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03 15:25:59| 人氣1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中國之旅-西安之旅之三香積寺參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長安香積寺
接著參觀香積寺,寧先生不知道此地,我是看地圖知道地點,請其帶路,寧先生也是初次載人至香積寺,連問了幾位先生阿嫂才找到路,很不容易。

香積寺查地圖依偎著秦嶺,一到香積寺,我很懷疑是不是找錯地點,此地是前善導大師念佛地點?淨土祖庭?道路前石幢二具半截已遭毀壞,於村莊畔雞舍中,兀自挺立!時見雞鴨四處覓食,遺下糞便棄之於地。此地很冷清,當時只有三人,寧先生、妻子與我三人參訪。

善導大師生於隋時大業九年(西元613年),於唐高宗二年圓寂(西元681年)。香積寺是善導大師墓葬所在地。

香積寺始建於公元681年,是善導弟子「懷惲」,為記念善導大師,而建崇靈塔,又於塔旁建寺,香積寺於焉成立。這與法門寺類同,因塔而建寺。

入口牌坊正重建中,我們走過興建中牌坊,走至崇靈塔–香積寺磚塔時祇餘十段完整,頂頭已毀壞,我爬上頂頭照相,因是鐵梯,鐵梯分二截增高,因鐵梯末段是90度矗立,妻子有懼高症,無法與我攀爬鐵梯,我叫妻子於下方候我,爬上塔頂拿開頂護罩,掀開護罩,視及頂頭避雷針。我想及王維詩:不入香積寺,數里入雲峰,古木無人徑,深山何處鐘。泉聲咽危石,日色冷青松,薄暮空潭曲,安禪制毒龍。詩句為唐代王維所作,時際香積寺想必古木林立,青松繁茂,泉聲繞耳,禪意深深且岑靜幽遠。

站於塔頂,可見關中平原,處處青翠,遠際播種稻麥翠綠鬱鬱,一片繁茂。1980年中日兩國在此,舉行中日兩國1300年善導大師圓寂法會,紀念善導大師淨土思想已落地生根,永懷善導大師念佛精神,永誌留念。

善導大師年輕視及「西方變相圖」,大為傾慕嘆說「何當托質蓮臺,栖神淨土」;至二十歲時受具足戒後,視及「觀無量壽經」,悲欣交集說「唯此觀門,定超生死」,一生念佛不止,聽說他念一聲,即有朵蓮華脫口而出。

大師聞名千古勸化偈,「漸漸雞皮鶴髪,看看行步龍鍾;假饒金玉滿堂,難免衰殘老病;任是千般快樂,無常總是到來;唯有徑路修行,但念阿彌陀佛。」一生勸眾生念佛,此偈勸教頗為懇切,凈土弟子廣為流傳兩千餘年,且對日本凈土宗影響很大。

念佛法門極具殊勝,六根披被,善惡全收,只要衷心懺悔。信、願、行三資糧具足,於彌陀大願加持下,任何人皆可往西方彌陀淨土!

  這是「法藏」比丘發下四十八願的宏偉無比願力,阿彌陀佛即是法藏比丘,發下四十八願之十八願,無限慈悲內陳「至心信樂,所有善根,心心回向,願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就會至西方淨土,只要確信實有西方淨土,願至西方淨土,阿彌陀佛與觀音菩薩與大勢至菩薩亡者往生前會來接引,與往生者前至西方淨土,眨眼即至西方淨土,與諸上善人聚會一處,無有眾苦但受諸樂,不再受「生、老、病、死、離、愛憎恨、恨別離、五陰熾盛」八苦交迫輪迴之苦。何等慈悲涵容無限,無量無邊的西方淨土啊。

西方淨土是唯心所現,遠超人所瞭解極限,無量無邊多次元空間,淨土實於身旁,而我們無法看到,因我經常沈緬五慾六塵間無法自拔。直至某日心身清淨為止,心身脫落擺脫束縛,就可視及無量無邊淨土,得大自在。

  我們人類存於四次元時空,生死輪迴相續,歷史記戴不夠數萬年,第四冰河期後人類始出生距今約250萬年前,人類約於100萬前出現,逐次演化到現在,歷史中華民族文明記戴不夠六千年以內而已,於地球歷史相較,數億年時空猶如九牛之一毛而已。

冰河期氣候酷寒,大型動物如巨大恐龍皆無法忍受環境巨變,都滅種了,其肉身變化為石油為人類使用;佛說有數千大千世界,實是睿智之見,地球不夠是銀河系內一顆行星,銀河系內未知尚有多少未被發現星球,於遙遠蒼穹中晃耀,絕非僅地球所屬銀河系而已,尚有繁眾無數銀河系未被正式發現,無量無邊的銀河,在無盡無邊緣虛空奕奕發亮,尚有眾多太陽發亮,無量無邊銀河系正在膨脹收縮著,收縮至極點就會轉而持續膨脹,虛空無盡直循環反復脹縮;無量的生物存於其中,無量無邊虛空蒼宆星球,生物不知還有多少未遭正式登錄,人類以窮極百歲寒暑都無法瞭解透徹。

無量無邊無數銀河系不知還有多少生物,要得人身可說億億億無量無邊無窮盡生物取一!故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要珍惜啊!要成為人身不知經多少累劫,才獲得人身,得見佛理,這是探究宇宙真理實相不二法門,是真理探討捷徑,不要放棄,放棄後未知要等候幾億年才能獲得人身探究!人生不夠百年,處於無盡宇宙中,人生時段於綿綿無盡時空裏有如滄海一粟,雖渺小而心量寬廣可以量包太虛,切勿妄自菲薄,要緊緊把握成佛!念佛就會成佛,勿要懷疑!此為釋迦牟尼佛遺下教後世人類真理,有幸看到,豈可忽視。

下午四時,立於大雄寶殿寺中開始晚課念佛,我立於寺門恭聽。大雄寶殿於中,大雄寶殿殿簷大書,兩側書「淨土法門」、「宏法利生」,右端大書「續佛慧命」,此皆為我常接觸偈句。

  聽完了念佛,有位戴眼鏡和尚年約三十歲左右,法號「覺智」和尚,與他談論,他方知我從臺灣來,拜託我找一本書,是本「善導大師全集」,是台北白馬精舍承印出版,他想購買。

本在此念佛的大師已離此處,昔年於此處曾於此處,口口紅光,顯現芬芳蓮華,今何在?
善導大師已杳,只有剩下長安晚風喟嘆與低語,於夕陽西沈香積寺間迴蕩徘徊。

年少曾喜愛首詩詞為白居易所著述,「花非花。霧非霧。夜半來。天明去。來如春夢不多時。去似朝雲無覓處。」,其有感嘆萬千味道,現年紀值54歲,感覺就不同了,反覺得是對人生無常感喟,於時間洪流中泅游,萬物滄桑時間洪流沖過,天地萬物均遭滅頂,無時無刻均變化中,瞬間即逝,要永續存在的話,要好好握時間念佛啊,此為末法時期最適當修行法門,各位菩薩請緊緊抓取,時間過去滋味獲得,攫取真理,就無往不在而自得了。

我答應「覺智」和尚,寄送10本「善導大師全集」供養表示敬意。覺智和尚,當時贈我兩張墨寶,予我留念。一張書「南無阿彌陀佛」,是迎送文殊菩薩,1999年3月26日,上寫「中國凈土祖庭香積寺」並蓋上赤朱印篆體香積寺印章,另一則是黑色拓印,倉促間沒注意何人墨寶,惶恐收執,後才視及是唐詩人王維書就,過香積寺,我想可能由碑林拓印而成,黑底白字。

日本人佛教淨土宗對於唐之盛況頗為敬仰,曾過來立「一心專念,彌陀名號,念佛…」,石碣表示敬意。旁另立黑色石碑,是香積寺另立。


  歸去時,於香積寺鄰近村落農舍看到農民賣西瓜,毫不猶豫買了三個西瓜,一個予寧先生,兩個自已享用,當時氣候炎熱口乾舌燥,如有西瓜沁涼解除乾渴何不為之。

  今日住於西安車站附近,晚上想去湊熱鬧。寧先生明日由咸陽趕過來帶我們。

其後大陸之行,妻子先歸家,我曾與妻電話討論,她接觸白馬精舍先生,白馬精舍先生告知,可向台南「和裕出版社」購買,妻子問我可以否?我說,如內容相同就購買,我很怕內容謬誤,遭閱書人誤導,引致誤人路徑,遺害有心人士;妻子再與和裕出版社接洽,「和裕出版社」人告知先前「白馬精舍」印書,亦是其印成出版,其尚遺留善導大師全集若干,和裕出版社專事出版佛典與眾生結緣。

我99年九月五日回家後,不久即接到11本「善導大師全集」,聽說大陸西北當局政府對台文件,頗具戒心,怕遭扣押,就將善導大師全集分二次寄送,先寄給大陸江蘇省亞太同事廖一誠,請廖一誠兄托煩,轉寄長安香積寺,未知覺智和尚收到否,至今為止甚為掛心,之後我寫了信函,直寄長安香積寺,至今尚未接到回音,祈望「覺智」和尚收執,我有心完成,冀望因緣圓滿。阿彌陀佛。

晚上與妻子下榻到車站附近旅舍,與寧先生約明日的時間是早上七時30分,希望他來得及,就到西安四處走一走。

西安夜市真熱鬧,有多數回民餐食,有如台之夜市,四周亮如白晝,賣麵、回食小販叫嚷不歇;其中我碰到一位大學生,在賣畫,將畫攤開一看是幅牡丹畫,是他畫的,沒題字可惜!沒字空蕩蕩,如同人未穿正式衣服即赴宴會般,難登大雅之談,很可惜!而對此位大學生頗感敬意,定是窮苦人家子弟。

蕙芬吾妻與我最後直過鐘樓圓環,至街後由「南大街」轉角家小店,叫碗麵加菜,品嘗一下西安麵條,是麵粉直接揉搓而成餐麵,另炒添兩樣青菜,是質樸極具芳香晚餐,來到長安一遊,不虛此行。

台長: kpk
人氣(1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