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1-22 22:26:00| 人氣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聽不到的說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溝通就是為了跟別人傳送準確的訊息,這是人所共知的。小時候,還記得科學課時,老師要我們用兩隻杯和一根繩子,作傳聲筒實驗。那時,我拿起傳聲筒疾呼拍擋的名字,但對方卻聽不到來。原來連接兩個杯子的繩子沒有拉緊,才出現以上的惰況。相信大家也經歷過這階段。

      時至今日,人長大了,耳朵的機能亦成熟了。我們平日的對話不再用傳聲筒吧! 可惜,為什麼我們之間的對話,所傳遞的訊息還沒得到改善呢? 有空時,我也會與好友聊聊心事,說東說西,一眨眼已過了數小時(原來男孩子有很多心事啊!),我的說話能力亦隨著時間而降低,無意地患上「語病」,病徵為:詞語錯用、省略主語、錯音、句子結構嚴重錯誤等等,乃是家常便飯。所以,深夜的對話常聽到對方的哈哈大笑。也許, 「語病」的來臨,就是提醒朋友掛斷電話,好讓我及早休息養病。為什麼我不知不覺染上惡習呢? 真是無從稽考。

      最近,除了發現自己生病外,班上的同學亦可能受到我感染,病情一發不可收拾。但這次不是以上的「語病」病菌,而是迅速變種,成為「指示語」(deictic expression) 病菌。這個病情比「語病」更為嚴重,能足以破壞整個溝通網絡。以下就是病例之一:「一會兒這份文件傳給,因為已在那裏等候。」可能大家認為,此病並不算甚麼,能以上文下理理解。可惜,病菌的破壞力,就是把別人的上文下理全都吞噬,沒有留下絲毫的線索。那時候,你還可以知道說話者的意思嗎? 這就是聽不到的說話。遺憾的是,每天上課我也要跟病菌碰面,相處。
(病例中的底線是病菌的蘊藏處)

      要戰勝疫情,我們必須:
加強衛生:經常洗手,說話時遮掩口鼻。保持環境衛生和空氣流通。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空氣不流通的地方。
顧己及人:若出現「語病」樣病徵,就應該立即佩戴口罩及盡早求醫。留在家中休息,避免與人接觸,切勿上班或上學,並延遲旅程。

中六同學,是時候醒來吧! 不要再受病魔的折磨。

台長: LA_wenxue
人氣(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匡少 |
此分類上一篇:上天的作弄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