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15 17:12:05| 人氣1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九華山之旅-歸途所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歸途所見
車到「青陽」汽車站還未及930,下車後走至售票處詢問,有否坐向蘇州並回上海汽車?車站人員答有1045有班車開回上海,並經蘇州「平望」下車,「平望」車流眾多,等個車坐回蘇州沒問題。

我買了蘇州「平望」車票依稀記得約40元上下;後對交大同學說未知你要於何處下車?這張票麻煩自已買。此是實話,至今我連他大名都不知道,我真不知他欲於何處下車?如其主動說出,我真想替之購票,舉手之勞,相聚總是有緣,最後車票,正想將身上人民幣發光!何不為之?

交大同學默默的買票了,此是他由黃山市出發自購第一張票,可能其不好意思開口要求,由出發至終站一直由我出錢與人交涉,而其只負責動作。

到了1020左右開往上海汽車進站了,我與交大同學排隊撕票入座,我座位於右前第六列第一位靠窗戶,交大同學坐於最末第三列靠左第二個緊鄰走道。想不到要往上海的人還真多,座位都滿了!

車子約1050出發沿318國道奔馳,途經「木鎮」、「碧山」、「煙墩」、「三里」、…「南陵」,所經道路皆是窄路,錯車危險,斯時318國道尚施工中,有地方繞由鄉間小路,歷經四年多318國道應已建設完成了。

大陸近年歷經圖治,建設頗眾,尤其是道路整治,夙夜匪懈,道路經常風塵樸樸,時可望見載瀝青、水泥工程車奔跑,318國道全長5476公里,由上海起點,行經上海青浦區、浙江、安徽、湖北、重慶、四川、西藏友誼橋達於終點。

南陵位於安徽東南,屬蕪湖市,南陵產米,中國四大米市「蕪湖米市」主要產糧區之一,有「蕪湖米市,南陵糧倉」美稱。

至「南陵」時上來一位帶二女孩一男孩的婦人,其恰坐於第七列靠窗位置,她買兩個座位,於我後方,予我很深刻印象。大陸一胎化於江南地區實施極徹底,常熟公司很多江南本地同事約1974年次左右,僅有一人,無兄弟姊妹,安徽地區看來一胎化實施很難,安徽是大陸米倉,稻米產量多,農村作業需人力,有如臺灣民國20年左右。

岳父兄弟姊有九位,食指浩繁!前兩位大伯、二伯二位受至高職教育,而於後兄姊弟即只至國小畢業,不是不給其後之人不想受較高教育,而是岳父老父財力有限無法讓後孩兒升學。只好放棄了。

岳父於40歲左右,進入補校就讀,讀完夜間高職畢業,之時尚於台紙大肚紙廠就業,向上精神值得讓吾們效法。

到「宣州」時約午後130,車子暫停休息,停於一販賣餐點休息站;司機下車吃飯,我看到後座婦人買一飯盒,讓三個兒女分食,自已未吃。有些不忍!

因坐了近3個鐘頭車子,下車舒散一下筋骨順便看看歷史中有名的「宣城」風貌。

宣州東距杭州240公里,南離黃山市198公里,北距南京194公里,與皖省會合肥213公里,正值中心樞紐,方圓數百公里政經文化中心,為皖東南大門與經濟貿易中心。此地產鍋爐保溫材,珍珠岩質量(Quality)為全中國之冠,膨脹係數達1:3,可能臺灣沒人注意,至今,只作為輕型建材而已。

唐朝李白、白居易先後寓居於此。
李白曾寫下:「兩水夾明鏡,雙橋落彩虹。」、「相看兩不厭,祇有敬亭山。」,敬亭山於「宣州」城東北,生動描繒出宣州景觀。並寫出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惧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覽明月。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人生再世不稱意,明朝散髮弄扁舟。」此詩成為千古絕唱。
又有一首七言絕句詩,贈汪倫:「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船上踏歌聲;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地點於青弋江上游涇縣陳村鎮內,上九華山之前曾經過太平湖,詩中所寫「桃花潭」是否和今太平湖同一地點?太平湖是陳村水電站築就大壩而成,桃花潭於大壩經水發電之後,流水匯聚成潭。

李白生於西元701年,於762年卒於族人當塗縣令李陽冰府衙。生於唐玄宗天寶年間,歷經安史之亂,卒後葬於龍山,再依生前遺願,改葬於青山。

宣州還有有名國畫用紙,宣紙即是產於宣城郡,涇縣產量頗大,唐天寶年間四川、江西、皖南、浙東都產紙進貢,宣城郡產紙尤為精美。至南唐李後主監製澄心堂紙更是紙中極品,於唐、宋期間,一紙難求。可見其名貴程度。

下車後看到此為車子中繼站,亦如臺高速公路交流道出口處,常設有休息商站,販賣些旅客所須物品,如餐點、土產、…等等,常為商旅提供洗手間之處,提供服務行旅下車優先急需之物,譬如找廁所方便。

首我看販賣飲水,我買了兩瓶礦泉水,再來看到賣冰棍,買三枝冰棍(冰棒),真的感到口渴了,已坐了近兩個半鐘頭,攜帶的水已喝盡,要補充了。其次再看到賣飯盒,飯盒中貯放豬肉,即打消念頭,走回車內。

上車後走至後交大同學處,拿一冰棍、瓶裝礦泉水一給交大同學;再回我座位拿一冰棍給那位女孩,女孩開始有些懼怕,後來我向其母說,此冰棍是我請客的,不必客氣!女孩才拿過去。

女孩看約12歲左右,將冰棒包裝紙撕開後,小心翼翼的將手中冰棍讓另外男孩吃,坐於座位小男孩吃一會兒,女孩即再交過讓另外女孩吃,經一陣子最後,大女孩才自已吃剩下的冰棍,其實所剩已不多了!她啃到的很少!這種年紀,已知禮讓!阿彌陀佛。我看了很感動。


我之感動不知如何形容,與其母親談天,知母親從安徽東南欲往「廣德」,去探望父親,其父親於城內就業。

我問其母大女兒多大歲數,其母告訴我即將14歲了,瘦弱矮小,母親告訴已小學六年級,且很驕傲跟我說,大女兒一直保持前列前茅,常於前三名內。很孝順。我看她未坐讓弟妹乘坐,如此年幼即懂得禮讓,令人感動。
最後想把最後冰棒送給大女兒吃,母親對我說謝謝,婉拒了冰棍。很客氣的回絕了。

車子約於午後230開始出發,途經「十字」約330左右至「廣德」,廣德隸屬宣州區,車子在此交接,跨省份換部汽車,後座母子於此分別,祝其平安順利。
廣德聞名有「桃姑迷官、太極洞」,我僅忽忽路過,無探訪時間。

車子繼續往前行路經「祠山崗」即將入浙江省,再過「泗安鎮」,已入浙江省,至「長興」約500車子於此暫停,吃晚飯,長興毗鄰太湖,受湖泊影響,雨量充沛。

長興天然銀杏樹千年以上就有千餘株,境內300~500年銀杏長廊蜿蜒十公里。也是揚子鰐天然生態保護區,也是全球唯一以天然繁育為主國家級揚子鰐生態保護區。

彷彿望見路旁,台塑企業南亞公司也有於此設塑膠管加工廠。南亞公司膠管於台加工成本高,PVC管加工頗多已轉向大陸。
吃完晚餐坐車繼續,過「李家巷」,至「湖州」。

唐「陸羽」所著「茶經」,即是產于此地,飲茶影響中國甚大!童稚時期經常視見外祖父茶不離手,於一生之際因飲「茶」故,惠以母親娘家製以「茶枕」,外祖父家中即常將泡浸完之茶葉,製為「茶枕」,據說茶枕可清神醒腦。

「湖州」較為著名建築,是一為「飛英塔」,始建於唐中和四年(西元883年),成於乾寧元年(公元894年),距今超一千餘年!北宋開寶年(公元968~975)又建木塔護繞,形成「塔裡塔」。湖州此處居民,擅長養蠶,是江南絲綢之鄉。
湖州亦是匆匆路過,車往前行,至江蘇省蘇州管籌範圍,經「震澤」,到達「平望」。儘管「平望」是個小小的鄉鎮,我曾走過數次,且曾於路口轉角處塔過伙食,已熟稔異常,為什麼我會熟悉?

因亞太熱電操作人員訓練,皆由杭州熱電代辦三梯次,出差杭州探望多次熱電實習人員多次。
公路恰於大運河畔。

隋陽帝所造「京杭大運河」影響中國文化甚鉅,歷史上功過褒貶兼而有之,實際上成就由「北京」通達「杭州」的確不易,於後代貢獻頗大。

京杭大運河,實際對中國助益甚大,亞太煤炭即是由大運河,經徐州經大運河南下,由揚子江進入亞太港,煤輸帯將其送入煤場。還有其它物質甚者灰石、米糧、麵粉、…,都由大運河運輸,船運比較便宜,不趕時間人皆船運,故可實際說:貢獻甚大。

見到「平望」車牌,我趕緊要求下車,車子趕緊煞車,趕快跳下車來,居然與交大同學說再見都忘了!內心祝福他學業進步,操守清廉,一生一世為群眾著想,即不枉九華山此行了。

立於右側路口車牌候車,經過兩班車客滿,心想要糟,今日怎麼班班客滿?
緊跟著又來一班車,那班車司機,一直揮手,直比後面,一看又有班車跟於後頭,前頭司機意指坐後頭的車!感謝他,原來前頭車客滿了,叫後頭車子支援。後頭車子很快的停下來,我很快坐上去,很感恩的是居然還有位置,菩薩保佑,後面位置多數無人,居然連旁位都無人坐,我放好手提袋,坐下來。由「平望」至「蘇州」約計30~40分路程,可放鬆一下。

再來此路我極熟悉了,也曾到「吳江」參觀過「吳江熱電廠」,其特別介紹靜電集塵器,自製控制器,能流暢控制放電電流量。常在想大陸人造衛星已自製發射了,此是中國人的驕傲,誰敢說中國人頭腦不好?

曾與妻兒逛過「虎丘斜塔」、寒山寺、靈巖山寺、拙政園等,蘇州附近不敢說很熟,但可說逛蘇州不會迷路。

車子經吳江,入蘇州「人民南路」時,準備下車了,過了「人民橋」,我拉了鈴示意下車,終於到了!我鬆了一口氣。個人孤獨在外一星期,浪蕩一週,拜訪黃山、九華山平安歸來,毫無任何瓜葛紛擾。

大陸個人旅行,決無先前傳說,那麼恐怖,一個原則:不張揚,韜光隱晦,財不露白,客氣詢問路人,只要是人「伸手不打笑臉人」。

目前狀況老百姓正群策群力,用盡辦法掙錢!用盡所有力氣,企圖擺脫「人民公社」舊有窮困、大鍋飯主義,走過「文革時期」鬥爭困擾,方知自由自在呼吸的可貴!

下了車,我走於人民路之右時,將至午後650,依稀記得客運車似於700後全部停駛,內心些許倖倖然,試看看吧,嘗試走快些,看汽車客運站,還有車班否,我加快腳步,一會兒一臺摩托車於我旁停下來,一位頭戴安全帽的機車騎士向我問要坐車嗎?我這輩子只於蘇州見過以機車載人收費,我知道機車載人比較低廉,但此不合法,警察會抓司機,因逃稅緣故!
要多少錢?只要十元就好。機車騎士回答。我正趕時間,毫不考慮跨上機車,戴上安全帽機車騎士即飛馳而去。

途經觀前街、北寺塔,過了外城河,右轉到達客運站,發現客運站靜悄悄的,客運站已經打烊,我拿出十元人民幣給機車騎士後,見了一輛出租車駛往前來,我即與其打聽往「常熟」要多少錢?司機說要50元,沒第二句話坐上去了,因未至一星期我即遠離中國,人民幣使用機會很少了;正在此看到一位警察走至機車騎士面前,看樣子因我緣故,致使機車騎士白作工了!阿彌陀佛。罪過!罪過!

蘇州治安很好,出租車子剛出繞出時,便碰到警察查勤,連連查勤,難怪蘇州治安頗佳,蘇州文化古城,歷代出極多文人,是歷代狀元誕生寶地。

近代發展工業迅速,新加坡、臺灣電子廠投資頗眾,蘇州新區可謂日行千里,臺灣北、中、南科學園區要加油了!

蘇州附近即是紅木傢具製造,「蠡口」區域製造眾多;另外「渭塘」出名飼養珍珠貝,這兒有名淡水珍珠市場,淡水珍珠特色是實心,而海水珍珠據說是空心;很多珍珠由此處出產,日本拿往加工,轉銷世界各地。

出租車請其開往「常熟方塔街」,下車之際已將至晚上830。方塔街是常熟最熱鬧街道,新開幕一家洗相館,它有最新設備沖洗設備。緊挨著「秋艷服裝」,「佐丹奴服裝」對面,僅隔一間販賣服裝零售店,照相館開幕不久,老板我跟其談過話,一位很親切的年輕人,他看到我後親切問好,我同其說,要洗照片,並同他三日後來拿,麻煩特別注意,之時已是9月2日了,預定9月4日取相片,不久即要遠離中國,真的有點捨不得,於此工作三年多,說無感情是騙人的。

我緩緩走過「方塔街」經「和平街」,穿過「引線街」轉往「北門大街」,到亞太紙業停車位置等車,亞太公車930開最末班車,正常司機常在「楓林路」出口,將大巴士置放於停車場等候。約至915看到公司巴士來了,我坐了上去,終於要到家了,坐到了公司大巴士了。似也記得福利社的老板娘也到常熟採購商品,我有朝其點頭致禮,的確要離開了,見到任何人,皆有些不捨。

台長: kpk
人氣(1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