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02 14:53:49| 人氣1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病中書--太原一之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初習走路
之時我正準備練習走路,即使扶著床沿,還走的顫巍不穩,假如沒扶手的話,即無信心走。李展瑋復健師教我拿枴扙走,我懼怕跌倒,手抓的很緊,兩天後左手腕關節就發生發炎的現象,扭傷了左手,後來放棄拿柺杖,走了約一星期就可以走了,歸之我的腰力很強。

小學時我很喜歡拉單槓(吊高槓),可以拉時直接於前方按上去,都不必用倒吊彎縮小腹方式,現在,雖然體力是退化了,但是基礎總是還在,腹腰力半邊仍在,靠半邊力即可撐起身體行走,此所謂「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現回想其實是業力所致,沒什麼得意的,反該懺悔過往業障,是過去世業障導致,上輩子不知造何種孽障,才造成今日局面。

而手腫漲,右肩關節脫臼,手當時還沒有張力產生,鬆鬆垮垮的。手腫漲影響復健很大,當時同室的游先生的父親有請一位中醫前來定期查看,他診斷出我的症狀應是比較單純中風,完全正確,並開出藥方,經四星期的輔助醫療完全覺察不出效能,就放棄了。

那時,我已能自己每天站起,以左手扶著護欄上下樓梯,復健很認真,希望半年內身體能恢復功能,雖身體情況並不好,可是內心充滿著希望。

有一天早上起床的時候,推著輪椅起床刷牙,當時輪椅已不是用來乘坐的,是用放盥洗用具譬如牙刷、牙膏、毛巾、肥皂…等等,我戰戰競競的將這些東西放好,浴室是公用的,要走出房間外,我小心的將輪椅推出房間外,正進行中,一不小心腳踩空跌倒,臉撞了輪椅扶把,還好只是臉稍擦傷而已,虛驚一場。從此後妻子再也不准我推輪椅走動了,那太危險了!除非我是鐵頭,鐵頭也不行,會撞壞輪椅,不是嗎?

參與學習說話
另外我也同時進行語言學習,是位戴眼鏡的女老師,姓羅,長相苗條, 秀麗纖長,她安排一位學生實習,她在旁矯正,她教的很認真,有時我在練習走路時碰到她,她總鼓勵幾句。

那位實習同學教我讀報紙社論,事實上我說話仍很糟,可說的結結巴巴,不是很流暢,經常很沈默,我讀念一篇社論要耗費甚長的時間,但是在妻子半鼓勵半威脅下慢慢的速度逐漸改善,到了可與人溝通階段,但是,仍舊很沈默。整日難得說幾句話,總覺的說話很困難。覺的喉嚨很沙啞、很緊,出聲很困難。現回想可能是右側聲帶臉龐肌肉極僵化所致。

初遇熱忱病友
有一星期日休息沒回家,妻子陪我在外邊學走路,醫院的外邊是一大片樹林,種著白千層、木麻黃、梧桐木、南洋橡樹…等等,十一月的樹林一片蕭條,落葉紛飛。

那時我剛學會沒拿枴杖步行,腿還是軟塌塌的,行走僵硬、極不自然。走過停車場時碰到一位學開車的年輕太太,年紀給我的感覺應該是三十至四十之間,很友善的朝我們走來,朝我們親切的打招呼。

她跟我們說曾中風過,約十年前她曾中風,但她是阻塞型中風,不是如我這種高血壓型中風,她是血壓低到心臟力量打不動阻塞,栓塞型中風,非我這種平時就高血壓,家族性明顯的遺傳的高危險性族群,應特別注意血管破裂造成癱瘓。

我的家族,歸於外祖父這邊的血統,都有本態性的高血壓,外公連生四個女兒後外祖母即去逝,外公及四個女兒都有高血壓,據我所知,大姨母年未五十即因中風過逝,二姨母年已將近八十,近年早因高血壓而意識朦朧,老三是我母親年輕二十多歲即深為高血壓所苦,到民國八十四年去逝,享壽七十歲,小姨母今年七七歲,仍健在,年輕即吃素多年,至今仍深為高血壓所苦。

外祖父年輕時發現已身高血壓,以喝茶抑制,本身是漢醫,深懂醫理,年紀稚嫰的時候,所見到的外公是位傴僂背脊的慈祥老者,經常帶著一本章回小說,我還記的有次拿本「唐明皇遊月宮」,來追分火車站鐵路宿舍我家,但最後仍於七十二歲中風去逝!年紀很小時未入小學時,還記得參加過外公的喪禮,憶昔小學作文時,經常寫到外公喪禮,極深印象,那是小學二年時,劉萬國先生當導師。

整個外公家族籠罩高血壓的陰影下,整個家族到了老年都是彎腰駝背!不知是何原因?

我看過漢藥書籍說明,是老年賢氣衰弱。母親到了將近五十歲經常喊腰痛,我記的我曾經參考「矢數道明」之「補陰湯」去中藥房抓藥,結果竟然有效非常高興,可惜,工作煩忙未予深入,忽略自己遺傳有高血壓的因子,居然五十出頭就發作!

其實我還有吃中藥,吃科學中藥七年!於朋友兼同事又外貌身高極為類似,他參與中醫特考及格後開業中醫診所;在我手術意識不清期間,中醫師朋友還至彰基看我,甚為訝異為何會中風,據妻子事後告訴我,這位朋友於我手術之際噙著眼淚站於手術房外,看我如此情況,手術完後掉眼淚離去!其深覺歉意!我讓他壓力如此大!阿彌陀佛。是我業力甚大臻此,我毫無怨言。

我有特別注意,居然還碰上了腦血管破裂!妻子老是抱怨我為什麼不吃西藥,不吃西藥才會控制不了。我曾經查過高血壓的文獻,知道西藥的副作用譬如會造成憂鬱、血管硬化…最重要的一點是一服西藥需要終身服用,如之像吃鴨片般,我受不了。

柯小姐本身血壓正常,可能是年輕時操勞過度,睡眠不足所致,因為忙著煮飯、燒菜又加上奉侍年老的婆婆,加以先生又工作於外,小孩子又稚嫩需要照顧,忙的團團轉,中風發生的時候孩子小、婆婆老、先生又工作於外,可說是求救無門,那時她只有作了兩星期的住院復健,其它的時間就只有騎機車往返醫院復健治療,但騎機車的時候,手腳都還麻麻知覺混鈍,控制不好,很危險。那個時候復健的人很少,有復健觀念的人尚不多,她堅持作下去,到現在她給我看的時候,不說她以前曾中風過,實在看不出任何瑕疵,因為她的走路完全正常,手亦無妨礙。。

她鼓勵我要認真努力作復健,要踏實、實事求是舉個例子,腳的角度,每踏出一步一定要求完美,否則重新再來,寧可重新來過,不要草草完成,這一點說到我的痛點,我個性心急,就如同我自己練習英文打字,我是於民國八十年開始練習英打,主要的原因是一位庶務住於嘉義市劉蜀娟小姐去職,促使我學打字。

因為那時公司要求電腦化,沒人可打字要怎麼辦?剛開始我委託彰化打字行代打,但打字行有時間限制,無法幫你校稿,往返多次,浪費時間,這樣子促成我練習打字,起始我找一英文打字的練習軟體,學會了英打後再學中打,我這樣盲目學習,雖然給我三個月內土法煉鋼學會了打字,可惜基本工夫不扎實,舉例而言,譬如指法不夠輕靈、用力不平均、鍵盤太吵,這樣子到了一個程度後就進步不上去了,很可惜,假如開始打字有人教導的話,我的打字工夫會有職業水準。

我學中打先從英文打字開始,英打練熟了,鍵盤位置熟悉以後,可以兩手一放自然定位,我記的當時英打最快記錄大約每分50多個字,這時開始練中打,先從注音開始,注音打字鍵盤位置不好背,當時已有倉頡、大易、行列…等輸入法,我都嘗試過,最後我找了嘸蝦米輸入法,覺的它最完備,就狠下心學習,約一個多月,就在我「台灣化學纖維公司工務部彰化廠經理室」闖出了「快子手」名號,當時非正式記錄一分鐘可達八十字,應付日常工作已是綽綽有餘了。常於同事要交報告緊急代為打字,與相關同事建立很好情誼。

代為打字也是佈施方式,其能使緊張要交報告同事及時交出,非僅財物提供才是佈施。

人不要看輕自己的潛力,我學打字的年紀已經是滿四十歲了,我假如沒有打字的能力,我現在絕對無法表達出我這篇中風觀感,即使現用鍵盤,只是用左手敲鍵盤速度很慢,但是總能表達出自己的意見,與對人群的建議。

柯小姐與我及我太太講了一小時左右意見對談,她是第一個以曾是患者身份,鼓勵我的善心人士,對我的激勵很大。真感激她,而且約經一星期後,她還不辭辛苦的送來曾經用過驗方二帖,她用走樓梯的方式,由一樓經二樓走上三樓再走四樓,我妻子和我正準備下去復健,我們在四樓入口相遇,妻子問她說:會累嗎?她笑笑的說:她有時會忘了自已曾是中風的人而跑起來。真謝謝她。阿彌陀佛。柯小姐真的奉行菩薩行,對個陌生的病患,僅只談話病人如此關照。

台長: kpk
人氣(1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