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04 11:47:50| 人氣1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病中書-太原一之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再遇彰基同立病友
太原初期後段,前與我彰基復健並排站立病友,某日晚上,用餐完畢,開始散步,於我練習步行時突然於眼前出現,他坐輪椅,腳已用固定帶綁好,我問他是何緣故?其告訴說,他的雙足無法自主,如不綁好會導致雙足滑脫,極易觸及地面,遭致受傷,故要綁就固定。

我再問「大陸妹」有與你同來嗎?他笑了,那個大陸妹是她姊姊,送他來太原復健後即回去工作,無法陪他同作復健,她說,彰基初期不得不陪他,初遭車禍覺知不清,現其意識清醒可以自主,姊姊告訴他男人就要有男人樣子,要能獨立站起,不要依賴他人;我才知道大陸妹實是其姊,遭其蒙在鼓裡甚久,恍然大笑。

再問此位男孩,生活中有無需要他人幫助,他告知,如需要他人協助,他會呼叫護士,請她幫忙到現在尚無問題,之時,他住於病房,內皆有浴廁,一般而言生活上應無大礙。

我見他平時極喜在護士站聊天,護士站設於病患居房中央,前放秤稱,要求病患得每日秤重,報與護士知道後登記,遇有較大起伏則會特別注意;太原護士皆長的很親切美麗,極為動人,其還有比賽服務優良護士,給予獎勵,故大數護士皆面露微笑每日對病人噓寒問暖,難怪此位男孩觸及異性,年輕面露微笑動人異性,會不動心,才怪。

我常於晚餐完畢後20分,即開始習走,常見年輕人在護士站聊天,祝福他能觸及與其惺惺相惜異性,鼓勵他使其很快站起,他真的太年輕了,年輕即是本錢,定要再站起,祝福他。

        初發癲癇
但是因為如此習走甚為勤快,引發癲癇,才知道頭腦手術後遺症的可怕。原來人的頭腦構造如此精密,經不起一次輕微的生物放電!

有一天黃昏,經一日的復健後,我再去爬樓梯,那時手、腳都沒有張力發生,腳是有感覺但很輕微,覺的腳很靈活(所謂張力是復健的專有名詞意謂要有力氣手腳肌鍵要如橡皮筋會有自主的伸縮,肩關節墜開,手是鬆垮垮的,這時要是用力拉右手的話,手會被拉脫臼,這時由於關節特別虛弱,一般復健器材有提供護肩)。

  我從一樓經二樓到三樓、四樓,上下三次覺的很輕鬆,那時走樓梯抓旁邊護欄,最主要是因為自已還沒有信心,很怕跌倒,所以走路往往偏左邊,靠有力的那一邊,身體偏一邊,左右兩邊很不協調,這是人之本能,復健就是要還原至原來的手腳、受損的部位至原先狀態(當然包括受損的腦細包之功能取代),我那時想,只要多走自然會習慣,力量自然會產生,故一直逼自已一有空閒就行走,這樣子就發生了過累的現象,心有餘而力不足,還好是已經坐在床沿,才發生癲癇,護士一來裝上氧氣我就清醒過來,聽說發生的時間不到十分鐘,據說嘴角只有輕輕抖動,從那時我們才知道腦部受傷後遺症是這麼麻煩!

又因為發生癲癇每餐又加上一粒對抗的藥,據醫生說,發生癲癇後,最短最安全期間三年內要服藥,這是防止發作的防火牆,服藥後血液的濃度含藥量維持在10~20毫克(ppm)之間。不是這樣就不會發作,還是有可能發作。

  後來我曾於沙鹿童醫院正復健中,還碰到我血液中濃度藥劑將近20毫克還發作的記錄,而且是於復健當中,復健師趕快找人幫忙,當天並未意識迷失人也未昏睡,但是,講話不清幾分鐘,我回答的時刻,都知道蕙芬吾妻在問什麼,但就是沒法正確的反應,我想當時別人對我感覺,是語無倫次,還好經幾分鐘後就正常了。
人的意識失去了,自然反應無法自主,如此就是昏迷狀態,我曾碰到意識未失但回答話亂講,妻子一直問我,我也一直混亂、焦急的回答,直至答話逐漸正常的情況。現想人說話系統與頭腦意識辦知神經承接,應有不同路徑,否則怎會如此?

  這是一件很奇怪、難得碰到的人生體驗。佛家說因緣具足,萬法因緣生,萬法因緣滅,這情況,居然讓我觸及,不容易喔,要把它記下,雖然僅有幾分鐘時間,於時間洪流裏,如水泡升起破滅,轉瞬消失無縱,能有印象也彌足珍惜。

  人腦領域各司其職,於肧胎發育時只是條空心管,後管發育成脊髓,前半部發育腦幹、大腦、小腦。大腦由左右兩半球構成,均由皮質、髓質組成,複雜精細感覺均賴皮質感受反應,區分數種相異部位覺知,如感覺區、視覺區、聽覺區、語言區、嗅覺區各司其職,一旦大腦部份受損,會導致說話異常,甚者無法說話,看不見,或遭耳聾…感知部份受損。大腦認知仍如旅人悠遊流浪黑暗大陸,渺渺不可尋,即使最優秀醫師,卻往往對人腦感知退化束手無策!阿彌陀佛。

     回憶往昔與初作早課
  於彰基能從床上坐起,就開始作早課,即是恭誦「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無量壽經)阿彌陀佛四十八願。

  未中風前,我可以整本經書用約半個鐘頭四十八品包括「首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全部念一遍,前就以讀誦此本經作為早晚課,念的很輕鬆自在;這本經書是我有一次上臺北出差,參加台化工務部內工程檢討會議時,於彰化臺汽總站拿到的結緣品,拿到時正值家母中風時期,不久家母就逝世了,我經常以念誦經文迴向給她,無形中念熟了。

  民國八十三年(1994)奉作台化彰化G7發電工程專案時候(那時我任職於台化公司工務部公用廠因作這工程而調彰化工務部工事處),念誦很勤,經常於三十五米高的樓層(鍋爐鋼架屋頂上)念誦,也許如此,工程作的十分平安,工程階段無再有人發生傷亡事故。

  而中風完,剛開始作早課時候,念誦「無量壽清淨平等覺經」,結結巴巴念了將近一個半鐘頭,才將第六品「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勉勉強強念完,而且念錯很多字,掉淚不止,妻子於旁靜靜看我,無能為力!無可奈何!各人業各人了。第一次覺得我怎麼如此笨拙!我是怎麼搞的,經常咬到舌頭,發覺居然比不上一個初學走路牙牙學語的嬰孩!

學佛皈依後,內心變的比較不容易驚慌,信仰中心確立,坦然的接受這種業報,不會報怨,事實上報怨也無用。

  以前,一次因緣促成我到大陸蘇州工業園區,常熟市去接觸一項新的發電工程,要離開我就職二十年以上的台化公司也是瞬間決定!那是於我G7發電工程作完後,我居然覺的完全無喜悅之感,反而有股失落感受,毫無成就感覺,反有曲終人散,四處分離飄零無根感受。

  一新台幣約10億的工程專案(不含土地取得),於民營企業來說,說大不大,說小不小,作完這項工程後,時正值六輕工程開始之際。恰巧有以前退休的台化同事,於大陸工作正在找人,他需要一位有發電廠工程經驗的人,透過關係我第一次離開臺灣,這塊育我成長,四十六年從未離開的島嶼。

  飛機經由香港啟德機場飛到上海虹橋機場時,我有點驚訝,初步之感和台北沒什麼不同,我人本來就愛安靜,江南常熟給我印象就是靜謐;與新加坡籍的執行董事連克農先生洽談後,於開發區招待所,答應簽下三年工作合約。

  台化同事知道了,都說我瘋了,當時我只要再工作一年多滿二十五年,就可拿到退休金,這樣做我等於放棄這筆優厚的退休金,無論怎樣算都划不來。

  那時,我想年紀大了,身體健康逐走下坡,即使後再有出國的機會,體力也不行了,而且,我對蘇州「印光大師」,嚮往已久,想去瞻仰,這也是頂好機緣。那時也因母親過逝不久,父親身體還好,就這樣我離開了台化,放棄了領取25年退休金,到了對岸的長江邊縁,投入印尼「精鷹集團」二套流動床鍋爐241 T/H×50MW獨立電廠工程,含及長江旁抽水站,貯煤場,原水處理,淨化(純)水處理,污(廢)水處理工程。對生命旅程說來是項巨大賭注。

近十年從我從台灣的台化公司彰化廠到大陸的精鷹集團再到台朔重工,時間、空間、人事都變換很大;我與妻子說,46歲前從無離開臺灣,但僅三個月讓我行經上海、蘇州、北京、新加坡飛經三保太監下西洋麻六甲海峽–海上絲綢之路至至蘇門答臘,接觸人頗眾,涵蓋日本人、大陸華僑、馬來人、歐洲人、美國人、印度人,各個膚色不同,個性相異其趣;含及黃種人、白種人、黑種人,各類種族,真是不可思議!我想都沒想到。

  有的人偶而碰到,一齊工作甚久內心都無感覺,有人只有瞬間碰到,而離開後會讓你懷念一輩子,萬法因緣生,萬法因緣滅,隨緣自在。

  以我不到十年生命過程,歷經母亡、父逝及岳母往生、叔父往生、姑母逝世、自身差點消逝,真的接觸絲生命暗影;人要堅強,只要有口氣在不要輕言放棄。我就以念經作為增長講話能力的工具,慢慢的念的愈來愈順暢,近來感到比較接近正常人的速度。

去年十月底(2002年)歸家,開始與妻子二人作早晚課,我儘量遵照正常的儀軌,時保單獨念佛經行。

有人可能會說這是迷信不屑為之,我可以依我的身體作驗證,念佛拜佛不是迷信,事實上我一直有個觀念,念佛拜佛不要以為佛會保佑你,是你自已庇佑你自已的!

誠如念佛經行拜佛對我來說是很吃力的運動,而依執行的過程中,屈膝跪拜、經行、唸佛動作的完成,需要眼耳鼻舌身手腳意念的配合,這些都須要協調各方面動作,對中風之人來說是很好的復健運動。

手腳伸展,尤其是儘量延伸,如西藏的大禮拜方式,可使僵硬筋骨回復到比較柔軟,容易執行生活上的各種動作。如我來說,正常的左邊要怎樣幫助不正常的右側肢體恢復功能,才是現生活唯一鵠的,要自己能站起來,有足夠條件,別人幫你比較輕鬆自在,要有觀念不要憐惜自已,別人才有辦法幫助你。

現在我觀念是,起初復健復健師幫你占極大份量,自已意識認知占一半,到了半年後如無法復原,復健師能幫忙的僅占三分之一,如一年後無法復原,復健師能幫上忙占五分之一,一年半後,復健師份量比例逐漸下降,占六分之一,兩年後,一般人來說如有信心復健師比例占十分之一,至此一般人來說逐漸絕望了,如我已經兩年有餘,我知道復健師能幫上忙已有限了!

在復健中,常聽到病友說,如不作復健身體功能退步很快,深覺無奈!此是離開復健院後,行住坐臥動作未融入生活中,多數仰仗別人替你擔担,親人怕你無法承擔,完全替病患承担,實愛惜你而害了你!

但我覺得還在進步之中,不要放棄追求目標,永遠不要現出可憐兮兮的,祈求別人幫助你,即使妻子可說是我十分親密的人,我亦儘可能不要麻煩她,因為生活上任何事物如果叫別人幫忙,別人總要分擔心情時間體力,這樣我的觀念就是麻煩別人,即使別人很樂意幫我作,要叫他人侍奉我穿衣、吃飯,我何德何能如此?極不習慣,現在我沐浴、穿衣、吃飯、脫衣,早晨洗臉,刷牙,排泄都自已作。此是我前已養成習慣,結婚次日,早餐完畢妻子要幫我洗碗,我婉拒了。因我十六歲離開家,養成任何事都自已作,早已習慣了。

我常常提醒自己,不要太寵壞自己,憐惜會使人軟弱。房屋沒因我而有任何改變,此是我的自大要求;勿要別人任何配合改變,世界不因你中風緣故,會有任何更動,風淡雲輕,生死是自然現象更迭,勿使人不方便,此是我的生活信念。

妻子一直在注意我身體的變化,她的內心其實很緊張,因為據一般人經驗中風歷經半年後如不痊癒,就不容易恢復,如此我也是很緊張一直想於半年內一定要好。除了正常復健時間外,不是復健時間外也儘量替我手腳作運動,另外原因是我自己逼自己太緊了,可能這樣造成我多次癲癇復發,其它的原因是我減藥,譬如一日要服三粒藥,我把它減為兩粒藥,如此腦筋會比較清楚,服癲癇藥給我的感覺是會有恍惚的現象,最近感覺還會影響說話!較為遲鈍。且據病友告知,癲癇藥服久了會造成齒齦出血退縮的副作用,事實如此,每天早上我刷牙時候看到齒齦流血我都想把它減下來。但是多次復發的記錄我不得不按時按量服用。可以想像一頭焦躁的山羊,正努力的想撐破獵戶網的樣子,我正是那頭羊。那張網的內容是「半年內一定要好,否則就ㄨㄨㄨ…」。

台長: kpk
人氣(1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