然說要寫部加治,而且還是古裝!
再沒有比這更動人的……利誘了。

本來應該是我先寫,她才開始動筆的,
但因為昨天我心情不太好,
史丹就(無奈地)先寫出來了XDDDDDDD

古裝文的精髓當然就是改名字了,
冉臻紫和慕祐祀都是我的得意之作XDDDD

第一篇會出現更多人的,
要是我有寫出來的話…………-_-










台長: 真崎葵
人氣(921)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
此分類下一篇:春江花月夜

葵蒼井
怎麼說呢,
真是,
太棒了。
真正的久帝文在此!!!!
太好看了。

前段的久真對手戲我超愛,
真子超GJ,
後面的部加治更是,
明明兩人一句話都沒說到,
那種淡淡的情愫正是部加治的精髓啊!
加治的奏章好落落長好好笑好個剛正不阿的慕大人啊XDD
久帝萬歲萬萬歲啊/口\ /口\ /口\
2010-05-04 16:25:40
風兒
小的真的很想看懂這篇........可是小的真的
看不懂阿T_T..........

小的只覺得葵您太屌了Orz............


這是古典文嗎!?還是文言文!!!上面的人物
是誰阿Orz............


啊~~~~~~小的是個笨蛋阿,但又不想錯過好文
的說>"<!!!

閣下真的太利害了Orz.........

話說小的之前都只關注閣下咲分類的地方,閣下
寫的文都忽略到了~~真是抱歉啦XD
2010-05-04 23:51:51
版主回應
這篇是史丹尼寫的,不是我寫的喔,
我第一行的註明就是這個意思...
還有後面應該也有註明喔。

“熊”這個分類裡的文章都是她寫的,
“文”的話就是我寫的

雖然我也很想寫古裝文,
但我相當不擅長

皇帝就是久帝
冉臻紫就是真子
慕祐祀就是加治木
符穗就是美穗子

其實這篇應該沒有很文言啦,
只要認識國字就應該可以看得懂九成吧...‧_‧
真有不懂的字句,可以貼上來我來翻譯w
2010-05-05 00:36:37
抄了符家?我看錯了嗎
嗚嗚久帝這麼狠嗎:(

古裝文好有味喔
木頭加治好好笑XDD
春宮圖這招GJ
史丹大威武阿
2010-05-06 19:23:52
版主回應
關於符家
請待史丹後續

我也覺得超有味
尤其加治超適合當忠臣
超不怕死直言進諫的那種
像真子就是那種臉上不願意
心裡還是隨著皇上的那種
慕大人就絕對會說:皇上,請三思而後行#$%^&*...(以下略三百行)

史丹威武是無誤的>3<
2010-05-06 22:24:5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