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2-08 18:20:13| 人氣2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飢餓的訊息紊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整脊的治療過程裡,Dr. Beau跟我探討到飲食的問題,他先紀錄我每天三餐的內容,我的回答讓他覺得很滿意,從表象看來我的飲食習慣是非常健康養生與規律的,只是當他試探性地問我:「如果桌上有滿滿的菜,你會如何選擇呢?」

 

「我會盡量把菜吃光!」

 

Dr. Beau說:「對了,這就是你需要去發現的!為什麼你不是因為自己餓了想吃?甚至沒有去想到自己是為了健康的因素去攝取營養,並且適可而止呢?雖然你看起來不胖,但是卻有失序的飲食習慣,或許這也是你在建立新生活之前,所需要好好探索的。」

 

我想到了自小以來所養成的飲食習慣,因為父親隨著心情起伏地對我們經濟制裁,在對外在缺乏安全感的情況下,往往會有這餐吃完不知是否有下一頓飯的恐慌,於是,得多吃一些來儲存體力,用來面對突如其來的飢乏。

 

再加上父母習慣性地恐嚇我們,不准浪費食物,否則下輩子就沒飯可吃了,這常常讓我將自己淪為餿水桶的恐怖境地。

 

這兩者幾乎是恐懼訴求,並且為著不知道的未來,存糧似地囤積著,卻完全跟當下的飢餓與滿足全然無關,於是,漸漸地我把飲食投射到未來的匱乏,與當下的自己全然無關的,也跟生命的自然需求斷絕聯繫。

 

我經常忽視飢餓的感覺,卻在吃的當下,試圖把無邊的恐懼填滿,於是,就會有過食的現象。過去先生常指責我,完全無法控制自己的食量,胃好像是彈簧皮囊似的,可以完全緊縮不吃,也可以毫無限制地像個餿水桶。

 

許多時候,都是先生發火地把所有殘羹剩菜從我眼前端走,直接拿去倒掉,我才發愣地望著他。

 

說實在的,我的大腦裡似乎有個訊息路徑被阻塞,無法及時收到飢餓的訊號,更沒辦法得到飽足的訊息。

 

我唯一的行為準則,完全是依著恐慌與所謂的責任,僅僅只是無意識地將眼前的所有食物消滅。

 

更不堪的是,我在撿擇食物上,某個部分是很陰暗的,真的很想隱身在黑暗髒臭角落的餿水桶,毫不挑剔的沒有品味可言。

 

記得小時候,父親老愛去兵仔市場買一大簍的爛香蕉回來,整條發黑,甚至裡頭有一半是爛臭的,但嗜錢如命的他卻覺得買到賺到,而且還以機會教育為由,逼著我們吃下令人不忍卒睹的爛香蕉。

 

看著我們臉上害怕與作嘔與噁心的表情,父親有著某種凌虐的快感,然後再拿出一塊錢,利誘著我們再如何嘔生連連都要吞下去。

 

為了那一塊錢,我的確也吃了那爛香蕉,只是這樣的失格教養,卻也讓我不懂得尊重自己的內在訊息,並且選擇去忽略自己的真正需要。彷彿那一塊錢,比自己的真正感覺、需求還更重要,所以,僅管自己有支配所得的能力了,但我還是經常會出現把一大堆隔夜剩菜翻攪煮成一鍋,然後囫圇吞棗地吃著,這看在家人眼裡,覺得我簡直是自虐!

 

也的確是自虐!但我真的習慣了這種食不知味的感覺,或者我是刻意地對自己的味覺感受置之不理,甚至到了忽視與冷漠的地步。

 

Dr. Beau提醒我,我可以選擇一個全新的Barbara,只是我得帶著意識與覺察,讓自己願意作出選擇,特別是在飲食方面,要特別去留意大腦所發出的訊息,並且學習去尊重這感覺起來有些陌生卻很真實訊息。

 

吃,不僅僅是吃!

 

看來,這飲食的新秩序重建,還需要自己透過敘事療法來找到全新的支線故事來描述了!

 

台長: 品瑜
人氣(2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身體地圖 |
此分類下一篇:老化的祝福
此分類上一篇:女兒的幸福,看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