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15 17:17:22| 人氣1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中國工作末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中國工作尾聲
陳○○先生是亞太紙業董事長,他的兄長予他職位實在器重他,於請購期間其為主辦,他是行政人員,總攬中國亞太公司一切,我曾於印尼蘇門答臘與其工作一月,時他與兄二老板先生頗看重我。

二老板先生於1997往生,亞太而言折損一位大將,因二老板先生總掌技術評鑑,亞太印尼公司聘用許多歐美人,二老板不在時歐美人無法明確掌握,二老板是電機專業,心思細密,於技術研討頗週全,他的外文能力又深入,技術研討追根究底,歐美人士未具實力者視他頗為畏懼,會被其問倒,不在時未具實力外國人即猖狂了!只會英文不具技術者無法無天!這實是種族的悲哀!我嘗想何年何月方能將漢文成為國際通用語言!

現我們於台所用國語文字,實是地球上最漂亮字體,我在大陸時聽大陸同事說,毛澤東先生,將傳統漢字改為簡體字,時經一日後悔至極!因如此會使兩岸統一困難重重,兩岸相隔多年有很多慣用詞語不同,譬如我們說:沒有問題,而大陸人民說:問題不大。他們說檢討,是很大問題發生了,才如此說,一說檢討問題就大了!很嚴重喔,令人戰慄不已,會死人的。台灣所說檢討,是慣用語,很平常說辭。一說及如此,兩岸說辭相異其趣,實在真太有趣了。

我於1999年9月3日行前再找陳○○先生一次,感謝三年多的照顧,其說得很客氣,說實無照顧我。

我與其討了聯繫住址--新加坡家中住址,再與蕭世茂先生道謝,感激其三年同鄉情誼照顧。就開始行李打包了。

把廚房用具,電鍋、悶燒鍋(王永慶先生送的喔最後由徐寬達兄使用)、普通碗筷送給住於宿舍同事。有紀念性質就收起來,如景德鎮花瓶、磁碗此中國零星購得聞名磁器,另行打包整理;熱電同事同我相處兩年左右,多少些許捨不得,我堅持原則不受饋贈應酬,懼怕無法控制情緒導致失態,如此不好,故一切酬酢全部謝絕,走得自在,但心裡仍有些許不捨!

畢竟熱電廠由無至有,由整地打椿至今煙囪開始排煙發電,由上海輕工院陳全平主任聯繫設計圖各類系統規劃,需經過多少人流過甚多血汗!規劃由我來後開始分配華國東、毛俊昶、林亞健、Biswas諸位先生與我,後沈先生加入總掌規劃,我負責整廠配置圖,我投注甚多感情!

九月四日下午去拿照片。照片照得不錯,看來投資ISO200底片的確抉擇對!與黃山導遊周金言先生攝影極為成功,看來可再作一成功的國民外交,我很快將相片寄給他,不知道有否收到?

歸回亞太宿舍後,拿出九華山買之「黃精」試吃,一吃之下,覺得極為美味!無法制止口欲,終至吃盡,僅費兩日就吃盡了。口感不會很甜,但有種甘淡美味,此種味道於時際整理物件,一面吃,不知不覺1250克吃光了,不會讓人有滑膩感覺。口腹之欲極難控制,的確難喔。

我最後定9月6日1999年離開常熟,那晚有位「方建華」先生,陝西「西安大學」畢業,當時職位是純水作業員,他是江西省人,由於平常同於乒乓球室共打桌球,談天說地,到了後來覺得觀點幾乎一致,惺惺相惜。

方先生堅持要送我至虹橋機場,我無法拒絕,勉強接受,九月6日515司機在將公司車子開往宿舍時,其已起來等候了,一起向虹橋機場,送我入關方離開,盛情難忘!
回來後還有繼續與他通訊,直至中風入院後才斷音訊,幾乎中斷兩年有餘!我還記得他最後一封信,通知即將結婚了,阿彌陀佛,還欠一紅包!兩年瞬間即過,孩子不知生了沒有?


1999年9月6日,妻子特別到中正機場接我,先生送出去靠她,接回來也是她,三年內很感謝她,撐起一個完整的家,孩子女兒皆已上大學了,的確感謝妻子,讓歸回之際,仍保持個甜密溫馨完整的家。

休憩兩星期多,將腦筋放空,就撞見「九二一大地震」!看到天空出現異像!地鳴哮吼,大地出現紅光!世間無常,國土危脆!


台長: kpk
人氣(1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