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3-06 10:37:20| 人氣7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外婆,我們在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漂亮的新鞋子把我腳跟兩旁的表皮刮開,裡面有點像鮭魚的紅,塗了點藥水,暴露在充滿細菌的空氣中。我想起外婆身上的壓瘡。

她這次被送進醫院是在中秋那一晚,我在網上搜尋王菲唱〈水調歌頭〉的小結他譜,唱了幾遍不知怎的就哭了。那先前外婆已經進出了醫院一次,在等著報告。那一晚發高燒,又進醫院去了,是事後才知道的事。

翌日子孫都被召進醫院去。母親和姨母在告訴大家昨晚母親的狀況,大家都沒話,甚至沒有可問的。論資排輩也不輪到我被安慰,只好躲進廁格裡。不能就這樣。

在醫院侯命了一整天。他們說先別走,萬一到了最後關頭,大家都能見著她。我們竟聚在一起等最後的關頭,我想,好像等到了就有終於能散的一刻,事情就完滿結束。但這豈是完滿,分明在等那一塊崩下來。 

結果我們等到的是外婆下午醒來了,早上我們擦的眼淚想起來就有點不孝,只好一個勁兒地問她感覺怎麼了。外婆大概會想人怎麼這麼齊,幾次進醫院都沒見過。精神不錯的,不知道她有否猜著了,只希望滿堂的兒孫在問候,能把那一點蓋過去。

到現在外婆被挪到醫院旁的療養院,差不多半年了。這一進院得知家裡沒人知道要給她翻身,沒下床的日子裡腳上背後都長了壓瘡。不能說是長出來,實際上是陷進去,見肉了,含膿了,發黑了,我們才知道。跟外婆住的只有外傭,她不曉得的事,沒有人曉得。這幾個月間療養院有定時給她翻身的護士,敷藥包好,偷看的報導裡面照片上的壓瘡褪了黑,裡面露出肉的紅色。醫生對我們對她說,傷口合了就能出院。打麻將、到茶樓、喝孫媳婦斟茶,大大小小的引誘都說出來了;為了要傷口癒合各種高營養食品都送進了她口裡,醫院三餐以外從中午吃到睡為止,臉都腫了,但手腳竟然還是皮包骨。展開她玉鐲快穿到上臂的手,我和媽跟她說,想吃甚麼只管說,我們餵肥你。

每次到六點半左右,她就讓我們走。在那之前我們有一搭沒一搭地跟她說話,她的聲音變得很小,很多時候在說一些我們不知是真是假的片段。「肥婆借了我一萬元」她說。然後發了,很有錢,沒還她。我們說是託她的福,但子女們沒人聽說過肥婆。小舅舅說:「我知!她老公肥佬嘛!她兒子就是肥仔嘛!」大家都笑了。不管是夢還是過去,有精神的日子她說甚麼我們就聽甚麼。以往在家她跟我說過戰爭時的事,她母親如何離世的事,都只有我在聽,這一下子聽眾幾個幾個的來,她的話偏湊不成完整的故事。

此後我們只好再等,等那些引誘終於把她引出醫院來,打麻將、到茶樓、喝孫媳婦斟茶。




徐徐

台長: LA_wenxue
人氣(7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徐徐 |
此分類下一篇:
此分類上一篇:不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