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15 10:28:01| 人氣3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九華山之五-單獨晚餐、銀杏與黃精、告離九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預約膳食飯店

由「大悲樓」走下來順「街區公路」右行,經「佛香齋菜館」,時約早上1030,我想今晚可於此單獨用餐,走入打聽,老板是位年約40歲左右中年婦人,很喜悅的接納我說,此餐館非常歡迎吃素同修前至用餐,其供應素食,真幸運我終於找到一專門供應素食地點了!

於大陸工作期間,每至同事餐聚時,總要麻煩別人,特別為我關照,長久下來常覺得帶給他人很不方便,要為我另行準備,到後來我就不特提出要求,挑肉邊菜吃,如此一來即會吃到肉味,一樣菜煮出來大部「肉菜並存」,要吃到全菜的機會很少,如此適應之下,有時他人會忘了我是「吃菜一族」,惠我豐盛菜餚中多多少少會夾有肉絲,如之好意要如何消受?

我只挑肉邊菜吃,最後已成習慣;往昔六祖惠能於獵人戶中,16年韜光隱晦,最後曹溪南「禪」得以發揚光大。我常以此勗勉自己,於食物勿要有嚴苛之分別心,隨順眾生喜悅,隨緣而化即可。

銀杏與黃精

再至天池寺、天池廟參拜,此二寺院皆極岑寂,幽闇,我僅參拜即匆匆走過。最具印像的反是一株古老的銀杏樹,彷彿成長「太白書堂」前,長的高大茂密,據旁介紹已超百年歷史,銀杏能長的如此高大實乃窂見。

我於常熟市「海虞南路」看到兩側行道樹皆是銀杏,剛種植株勢尚長小小,皆很細弱,記憶中首見銀杏是於台灣南投溪頭,但高度株勢成長都無如此高大,百年古木且高度達12米左右,覆蓋面積起碼有十米平方以上,未見老態,長的青翠茂密,的確稀少,難怪要特別介紹了。

銀杏又名白果樹、公孫樹(意味祖父裁培,孫兒收成果實),成長慢,雖逾千年,尚能開花結果。

據說,日本廣島遭原子彈轟炸後,當地生物死傷怠盡,第二年春天,廣島當地一棵銀杏樹卻發出綠芽,此意味銀杏樹可抗輻射線。河南開封少林寺前一棵銀杏據說已有3100年歷史,現仍長的葳蕤茂密,綠意盎然;浙江天目山下,有株億萬年世代同堂銀杏樹,的確如所說是「活化石」。江西萬年縣發現一群古老銀杏群落,超千年銀杏二十一株,最年輕的尚有500歲!最巨大幹株高25公尺,周長2.25公尺。

銀杏為中生代裸子科遺物,世界最古老樹種,雌雄異株,兩百萬年前,第四冰川乍現,世界上大數銀杏毀於一旦,世界已極稀少,除了中國、日本、臺灣還有外,它方幾無看到。

銀杏除長壽外,體粗高大(可高至40米),樹幹堅實、細緻、耐腐,用於彫刻、作模具適當不變形,事理生長久遠物質,一定因緩慢成熟,慢條絲理,龜行緩慢,而獲高壽,人心跳慢之人,常理行動較緩,得享高壽;心跳常快之人,通常個性較急燥,壽不久永,蒼穹之下無新鮮事,萬物萬事本質相同,當然人之壽命條件還需包括很多條件,譬如道德、生長環境條件…如此僅指一般正常狀況而已。

銀杏種子又稱白果,李時珍本草綱目所載:銀杏多食,令人氣悶胸脹昏頓。近代發現銀杏葉提煉物質,具有促進血行,增強記憶力,預防老人痴呆症及抗氧化功效。


我中風經開腦手術後妻子也購德製銀杏膠囊叫我服用,又前常熟共事電廠,廠長沈玉峰先生,他是台南人,台清華大學核能工程學系畢業,現於上海工作,也托同事於大陸回台時攜大陸上海製斯泰隆銀杏葉膠囊,叫我服用,面向如此盛情實愧不敢當!只有衷心誠摯感謝。儘力復健,望能早日恢復身體機能,以報同事恩、眾生恩、佛恩,阿彌陀佛。

其次我閒逛至街區公路,於「祇園禪寺」前方,有商家成立小店,店舖皆小而擁擠,商家儘量將貨品擠入其間,有賣僧衣、居士服、佛具香燭…等等,其中有家商家正在販賣類人參植物,引的我生起好奇心詢問,老板告訴我,此是「黃精」,喔原來如此,「本草綱目」明李時珍所著,稱此為太陽之草,得坤土之精,名曰黃精!

我曾行於南投溪頭看到過此種植物,生於潮濕道路旁見過它,之時,恰約民國74年年間,我正興起藥草認知狂熱,對生長與普通植物不同之植株特別敏感,其主要生於山區林下或較蔭濕地點,行經溪頭林間,陰濕環境,屬百合科為多年草本,莖高約30--60公分,莖單一向一邊傾斜,葉互生。味甘性平,製熟補中和胃,主治身體虛弱或病後體虛。

據說無暇和尚126歲往生,一生不收門徒,獨來獨往於九華山隱居100餘年,刻苦自勵,辛勤修行,以血摻入筆墨38年書寫,60餘萬字「大方廣佛華嚴經」,靠的是什麼?無暇和尚書寫「華嚴經」期間,缺糧少食,何以能續活,何以能20日放一次血?38年書寫華嚴不斷?原來他靠黃精、野果、丹參得以存續!後來,傳言「無暇禪師」僅靠餌食黃精,成就此本「大方廣佛華嚴經」,毅力宏大,令人驚佩!

據說,韓國金地藏喬覺,於九華山期間即以野生黃精為食,得以高壽圓寂。此是青陽縣志所戴,真身經374年而不腐!

我問老板一斤黃精賣多少?需20元!之時,於常熟菜市場,大顆水蜜桃1斤較好貨色賣3元,相形之下此黃精變的極貴!

老板說其賣的貨品都已烘乾,很輕稱的。假如生的就10元即可。我看一下覺的要烘乾,實沒時間了,決定買乾的,答應老板買兩斤半(1250公克),大陸之時尚用桿稱,秤計斤兩,我感到回至從前小孩時代,於台很多數商家改用天平稱。最後老板慈悲算四十元,銀貨兩迄,皆大歡喜,他以塑膠袋幫我包好,我即放置於旅行袋內。

單獨晚餐
之時已近午後330,我回旅舍整理,洗澡完後已近510,上海交大同學未知轉向何方?尚未歸回,我沒候他即往「佛香齋菜館」,單獨用餐;老板見我十分高興歡迎,之前其尚安置數桌,我入之前應有大規模朝山香客群,前來用餐時正整理餐桌中,此刻人皆散去,僅剩我人單獨用餐,我點了三菜一湯,明將離去,此刻準備「大塊剁飴」,犒賞腸胃,因於由常熟出來外頭,已許久能毫無顧忌大吃一頓了,阿彌陀佛。民生問題於平民百姓所占地位第一,民以食為天,三民主義擺第一即是民生主義,吃飽了才能辦其它大事,你說不是嗎?

整個餐館無人用餐,讓我想起我與妻子初次約會,亦是無人於餐館用餐,僅有兩人,很尷尬的一餐,二位彼此實是陌生的人,未知要談及何事?未知對象愛憎何物?一切空白,由零起始去接納對方,想不到會相聚一輩子,於今雖聚少離多,實要彼此珍惜,此生中不易獲取的珍貴情緣。

這餐吃的極為香甜,許久沒有如此肆無忌憚的飲食了,一連吃三碗飯將肚子撐飽,吃飯中我想起上海交大同學,今日過的如何?有無束緊褲帶餓肚子?都沒看到他今日過的如何?說實在,20左右年紀,時值青春年華,正於愛玩歲月,未照顧他,還真的有點不忍心。

吃完飯結帳老板算30元,極合理價格,於九華山觀光地點,用三菜一湯僅計如此,早知剛來之際就該來了。但知道時已到要離別之時。此亦是緣份吧。吃完飯我跟老板說再見,未來不知何時何刻才有機會碰面!一切歸於風中回答。

我回到旅舍,一會兒就看到上海交大同學回來了,安安靜靜發愣著,悶聲不響。我問他有吃飯嗎?答有,於何處用餐?於昨晚餐館?他說有。簡簡單單如此心事重重,我不想在騷擾他,也沒問他今日所為何事,即走往一樓櫃臺結帳,因我的護照尚未獲得,當時登記只取我一人資料,我要繳旅舍房錢,準備明早公雞初啼時際就要離開九華山,歸回常熟告別亞太紙業,離開中國。

回房後在與上海交大同學提示,明大早離開,還問是否要逗留久點?他說不了,與我同行。我說好!一夕無語,看來給其傷害很深,希望他能反求自已,為何我不與他同行,反躬自求,檢討將來,可予其警惕!於靜謐無聲房內,躺下床不久,我終於睡著了。

第三日離開九華山

醒來之際,已將至530了,我很快洗臉、刷牙、漱口把行李裝妥,一切準備完好,將至620趕快叫上海交大同起床,他睡眼惺忪的起床,我於旅舍外等候,約於710同學由大門前走出;很快行經「芙蓉橋」頭,汽車售票處買了兩張往「青陽」車票,一張給同學,於售票位置看到有賣饅頭,我買兩個饅頭一給予交大同學,自己於眾目昭昭下啃起饅頭,齒畔猶留下昨晚於「佛香齋菜館」香味,看來「不入色聲香味觸法」還真難喔!

約820車子來了,上車人還不少,居然座位坐滿,要往青陽之人不少,據現況早晨要往外頭辦事之頗多。

我站立著車子開動了,經甘露寺車子暫停上來一位中年,年約35~40歲眼戴眼鏡僧人,站於我之旁,如此引起我的興趣,我開始同其談天,先以阿彌陀佛四字佛號問候,問其屬於何方寺院?

他說其從湖北武漢前來,前來九華掛單,現將歸去。我問其對九華山印象如何?已不適修行了!說的有些感概!

我至九華於流覽九華街,倒是覺得僧人看法與我類同!但也不能如此悲觀,視其現況,九華山寺院經文革破壞正逐漸復原中,又恰逢亞洲金融危機衝擊,急需十方信眾資助,我看「祇園禪寺」舉行水陸法會為亡者祈福,此當然要付功德金多多少少,定然必需,寺院政府不可能資助,隨順信眾隨喜寄付。

要成就功德,除金錢外,用心、善心、真心、誠心還是必要,要認知後頭尾隨何心?是否一顆貪求永無饜足的心?永沈淪於逐名釣利。或是赤忱熱誠服務眾生的心?純粹替萬物服務。心能轉萬物,好心一定伴隨好事。古靈隱寺濟公禪師,行貌似浪蕩不羈,實則是具大德行之修道人,心能轉物,如同如來,勿隨四周氛圍變化,內心無法自主,四處擺盪。要能內心自已作的了主。

車行至「玉溪橋」,僧人即下車了,他要乘船行經長江,到武漢歸回,阿彌陀佛,願此位與我接觸不到一個鐘頭僧人,日新月累,道業精進。

台長: kpk
人氣(3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