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4-04 11:13:01| 人氣6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初見面是回家一看廚房多了個身影。母親說,來,這就是新來的姐姐,才比你大幾個月呢!多漂亮!我讓她叫你妹妹。她轉身,靦腆地笑著說Hello,她的名字叫婉婉。整個過程很是怪異。一個初次來港作家傭,跟我年紀差不多,比我漂亮得多的女孩,還有一個中國名字(雖然是我們一廂情願的認為是中文),而且母親期望她跟我能像姊妹一樣相處。我想了想,回到房間裡。

雖說比我大一點,她倒像小妹妹。很多東西沒見過,不知道該怎麼做,總是怯生生的,轉著一雙圓圓的眼睛在好奇我們的生活。「上學嗎?」我外出時她問。「今天不用上學嗎?」逢星期二我在家她也問。廣東話聽懂的不多,不明白的時候要麼皺眉搖頭,要麼說一兩個英文單字確認。正如默片時期的演技跟卡通一樣誇張。終於,我跟她說不要問我是不是上學了,我去的地方多得很。她說Sorry。忍耐了幾個月,我跟自己說別感到抱歉。

她唸到高中。偶然一兩次留下便箋給母親,被發現她的英語文法很標準。母親說,人家也是唸過書的啊。她也對我的學習生活很感興趣,問我上大學嗎?甚麼學系?我讓她猜。她說政治。也許是在飯桌旁總是聽我跟父親圍繞各種新聞辯論的原故。上網看文章的時候,她也問我是不是在做功課,有沒有很忙。我不知道怎樣告訴她我要看大量電影的時候更忙,所以只能嗯的一聲算是答了話,即使只有她一人關心我有沒有很忙。

起初母親聘她來,小舅舅就說母親笨,請個甚麼都不會的來,家裡的雜務全都要教一遍。一個多月過了,也就不勝其煩,母親每晚回家總是發牢騷。被罵了她就尷尬的笑著說不好意思,母親看著更惱火,嘮嘮叨叨好一陣子才坐下吃飯。我說,畢竟我們的生活模式她很多沒嚐過,廣東話又聽不好,妳流水一樣的指令她一句也不明白就去做,錯的自然多。如此吵鬧過解釋過好幾回,漸漸的大家都覺得煩,但見她很用心的做,衣服都摺得有稜有角的,就沒有解僱她的意思。

既然決定了長僱,也就開始多使喚她做各種事。一天想買豆漿,讓她跟著我買,以後讓她去。沿途經過兩個商場,她突然跟我說「香港好靚啊!」我看看周圍,等她接著說。「呢啲商場都好靚啊!」我不理解,她瞪著大眼睛又說「我姐姐……帶我去尖沙咀嗰度……都好靚啊!」嗯。只好苦笑,我說那星期天多去點地方看看吧。

昨天她在抹書櫃。我從房間出來,看見她打開了我們家的相簿,有點覺得被冒犯,但反正只是嬰兒照,話也就嚥了。那頁照片她看了良久,問:「小姐,呢個係邊個?」我說是我。「好得意啊!」即使我覺得醜,憑她幾個月來的真誠,我相信,也就由得她看。不知道她小時候是怎麼個模樣,有沒有想像過自己現在這個模樣。

台長: LA_wenxue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6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徐徐 |
此分類上一篇:外婆,我們在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