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1-22 14:16:55| 人氣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努力加餐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知道在誰的文章裡,看到人生跟吃飯大致相同的論調,總有點似是而非的感覺。人吃飯,最基本的目的就是把肚子給填飽,不管吃進口裡的是樹皮草根,還是雞鴨魚肉,兩者都差不了 多少。漸漸的,人從滿足口腹之慾的動物進化成會辨味的高等生物,那大概就是生物邏輯層進步到生物文化界的代表精神吧。

 

  當然,如果只為填飽肚子的話,那臥在狗屋吃狗糧也行。但這不就代表我們跟動物毫無分別了嗎?所以我們有餐桌禮儀,去把人類跟動物自我區別,表現自己的優雅儀態,萬萬不能跟那些低等畜牲混為一談。

 

  我們在吃飯之外,會講究餸菜的素質,食材的來源,甚至周圍的環境,和跟我們同枱吃飯的人的身分,是否跟自己相稱。如果一個慣吃鵝肝,喝法國紅酒的富翁突然 在茶餐廳裡,吃著二十多塊的廉價午餐,旁邊還有幾位滿口髒話的市井之徒在吸煙,當然感覺格格不入,甚至食不下咽。彷彿,吃飯的周邊因素和素質變得比吃飯本身更重要,而且食的價格也是突顯自己身分地位的最佳方法。

 

 吃飯的道理在於,我們都用盡各種方法,讓自己能選擇想吃的菜,同桌的都是想看的人。人的一生,不就是為這些高尚的目標而奮鬥嗎?跟陳啟中先生說的一樣,我們都在用有限的生命換取最大的選擇自由度。

 

  人長大了,大學畢業以後就開始要靠自己養活自己,甚至家人和伴侶。每天從九時一直工作到晚上十一時也不能停止,隔天拖著疲累的身軀和精神又要繼續工作。理由不就只是要把飯碗給保住,飯碗沒飯了,還談甚麼大志氣大理想? 為了生活,只好每天午飯都吃快餐,省錢也省時間。俗話說的好: 「你的飯碗有多大,你的志氣就有多大。」 

 

  當飯碗有了穩定的供應之後就要努力加餐飯,繼續向上爬,爬上更高的地位,爬得更高的名譽。午飯在茶餐廳吃已經跟自己不配,要吃日本菜,法國菜……和普通上班族擠在一塊,在快餐店排隊領餐簡直有失身分。所以我要更努力的工作,用更多的時間,更多的青春換更多的選擇。所以我要每天只睡三個小時,把握有限的時間掙更多錢。在繁忙的時候幻想一下,將來一頓飯要一萬塊錢眉頭也不會皺一下,同桌的非富則貴,吃的也是最好最上等的食物……龍蝦,牛排,魚翅,紅酒。一切一切都讓自我價值和肯定好像一下子提高了不小。


  只是你有沒有想過,到可以吃的時候,身體健康恐怕也已經無福消受了。那時五臟六腑全都出了毛病,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原因,只是我用了我大半生的健康去換取後半生的財富,然後再用財富換取選擇的權利。而現在,是時候用我所有的財富換取僅有的健康,諷刺的是,這也變成了我僅有的選擇。這個循還可算是現代人身在這社會中一生的寫照。


  到底是我們令這個社會變得吃人不吐骨頭,最終自食其果,還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別想太多,只要記得努力加餐飯就可以了。

 

 

 

 

羅皓名

台長: LA_wenxue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羅皓名 |
此分類下一篇:幻想之三
此分類上一篇:乘車之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