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05 17:35:48| 人氣138| 回應0 | 上一篇

病中書-太原一之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多話的病友相互激勵
而我手舉高的情況正慢慢的進步中,已可很費力的舉到肩膀。
  有一位眼晴很大,眼神奕亮先生,他叫什麼名字我沒問,人極喜講話,他是血管栓塞住院的,是左半身無力的患者,當時已可走路走的很快,有時我看到推著輪椅上坐著一位女士,當然這位女士應是老婆,沿著醫院庭園外圍走,不只走的很快,還一路講不停,精神真好,我很羡慕他,復健時與他相見,常咶咶講個不停。
他跟我說,以前的他不會像這樣咶噪,中風後逼自己開朗,所以我和他聊天,100句話有99句話是他說的,還好剩下一句話是我講的,不然定會被忘掉,此是兩人對話。

  一般而言,中風之人,像我這樣居多,沈默寡言,不是不想講話,是講話困難,自然的減少說話的動作,尤其是右半身中風的患者,更是如此。

  左大腦開刀,影響到語言神經運作;後來我見到不少病友,的確如此;更甚者造成哭笑失常,情緒變化甚大,無法控制,一分鐘前笑的海闊天空,十分開朗,一分後旋即哭的悽愴欲絕,呼天搶地。令人害怕是不是瘋了!而實際人正常,僅是情緒無法自主控制。
  有人則呈現目盲,二耳聽覺失聰,聽力受損…於沙鹿童醫院復健時,曾見及如此病歷,非常不便與人溝通。

  但是,如我一樣多讓嘴巴動,多念佛。假如你不是佛教徒,依然可以找個心愛事物來念;記得有位虔誠基督徒,他是山地人牧師,左腳截肢,更不幸是其左腦中風,右側無法動作,說話與我初中風時相同,與我前期中風相似,指著鼻子一瞬間,轉至眼睛,他會保持說是鼻子,然後在摸摸頭,一付無可奈何樣子!他很善良與人相處皆微笑面對;我買本32開本聖經與其結緣,我跟他說多念聖經願主保佑他;多念聖經,阿門。心想事成嘛,話不是這麼說的嗎?

此位極喜說話先生,手真的很好了,手指關節已可握緊伸直,他的細部動作極好,也可以自己開車上下課,當時他舉手可以舉到脖子,腳也走的很快,但也是與我相同用屁股外側肌肉力量動作,故一走路時屁股扭動的很厲害。

  當時我的觀念是:只要能伸直舉高手便能復原,即能恢復至正常,故那時一直拼命舉手,因為那位「愛說話」的先生手都還無法舉高,身體功能已這麼好了,我內心充滿著希望,常督促自己「手舉高!舉高!再舉高!再…再舉高…」。

到太原第一期結束時,中風已過三個月了。我整個身體的情況如此,腳可以繞太原復健院二圈,可以左手扶著護欄上下樓梯,從一樓走到四樓;右手仍軟軟的、腫腫的,水氣未消,可以舉高到肩膀平,張力未生;嘴巴有點歪,舌頭不正,僵硬不便,經常牙齒咬到舌頭。白天、晚上太太總為我按磨,矯正面貌;然後我提醒自己,「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色身勿太執著。
阿彌陀佛!好痛喔。

註:文中所提人名皆是佚名。

台長: kpk
人氣(1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