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14 09:17:55| 人氣3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九華山之旅之三--祇園禪寺與一胎化後遺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祇園禪寺
接著往祇園禪寺參拜,祇園禪寺於此設「九華山佛教協會」,始建於西元1600年左右,明代嘉靖年間多次增建,清代均有多次重修、增建,建築曲曲折折,依山勢起伏,殿宇建設,與一般格局不同,配合山勢高高低低;去參拜時近1630,當時有作法事正進行中,佛音梵唱悠陽,縈縈繞耳。

先於進門處照張相,然後買票進入,進入之際是「靈官殿」,時際黃昏,票已賣盡,我僅給人民幣五元無票進入,右繞走上階梯後,即是「大雄寶殿」,一睹法事正進行中,三尊巨大佛像端置大廳中,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藥師佛以及阿彌陀佛,眾和尚、法師端坐中央,其後為信眾數人,肅穆莊嚴,是否為「水陸法會」超渡先人?

可見文革時期,未使中國五千餘年傳統破壞怠盡,可喜可賀!
聆聽約半個鐘頭,即離開,走向一亭子休息,在休息中夕陽籠罩,暮色西沈,時近夜晚,好個無常迅速的日子,又要回旅舍洗澡吃飯了

「祇園禪寺」是目前九華山四大寺之首,內有件有名物品,名為「千僧鍋」,公元1933年開辦法會,即以其煮飯,供應信眾齋飯,可見其規模甚大。

算命先生看相與一胎化
我與交大同學緩緩走回旅舍,彼此淨身後,跑去中午地點吃飯,原先地方點菜,我叫飯另點兩樣菜加一湯,上海交大同學不客氣大出手了!

他叫三樣菜,另吩咐一條活魚,特別說「一定要活的、新鮮活魚,死的不要」!

阿彌陀佛,罪過!罪過!此位同學一路沈默跟隨,當時我想有個人作伴比較安全,真感謝他,我一直立於前頭,處置一切路上發生事情,他從未主動辦事,今晚一出口,讓我大吃一驚,好戲還在後頭,後來有位先生進來了,他給人看命相,交大同學給看命相後,推薦我看命,我一輩子從未看命,一直推辭,到後來,勉為其難看命相。

算命先生看到我吃素,就問我為何吃素?

我說是母親往生的緣故,由1995年母親往生後吃素49日功德迴向母親,爾後就不吃腥膻,直至今日覺的吃素感覺很好,便維持著。

相命師說他於附近認識某僧人,每於晚間戴帽,覆蓋光頭,偷偷跑來吃肉!阿彌陀佛!確是重罪!如有於佛前發誓信守戒律,怎可破戒!

命相師再問我生日,我只記得我是除夕夜2330所生,前十二生肖一直認屬虎,免交接時應屬免才對,接著命相師看到我眉毛稀疏,他就說「我與兄弟姐妹無親」,既已命中註定,何用強求?命相師再說:我個性固執,外觀柔和,內實頑固不化。

說的好準喔,我的個性的確如相命師所說,外表似溫和,碰到轉捩點,執持原則性,往往堅持已之論點,很固執!不錯!不錯!此我請命相師不要再說了,我說需多少錢?他說要60元連同交大同學算命,共計100元,如此請算命師出場。

此是我生涯裏唯一的算命,他說的我皆曾由書內視及,民國75年左右曾經迷八字算命,當時買了希代書局發行八字算命書,看了又看,初看時,覺得中國四柱論命,五行金木水火土,相尅相生,實與中國傳統文化有莫大淵源,博大精深,到後來愈看愈模糊,漸起矛盾,後來愈深入,論點解釋不清,所得愈多,矛盾愈多,後放棄再看,心想可能我智慧不足吧!否則流傳五千餘年文化,怎可保留?

我曾看及某佛典,道之只要將意念放空,如靜坐階段入定時,算命即算不準了,因至物我兩忘階段,我執去離,物我皆泯,就無對象可執著對立,天地萬物皆融入;人之命格實和執著對象極大關係,只要去除我執,煩惱即去除泰半了。

相命先生出去後,上海交大同學終於等到魚來了,開始吃魚,即嫌魚添加佐料不當,不好吃,是不是炒不熟?最來整條魚幾乎一半以上未吃!他點的魚結帳下來,居然要65元人民幣,全部需200元人民幣左右!我付錢時內心直淌血!不是心疼錢多!

坦白說,於此我想把人民幣在我離大陸之前花光,我真的升起憎恨心了!安徽九華山內點魚,想想也知要由山下長江而來,豈會便宜!

如此年輕人如是我兒女,定會痛罵一頓!不珍惜物質還不說,要求活魚鮮炒,殘忍無比,已使我坐立難安了!再加上一點:浪費無度!耗用他人錢財肆無忌憚,不懂節制,無論頭腦如何聰慧,讀書讀的多好,品德欠佳,也是徒然!

聽說,這是一胎化的後遺症,每個小孩成長時什麼都不缺,父母的心肝寶貝,祖父、祖母也疼,四人造就一人,捧小皇帝般!憂心其穿衣太冷、太熱…從未接觸人世苦難,成長觸及都是美好,毫無顧及他人,一切自我為中心,自私自利…。阿彌陀佛,於九華山內修行之人位位是地藏菩薩,希望日後此同學,也要成就「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地藏菩薩的信念,九華街內凡聖同居土,每位行路之人都是菩薩。適當機會要好好開導他。

我最後付了200元,含上海交大同學所吃餐食;我想明日起單獨行動,我靜靜走出去,走到旅舍休息一會兒,即獨自走到九華街逛逛。向左行有家販賣藝品店,商家安裝投幣電話,私人安裝,可供人使用電話,我詢問店主可以使用國際電話嗎?店東答可以,可惜我無硬幣,老板說他可以直接接通,我請直接接通,後直撥家中電話,電話響一會兒,就聽到妻子蕙芬聲音「喂…」,我第一句話即說:我現於安徽九華山。很高興同妻子說我已爬過黃山歸來…,現已近終站,約於9月6日左右離開常熟,返回臺灣…。說著我掛斷電話,與電話結帳,店主拿我近50元,真感激!因我未與妻子聯絡是從蘇州坐上鐵路火車後開始,已近一星期了,毫無彼此訊息,電話了我一椿心願。我與妻子聯絡最起碼一星期一次,此是我自訂規矩,不想例外。

第一日於上海交大同學,得意洋洋說話中,的確吃人的嘴軟又甜蜜喔,迷迷糊糊的睡著了。

台長: kpk
人氣(3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