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2-09 09:28:17| 人氣3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化的祝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生則有形。形者地水火風之聚沫也。

-六祖《金剛經》後序

 

整脊醫師Dr. Beau問診時,特別針對我最近左腳側移的突發性疼痛問題,提出了一些釋疑。當我主訴症病可能是因為扁平足與年底到紐西蘭負重健行所造成,Dr. Beau認為這只是一次機會,讓我發現內在失去平衡的弱點所在而已,所以不能算是發病的原因。

 

「你得問問自己為什麼別人不用一拐一拐地爬上山,而為什麼偏偏是我呢?」他說。「我建議我們一起來找真正的根源所在,一起來對治這麼部分,而不是僅僅耍賴地說:『好吧!那我以後不爬山了!』,或者哀怨地說:『我就是進入中年器官老化,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

 

Dr. Beau很真誠地看著我,好像他都願意成為我身心整合夥伴似的,既然他都已經前腳跨出去一步了,我總不能賴著不走吧!

 

Dr. Beau向我分析說到,根據他的經驗,我身心失衡最大的問題是「忽視」(Neglect),也就是完全漠視身體的存在,卻只管腦袋裡的活動,而事實上我身體的病痛與不舒適已經存在很久,就像我長短腿的差距很大,他實在很難想像我這四十年是如何走路的,但我卻一直咬牙忍耐、硬撐,然後只靠腦袋對身體發出訊息說:「身體,你是沒有用的,一點都不重要!我有堅強的意志力就夠了!」

 

「年輕的身體,的確是你逃避面對自己的取巧屏障,所以你可以仗勢外在的優勢,完全不去理會身心平衡的事實,也的確過去四十年來你這年輕的身體,幫你掩飾得天衣無縫似的,讓你自我感覺良好,看起來也沒有什麼大問題,甚至跟平常人無異。但是,四十歲的你開始有了老化的身體了,就像慢慢風化的土坑沙包,再也沒有辦法幫你內在問題作掩飾了,所以你才會驚訝地猛然看見,天呀!我怎麼到處都在痛呀!但是,別急著埋怨自己變老的這件事,這一切的疼痛問題都跟你老化的器官沒有關係,而追本溯源就是你四十多年來的身心失衡。你慢慢變老反而有一種好處,那就是揭掉虛偽的表象,讓你再也沒法兒逃避自己的功課,是該好好面對自己了!」

 

我慢慢聽著,突然發現慢慢老去,原來是一種金蟬脫殼的蛻化,讓最內在真實的自己裸露出來,幼嬰般的有新生稚嫩的香氣,這是一份新生的喜悅與祝福。兒當我能真正直面、正視所有可以繼續的功課時,也就是祝福在人間化顯的美好過程。

 

於是,所謂年華老去的悲嘆與懊惱,根本應該反轉為充滿喜悅與期待,肉身老去就像將一只包裝精美的禮物,重重揭開了絲滑的緞帶、美麗的包裝紙與精巧造型的禮盒,接下來才是真正的驚喜獲得。我想沒有人收到禮物,就只是為了緞帶、包裝紙與盒子,因為對那禮物的好奇與期待,才是我們揭開包裝的最大興奮動力!

 

我是不是更應該珍惜與歡喜面對這具退去了年輕外殼的肉體,真正帶著歡喜去看,到底我真正能獲得什麼呢?!

 

經過Dr. Beau這番話,我馬上消融了自己是「時間」的受害者,以及轉化了受害者情結所衍生出許多感嘆、哀傷的情緒,很快地我又變成了一個孩子,興致勃勃地想知道這生命給我的禮物,在揭開所有包裝後,到底真正想給我的是什麼呢?

 

看來,這又是一段奇幻的發現旅程。

 

肉體老化,其實也沒想像得那麼糟嘛!

 

 

台長: 品瑜
人氣(3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身體地圖 |
此分類下一篇:壓到神經不只是痛而已
此分類上一篇:飢餓的訊息紊亂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