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06 20:52:00| 人氣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情供需法則---聯誼篇8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終於知道什麼叫「Nash均衡」----2003/11/26
上個星期我們跟X護專聯誼後,之後的兩三天大家都非常開心,但也開始各懷鬼胎,因為大家想追的人開始有重複的現象,基於同學一場,大家沒有理由要對方放棄,況且除了我們選,對方也在選,多一個人總是多一份希望,畢竟「肥水不落外人田。」話雖這麼說,大家初期還是希望能用不自覺的「協商」法,想辦法讓競爭者自動讓賢。
「阿輝,小蓉是我的,你們不要搶。」說是協商,但阿仁這種協商方式還真是直接了當,意思明白。
「我覺得小華比較好,跟她很有話聊,聊的東西也比較有趣。」豪哥也嗆聲了,這樣的協商方式比較緩和,言語中透露出自己的意向。
「我覺得她們的班代小雅不錯,雖然不是最漂亮,但有一定的氣質。」小峰也放話表示自己的需求。
「我也覺得小華不錯。」一直沒說話的歐文終於表示他的立場。
「小華不適合你啦,她說她喜歡運動健康型的男生,你太斯文了。」豪哥開始進行小華保衛戰。
「耶!小華跟我說她對我印象蠻好的耶!」歐文也不示弱的進入爭奪的行列。
「我看小雅對阿輝還蠻有意思的,一路上跟阿輝有說有笑的。」阿仁立刻來個聲東擊西想化解另一邊可能引起的衝突。
「不要跟我搶小雅啦!單身這麼久難得有比較好的機會,不許跟我搶。」小峰也立刻表態捍衛自己的主權。
就看大家越吵越兇啊,這個說自己的條件好,那個說對方對自己較有意思,好像選擇權都在他們手上似的。
「阿輝,不表態爭取一下。」阿仁好心的問了我。
「我覺得小蓉不錯。」
「靠,阿輝,不要啦!不要跟我搶小蓉啦!上次才把小夜讓給你,總要給我點機會啦!快,去追你的小雅,人家對你有意思勒。」
「誰,誰敢追我的小雅,追我的小雅的不是兄弟。」
看到大家為了妹妹你爭我奪,讓我想起經濟學有名的定理「Nash均衡」,1994年諾貝爾獎得主Nash, 當年的博士論文就在說,當一群男生跟一群女生聯誼,如果大家都追最漂亮的,因為沒有其他女生願意當次要選擇,所以後來沒有人追 的到;但要是大家一開始就各自追各自的,而不是追最漂亮的,此時每個人都可以交到女朋友。就會達到「Nash均衡」。
「所以,阿輝,為了達到Nash均衡,你又沒表態,那你就接受大家都不想要的小青好了。」阿仁說。
挖靠!這也行,怪不得Nash均衡老是達不到,因為大家還是喜歡用「囚犯的兩難」來解決問題,竟然這樣說,那麼阿仁,我就不客氣了,我要跟你爭小蓉。

台長: vince
人氣(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