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02 18:56:48| 人氣2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原來的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給我一個空間 沒有人走過
感覺到自己被冷落
給我一段時間 沒有人曾經愛過
再一次體會寂寞
曾經愛過卻要分手
為何相愛不能相守 到底為什麼
早知如此何必開始 歡笑以後代價就是冷漠
既然說過深深愛我 為何又要離我遠走
海誓山盟拋在腦後 早知如此何必開始
我還是原來的我

給我一個空間 沒有人走過
感覺那心靈的傷口
給我一段時間 勇敢的面對寂寞
再一次開始生活
曾經愛過卻要分手
為何相愛不能相守到底為什麼
早知如此何必開始
歡笑以後代價就是冷漠
既然說過深深愛我 為何又要離我遠走
海誓山盟拋在腦後
早知如此何必開始
我還是原來的我
—呂承明詞

  聲音,一種承載情感的方舟。所來,莫問;所歸,勿忘。

  家裡沒有裝設有線電視已經兩年,於是趕不上任何歌唱比賽節目的熱潮,只是偶而在網路YouTube搜索老歌時,隨機地點選老歌新唱,也時有比原唱更好的佳作。

  或許是受了廣播大力宣傳的影響,最近突然想聽齊秦的歌,許多記憶的畫面紛雜著KTV裡眼波的流動,所以到YouTube進行搜尋,也意外地點入陳楚生翻唱齊秦「原來的你」這首歌。http://www.youtube.com/watch?v=G2eCLRiKKaI&feature=related

  壓根不知道這位陳楚生是誰,所以只是把耳機戴上,螢幕還是在自己的爬文上面,沒想到聽了第一個聲線時,我震懾地趕緊打開YouTube視窗,看看究竟是誰能把這首歌唱得那麼好。

  原來是大陸辦的歌唱新秀節目,但是陳楚生的乾淨聲音裡,有一份不可多得的清淡與冷靜。
  我在YouTube也聽了大半台灣歌唱比賽新秀的表演,但老實說,沒有一位能真正感動我,歌聲好是難得的天賦,詮釋技巧也是苦練的痕跡,只是說不上來的一種感覺,似乎在這些人為的「組合」裡,總失落了什麼東西,無以名之,或許是一份狀況之外的凝視吧。

  我整晚反覆凝聽陳楚生的歌唱,總覺得這位來自三亞的年輕人,有一份輕切的感覺。後來細想,原來是他的口音,在ㄓ、ㄔ、ㄕ、ㄗ、ㄘ、ㄙ的咬字上有些含糊,那正是以台語為母語的人,在中文發音上的慣性,我總是如此的說話,就連故鄉週遭的人也一般,難怪對他有種熟悉的感受。

  其實,陳楚生的眉宇間有那麼點港星苗僑偉的味道,一種與人有份距離的偉岸,但卻是一種靦腆訊息的傳達,不忍苛責。

  看他唱歌時的神情,也是不被打擾的自娛自樂,彷彿他只是唱給自己聽的寂寞。

  我常想,任何的創作如果能視閱聽眾為無物,才能見一份冷冽的清晰,但在擺脫概念的注視之後,自然也有一份回甘。

  這是我解讀陳楚生聲音的角度,與任何標準與評價無關,也是閱聽人的一種自娛自樂。

  

台長: 品瑜
人氣(2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唱遊人生 |
此分類下一篇:愛情的酒攏袂退
此分類上一篇:是球員就不能當裁判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